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发挥政治协商优势 凝聚智慧和力量 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加油鼓劲

———在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18日)
市委书记 杨长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19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政治担当,心系大局、情牵民生,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新风采。会议选举田芳珍同志为十四届市政协副主席,增补了4名市政协常委。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为目标,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力追赶超越,推进转型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在服务大局中咨政建言,在贴近群众中关注民生,在团结合作中凝聚合力,政治协商有成果,民主监督有影响,参政议政有作为。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铜川建市60周年。进入新时代,铜川迎来新机遇、新挑战,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推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和政治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依法依章履行职能,以政协工作新提升,为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就是要旗帜鲜明跟党走,永葆政治协商的政治本色。以旗帜和道路引领政协事业发展,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原则。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创性和优越性所在。政治性是政协的基本属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要在思想上强化政治共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和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用好照金红色教育资源,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要在组织上坚持政治原则。全面接受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各级政协党组的领导力建设,坚持政协党组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政协工作紧扣市委意图,方向正确、落实有力。要在行动上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各项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坚决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带头执行中省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市委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各位委员,同志们,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围绕中心勇担当,增强政治协商的民主活力。人民政协的生命力在于民主,要聚焦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发挥政协优势,履行政协职能,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提高政协在全市中心工作的参与度、贡献度。要畅通政治参与渠道。政治参与是人民民主实现的重要形式。要坚持从制度入手,以“三联系一服务”制度落实为抓手,推动市政协委员“四个一”活动深入开展,畅通常态化联系委员、跟踪式服务委员的渠道。要用好政协议政成果,严格落实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在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上下功夫,调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真言、献实策。要提升民主协商质量。协商民主是政协工作的灵魂。要紧盯全市重大工作部署,组织引导广大委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贴近群众、贴近实践,围绕产业转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确定协商主题,把调查研究做深、做细、做实,通过双月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制度,提出符合政策、切合实际的对策建议,把更广泛的声音收集、传递给市委,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提升民主监督权威。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要拓宽政协监督的视角,聚焦发展难点和民生关注点,用好委员问政手段,要敢于讲真话,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推动党委政府工作真落实、快落实,不断提高监督的效力。要发挥民主党派监督的作用,加强对市委工作的监督和提醒,互学互鉴,互促互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就是要画好最大同心圆,巩固政治协商的团结局面。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具有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我们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把方方面面的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促进各界同心同德团结协作。要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增合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弘扬主旋律、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促进民族宗教关系和谐,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素质高,政治协商有力量。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委员的培训提升,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勤学习。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事业要进步,学习是关键。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做新时代的高素质政协委员。要善议政。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和议政建言的前提,多开展深度调研,提高建言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要严律己。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要坚持道德高线,筑牢思想防线,守住法律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干干净净,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站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高度,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支持政协依章履责,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要重视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关心政协和党外干部成长,确保政协工作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合力谱写新时代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新篇章!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