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证书

市委书记杨长亚作表态发言

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8-05-04 08: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2日,陕西省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议在陕西宾馆隆重召开。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常雅玲等领导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文明办主任鲍贻勇主持。
  首先鲍贻勇传达学习了中央文明办关于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部署要求。随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庄长兴向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扶风县、彬县、韩城市、合阳县、吴起县、府谷县、西乡县、商南县等12个陕西省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市、县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铜川市作为全省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市,第一个作了表态发言。杨长亚表示,在省文明委、省委宣传部对铜川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下,铜川市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杨长亚强调,我们将重整行装再出发,按照和平书记和长兴常委的讲话要求,全面抓好“三个融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努力争先。一是坚持精神塑造与文化打造相融合。文明创建是一个铸灵魂、塑风骨的过程。我们将继续抓好城市精神塑造,以传承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为指引,以铜川建市60周年为契机,唱响崇德尚文、海纳百川、埋头苦干、创新奋进的城市精神,凝聚市民、感召市民、激励市民。我们将继续抓好文化氛围打造。坚持以文载城,以文化人,用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丰富城市内涵。深入挖掘铜川特有的文化资源,把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广场、公园、街道建设,以文化涵养城市;深入挖掘铜川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微电影、微视频等新兴文化载体,宜君剪纸、农民画等民俗文化载体,创作一系列反映文明新风、身边好人的文艺精品,在传承优秀文化中传播新时代文明强音,把文化之城建设成文明之城。二是坚持环境提升与文明养成相融合。好环境孕育文明,文明提升环境。我们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主线,深入开展“厚德陕西德润铜川”道德实践,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广泛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书香铜川、诚信建设等系列主题活动。浓厚崇德尚文的氛围,落实道德模范奖励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两个《实施办法》,让全体市民对文明可知、可感,发挥精神文明“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放大“铜川好人”效应,做优“文明铜川、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三是坚持规范创建与优化服务相融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实行市级领导包联督导、区县部门领导全员包抓工作机制。坚持周安排、月督查、季考核、年表彰,及时发布红、黄、黑榜。疏通民意渠道,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和退休干部担任创文义务监督员。坚持横向联创、纵向联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综治优秀市、全国未成年人建设先进市统筹推进,与宜君县创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联动推进,积极创建文明村镇,以乡村文明促乡村振兴。我们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民生服务领域改革,为项目建设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为脱贫攻坚服务,把文明服务带进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创造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创文红利。
  杨长亚指出,文明之旅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永不停歇,只争朝夕,加满油,鼓足劲,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奋力追赶,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品质。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