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补齐教育短板 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2 08: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市教育局按照“改薄提升、强基达标、落实政策、精准帮扶”的工作思路,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以解决瓶颈制约为方向,强化六大措施,加大政策倾斜,采取超常规举措,切实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
  提高站位,强化领导。以“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为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市教育局制定《教育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运用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以行业纵向推进,部门横向助力的纵横全面发力格局,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全程助学,强化精准资助。对全市9个深度贫困村538名学生逐人建立台账,按照逐人跟进、逐项核实的原则,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顶格享受各类资助,2018年春季学期累计投入资金26.83万元,确保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严守底线,强化控辍保学。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底线任务,夯实“七长责任制”,确保控辍保学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按期实现。主动沟通对接民政、残联等部门,共享共用留守儿童、流浪儿童相关信息,及时劝返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留守儿童。督促区、校对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儿童开展送教上门。
  加大投入,强化基础固本。积极落实市区教育财政专项资金,不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力度,坚持向贫困地区、农村地区、革命老区学校倾斜,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乡村教师倾斜。每年投入13万元,落实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投入3786万元,优先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着力扩大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各类设施设备,特别是教师周转房、学生宿舍、食堂、厕所等必需设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扶智扶技,强化培训力度。对建档立卡学龄后人口,提供适应就业创业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力度,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开通中职教育面向贫困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培养培训的绿色通道,下大力气改善深度贫困村文化生活。
  拓宽渠道,强化统筹力量。统筹盐铜教育协作帮扶和高校结对帮扶,争取帮扶项目向深度贫困村倾斜,联系社会力量对深度贫困村的建档立卡学生进行重点帮扶。深入持续开展“幸福成长爱满教育”“自信自强快乐成长”“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做细做实扶智扶志工作。(记者:袁欣)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