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8年4月18日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19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聚焦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主题,以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为目标,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止2018年4月16日19时,共收到会议提案321件。根据政协铜川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233件,并案21件。不予立案67件,其中转为建议59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01件,占立案总数的86.27%;集体提案32件,占立案总数的13.73%。提案围绕中心选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一事一案,调研深入,内容精炼,建议具体,凝聚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41件,占立案总数的17.60%;政治建设方面4件,占立案总数的1.71%;文化建设方面39件,占立案总数的16.74%;社会建设方面120件,占立案总数的51.50%;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9件,占立案总数的12.45%。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一是在民主政治方面,主要有宣传照金红色精神、发挥宗教界人士积极作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二是在转型发展方面,主要有建设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把铜川打造成陕西新型建材工业基地、做大做强航汽铝材料工业、抓好在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耀协同创新发展等。三是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主要有加大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支持力度、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等。四是在促进文化繁荣方面,主要有加快铜川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进文化旅游打造休闲养生城市品牌等。五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大对自主创业人员扶持、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等。六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有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强化治污降霾、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清峪河流域保护、加快新耀水系连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铜川等。
  大会闭幕后,提案交由承办单位办理,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