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解放思想 担当实干
努力开创新时代铜川各项事业新局面

——在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8年4月20日)
市委书记 杨长亚

来源:市十六届三次会议秘书处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8-04-20 18: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同志们:
  铜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对全年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选举产生了人大和政府相关领导。在此,我代表市委,向智远同志、亚丽同志和三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当选表示衷心的祝贺!这次会议开得团结鼓劲、务实清新,各位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感议大事、建真言,展现了人民代表的新气象、新作风。在此,也向各位代表和为会议圆满成功做出辛勤努力的大会工作人员、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铜川各项事业取得进步的一年。全市上下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奋力追赶超越,推动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进步。这些都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也凝结着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立法监督等职能,创新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投身全市重点工作,展现了人大作为,贡献了人大力量。在此,向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诚挚的谢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加满油、鼓足劲,重整行装再出发。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铜川建市60周年,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难题,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鼓足干劲,接续奋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稳定第一责任,以时不待我的精神,以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奋斗姿态,以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折腾、不懈怠,加快建设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努力开创新时代铜川各项事业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我们必须大力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新时代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当前,铜川转型发展已经进入结构调整优化攻坚期、新旧动能转换期,我们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创新驱动。要推动创新发展,必须思想大解放。眼界决定境界,见识也是知识,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一个最明显的差距就是思想理念的差距,就是开放活力的差距。全市上下一定要打开思想之门,走出“路径依赖”,打破一切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跳出铜川看铜川,跳出铜川转型看铜川转型,积极学习借鉴较发达地区和兄弟城市的发展经验。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用足用好资源型城市试点和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等政策,把政策机遇变成发展成果。当前,我们有的干部不愿走出去,图省事、怕麻烦、缺担当,这个局面一定要改变。要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把一个个工作具体到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实现转型发展的大突围。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有更大发展,过去招商引资靠政策,现在更多靠环境。要狠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铁的要求,切实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动职能转变、作风转变、服务优化、效率提升。我们要抓住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和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园区、景区建设,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为契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变迎合市场为引领市场,在引进新技术、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方面有大作为,推动全市经济提质量、上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以实干苦干书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关键少数”到“绝大多数”,都要扛起责任、勇于担当,练就一副担当的铁肩膀。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干字当头,带头干事作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消除思想惰性,摒弃等靠要,不等待、不观望,谋事干事扑下身子、下真功,大事难事负责任、带头抓,抓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坚决摒弃表态积极、行动缓慢、表面跟进、光说不练、工作大而化之等作风顽疾。要用好“三项机制”,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不作为的要问责追责,对乱作为的严惩不贷,对干得好的给舞台、给荣誉。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是要有远见的,站位要高一些,认识要深一些,眼光要远一些。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讲了这样一段话:“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干事的本领,勤于学习思考,自觉在大势下学习,在大局下行动,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预见性、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脱贫工作要务实、脱贫过程要扎实、脱贫结果要真实;环境治理要全面系统、有力有效,都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必须营造心齐劲足的局面,以民主团结凝聚发展强大合力。团结就是力量,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能团结是真水平。市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调动一切可以团结调动的力量,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开展工作。市级班子要以上率下,精诚团结,握成拳头,同心同向发力。要依法推进民主法治进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认真履行立法职能,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重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关心人大干部成长。要用好人大代表这一重要资源,围绕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视察调研督查、代表问政,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风采。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彰显新气象,我们必须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坚定的决心和毅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要坚持从严治党不松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组织力,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思想教育,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惩戒,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肃清冯新柱流毒影响,深化整治,见底见效。特权是最大的不公,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各级领导干部要正心为本,修身为基,讲规矩、守纪律,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加强政治巡察,严查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勤廉兼备、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代表为人民,人民的事就是大事,要忠实于宪法,忠诚于人民,珍惜群众的信任和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要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辱时代使命,牢记人民重托,把铜川的事干好,把人民的事办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在砥砺奋进中把铜川的各项事业推上新的水平!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