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在投身新时代建设新铜川中谱写青春华章

——杨长亚同志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各界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5月4日,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8-05-06 12: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青年朋友们:
  “五四”是青年人的节日,今天我们一起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最重要的一点是想通过这个形式和青年朋友们说说话、交交心。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的青年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的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美好祝愿!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工作人员,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同学们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在广大青年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反响。刚才,几位青年代表谈认识、谈感受,谈理想、谈奋斗,既有成长感悟、创业经历,又有创业感悟、公益心路,谈得都很好,有思想、有深度、有激情,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大家都知道,1919年的“五四”运动,就是进步青年力量主导的,也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幕。我们党成立初期,参加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跟当时毛泽东同志的年龄一样只有28岁,正是这些青年力量,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赋予了青年一代新的历史使命。在这里,我想对青年朋友们谈几点希望,以便我们共同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的要求。
  第一,青年人要胸怀理想信念,勇于追逐梦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理想指引人生方向,有什么样的理想就能成就什么样的事业。青年代表着未来,青年有前途,我们铜川的明天就充满生机。对于青年人来说,理想信念就如同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定要扣对,就是要走大道、走正道。人总是要有梦想的,知道要干什么,为了什么而努力,有什么样的目标。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时候,马云给在场的嘉宾赠送了一件T恤,上面印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就是在用自己的成功经历,告诉每一个人要有自己的梦想。前不久,我随陕西省党政代表团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考察,园区内竖立着一座马云人生低谷期的雕塑,就是以此来提醒阿里巴巴,要时刻保持危机感。阿里巴巴把“想象力是第一生产力”作为警示员工的标语,就是要鼓励员工敢想、敢创造。大家讲到了数字编程、讲到了物联网技术的运用,这实际上都是对想象力的开发。当前,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都与我们每一个人有关。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更是青年一代人的梦。今天在座的有“90后”的青年代表,有的到2021年不到30岁,到2049年不到60岁,中国梦是要靠大家奋斗实现的。希望青年朋友们,人人心中有梦想,人人为梦想而奋斗,梦想成真。
  第二,青年人要富有朝气,展现青春风采。
  年轻人有朝气,社会发展才有动力。朝气蓬勃是青年人最宝贵、最令人羡慕的特征。毛泽东同志曾说:“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当今社会,面对价值多元化、竞争激烈化,青年人不能有暮气,要有朝气和锐气,锐气和朝气来自于激情,心中要有一团火,激情燃烧、激扬青春,时刻保持着年轻人的生命活力,积极向上、乐观健康。情商能够激发情怀和激情。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大家“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他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我们经常讲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青年人应当走在前沿,要有一股子闯劲,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要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气,敢想、敢为,努力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就自我,贡献社会。解放思想不是大话,更不是口号,思想之门打不开,难以干一番事业。信息化时代、网络化时代,变化是非常快的,青年人一定要勇于站在时代的前沿,创新创造,现在讲创意,其实就是头脑风暴,青年人一定要脑洞大开,要学习最新的知识,时刻武装头脑,与时俱进,与时代脉搏同频,与社会发展共振,标注青年高度,展现青春风采,让青春精彩,无悔人生。
  座谈会特别是青年人的座谈会要有活力,活力才能赋予创造力。结合大家谈的,有几个问题,大家共同思考。
  一是青年返乡的问题。印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潘霄纯讲到,“振兴家乡人人有责,上完大学我们回铜川”,以及“我承诺·我倡议”活动,体现了青年的情怀和担当。铜人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鹏,讲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人才大战,也提出要让有抱负的铜川大学生回到家乡,这个建议非常好、非常符合当下实际。我们讲人才,一个是引,一个是用,这两个做好了,人才才能留住。过去我们想得更多的是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的政策,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能做的,其他城市可能做得更好。关键是要把待遇引人、待遇留人放在第一位,包括政治待遇、经济待遇,都要舍得给。其次是环境引人、环境留人。一二线城市大家都比较向往,但是不一定大家生活的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创业环境、治安环境,都是人才流动要考虑的关键因素。第三,就是事业留人,对有奋斗目标、有远大抱负的人才,对事业是最看重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胡大一在铜川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他就是把人民卫生健康作为终身追求,80年代就曾率医疗队到阿里地区培养当地医生。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靠的就是名医,名医带动名科,名科形成名院,我们就是在创造一个好的事业平台。
