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新思路展现新形象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21 08: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李艳 通讯员:徐国玺、陈超)“煤城要建商业航天城了!”5月14日,第三届丝博会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专场推介会的召开,让许多人都感到吃惊。人们印象中以煤炭、铝业等为主的“黑、粗、重”的铜川,怎么也搞起了“高大上”的商业航天产业呢?
  叫人惊叹的不仅是这一场推介会。中国铜川航空汽车用铝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等其他5场推介会,无不向人展示了有别于以往的铜川“新形象”。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加快工业的转型升级,进而积极有效地推进铜川的全面发展。”
  敢想敢试涉足商业航天新领域
  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目前“互联网+航天”的新太空时代,助推了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呈“井喷”态势发展。尽管市场火爆,但昔日的煤城,要发展商业航天产业,行吗?
  “当然行!”在5月14日的推介会上,铜川市相关负责人从基础设施、交通优势、自然资源、城市发展活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铜川建设商业航天产业的优势。
  诸多优势中,紧靠大西安的优势让铜川格外有底气。因为与西安相距仅68公里,铜川能更便捷地利用大西安雄厚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具备发展航天产业的独特条件和融合潜力。
  铜川主动培育新动能、新产业的决心、信心和勇气,让铜川在本届丝博会上赢得了更多关注。
  发展航天新技术推动地方经济转型,铜川将掀开新的一页:围绕商业航天测控服务及其上下游配套项目,布局高端装备与零配件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推动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加速起飞,“铜川动力”可期可待。
  转型升级让铝产业焕发生机
  5月11日,在铜川航空汽车用铝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轻量化部部长杨洁作了以《汽车轻量化与铝合金产业机遇》为题的演讲。
  汽车轻量化是汽车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已成为当前和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增加铝合金的使用,可实现汽车轻量化。
  作为我省重要的铝业基地,铜川目前已成为关中平原城市群中产能最大、品类最全、基础最好的铝产业基地。
  如何让老产业焕发新生机?铜川市聚焦“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以发展航空、汽车用铝和新材料工业为战略突破口,全力建设陕西和西北地区航汽铝材料工业基地。
  在5月11日的峰会上,铜川市现场集中签约27个项目,涉及金额671.6亿元。陕汽铜川零部件配套基地、汉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带一路”高端物流园及铝合金加工等一系列项目的落户,为铜川做强优势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借梯登高发展数字经济
  当前,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深刻地改变着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相较于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将成为内陆城市追赶超越的重要推动力量。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铜川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工业基础、政策等优势,积极落实大数据行动计划和“云端陕西”建设行动,全力打造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形成“一枢纽五中心”发展格局,即千亿工业电商枢纽、千亿级结算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双创示范中心、智慧物流中心、人才孵化中心。
  在5月12日举行的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上,铜川市政府与亿邦动力、北京丰镐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铜川正式步入了数字经济时代,也为铜川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
  新思路展现新形象,新形象推动新发展。本届丝博会,向全省展现了一个正在推动思想大解放、工作大创新、服务大提升的崭新铜川。
  铜川市市长李智远说:“我们将当好‘金牌店小二’和‘金牌保姆’,让大家真切感受到这方热土上的温度和力度。”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