  二是引领发展的问题。五里镇团委书记长孙学丰同志提出的“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建设有责任、有能力、有活力、有魅力的“4A”级团支部,“做四好干部”和“亮、干、站、树”四字工作法,都是基层团组织在工作中的切身实践总结。崾先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念毓,除了做电子商务,还讲到传承云梦山文化,注册了云梦庄园商标,这个思路非常好,没有文化的企业走不远。铜川的果品果业很好,但是要提高产品的品质、品相、品位,强化品牌意识。品位就是在市场中的地位,品相是外观的,品质是内在的,这些集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品牌的影响力。既然发起了西部大学生村官助农联盟,开辟了“一县一品”这个频道,就要好好探索,首先要把它做优,不要盲目去求大。还有其他几位发言的同志都在各自领域非常优秀,各级团组织要把这些优秀青年的典型树起来,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青年投身发展,大展拳脚。
  三是文化传承的问题。一座城市要有一座城市的名片,铜川厚重的文化就是名片。药王中医药文化是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照金红色文化是需要传承弘扬的革命精神,矿工文化是需要我们汲取的一种创业精神,这些都能让外界把这座城市记住,这些都要我们细细琢磨,一定要把这些名片打响做靓。比如“大美山东”“秦岭最美是商洛”,都是打响了城市的名片。前不久,我看到了一篇文章《铜川,一座养心的城市》,就是与药王康养文化、照金红色文化联系起来,康养从养心开始,不忘初心就要养好信仰之心。我们在转型发展中,一定要深挖文化潜力,做好以文载城这篇大文章。
  第三,青年人要阳光自信,经得起困难磨砺。
  大家都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我们的总书记当时离开北京,好多知青都在哭,就他一个在笑,他认为自己解放了,这就是一种阳光自信的心态。人们常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人多一点磨难,多一点苦难,可能更懂得珍惜,懂得关爱,懂得奋斗。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里,体味了最苦、最难的生活,从“扁担把他的肩膀磨得一层一层掉皮、出血”到“肩膀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就不怕扁担磨了”;从一开始劳动“连婆姨都不如的每天五六个工分”到两年后“拿到壮劳力的10个工分,成了种地的好把式”。不管多累多苦,我们的总书记始终不气馁,保持乐观自信,形成了应对挑战的那种自信和坚韧的品质。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了一段极富人生哲理的话,他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应该讲,没有挫折的人生也是不完美的,只有从挫折中走出来的人,才能体悟人生,感受到成功的真谛。青年朋友要始终保持一颗积极乐观、阳光自信的心态,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勇敢的心、向上的心,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扬帆远航。
  第四,青年人要勇于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青年正是干事创业、实现理想、人生出彩的时候。现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的社交平台脸书,他的创始人扎克伯格19岁时就走上了创业之路,青年时期的作为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当前,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进入了攻坚期,更需要青年朋友们担当作为,贡献青春力量。不管是在企业发展、经济建设主战场,还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一定要立足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踏踏实实地干,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要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市委市政府要研究这次座谈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青年代表的好想法、好办法,变成我们的决策参考,拓宽青年朋友创业门路,鼓励引导青年朋友投身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这样我们才能发展的更快一点、更好一点。                                 
  第五,青年人要注重学习,加强个人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学才能上进。五四运动为什么爆发,就是因为学习唤醒了青年人的思想,形成了一种强大的信仰力量。在新时代下,学习能力决定事业发展、决定个人前途。当今社会,知识更新换代日益加快,现在知识更新换代一般只需要2—3年,这就是对学习能力的考验,如果不加强学习必然落伍,必然被时代淘汰。希望青年朋友们把学习作为一种需求、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我想也应该成为一种乐趣。要能静得下心,少一些浮躁,把修身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青年干部成长时,曾多次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我们的青年朋友一定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学习拓宽思路、创新工作,真正使自己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不甘于平凡,勇于创造不平凡。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共青团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当好青年之友、建好青年之家。
  一要引领思想。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共青团要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今天,中央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央视最近也在播放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我们团的干部要带头学,更好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武装共青团。要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又红又专的新青年。
  二要服务青年。共青团是青年的组织,必须心系青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与各界青年的交流互动,倾听青年之声,凝聚青年智慧、建好青年之家。要主动走进青年、了解青年,积极搭建平台、丰富载体,组织开展有声有色的团活动。要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助力青年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三要建好自身。共青团和青年打交道,思维水平、见识程度如果跟不上青年,工作必然没有针对性、缺乏吸引力、凝聚力。各级团组织要紧跟新时代,加强团的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的干部教育和管理。要适应社会变革和发展变化的现实需要,发挥先进思想优势,教育、培养青年团员,塑造一支思想过硬、品德优良的青年人才大军。
  最后送给青年朋友们一句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精彩。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青年朋友们珍惜青年大好时光,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