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

——记“中国好人”黄宏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02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个人,走到哪儿,就把好事做到哪儿,20年来为贫困学子捐资上百万;
  一个家,将慈善基因代代相传,用好家风诠释了何为“最美家庭”;
  一份执著,退休后自费为百姓搭建起一方舞台,从此铜川人也有了一条展示自己的“星光大道”……
  这个人,就是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宏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显。
  永葆好人本色:走到哪儿好事做到哪儿
  走在铜川的大街上,黄宏显总会被人搭讪:“老黄老黄,电视上经常看到你哩,做善事的大好人啊!”
  “好人老黄”,人们习惯这样称呼他。
  1994年,在报纸上看到贫困学生郗攀峰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却无力支付高额学费,黄宏显决定帮帮他。“或许有人说,‘现在没雷锋,只有你能行’,在这件事上,就让我能行一回吧!”,当时工资只有四五百元的黄宏显将300元钱送到了郗攀峰的家。在他的呼吁下,各界人士纷纷解囊,先后筹资2万多元,解了燃眉之困。
  这不期而遇的一次善举,安抚着郗攀峰的无助,也拨动了黄宏显温暖慈善的心弦,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他常讲:“我们少抽一包烟,就会多一个学生拥有新书包……”
  1996年,他带头捐资,帮助印台区阿庄中学解决办学资金2.8万元;1997年,他利用废铁旧料为耀州区庙湾中学制作架子床88张;1998年,他收集大量旧衣物捐赠给耀州区庙湾镇三政村;1999年,他资助两名特困生,还连续7年接到家中过年;2001年,他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后,用奖励的5000元钱为耀州区庙湾小学购买了一台大彩电……
  多年来,黄宏显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热心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歇。
  为了尽己所能帮到更多的人,他将扶贫济困的眼光放得更长、更远。
  2012年起,他先后与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市一中、市三中签订了捐资助学合作协议,设立“宏显助学金”,每年出资2万元,资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在他的资助和关爱下成长的孩子多达百余人。
  2017年清明,他带着“宏显大舞台”回到老家河南许昌岗黄村。给乡亲们送去了精彩的节目,还为村小学讲授道德课、为贫困学生捐赠现金3000元、为村上免费安装价值8万元的路灯85盏。
  2017年8月,黄宏显随市政协去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调研。当地民委的同志找到他:“听说你经常捐助贫困学生,咱草原上有两个娃娃家里穷得很,能给你结个对子不?”“行,没问题。”老黄一口应承下来,每年给孩子们资助3000元。
  李倩红与黄宏显认识20多年,黄宏显在银河大酒店当经理时,她是酒店的前台。2013年刚买了新房准备装修的李倩红丈夫突遭车祸,撇下她和女儿走了。李倩红终日以泪洗面,整个人精神都垮了。2015年,黄宏显知道后,立刻把她找来:“你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为啥不给我打电话?”现在的李倩红在宏显传媒公司任办公室主任,大事小事一把抓,还能上台演小品。每每提到这些,她都很动情:“多亏遇到了黄总这样的好人啊!”
  2017年10月,黄宏显荣登“中国好人榜”。
  涵养良好家风:一家老小常行慈善助困之举
  黄宏显常说:“善是心里出的,不是勉强做的。”为啥能把做好事当成习惯?缘于母亲的影响。
  年少的黄宏显,生逢饥荒灾年。母亲常叮嘱他:“遇到要饭的,哪怕给一分钱、半块干粮,也别让人家空手走。”
  母亲的善良,在黄宏显心中种下一颗慈善的种子。
  妻子董改娣回忆起婆婆骄傲地说:“我们婆媳俩一辈子没拌过嘴生过气。”
  婆婆远远看到她下班回来,就高兴地说:“咦,俺媳妇回来了,赶紧给恁下面条!”
  婆婆经常逢人便夸:“宏显娶了个好媳妇!”
  提起自己的家庭,黄宏显很是骄傲。
  “家里的财政大权是媳妇的。只要我说要捐钱,她从来都是要多少给多少。我们从来没有因为钱闹过矛盾。”
  董改娣说:“跟着宏显这么些年,我的心也越来越软了,看见那些可怜的孩子就不忍心。钱嘛,够花就行,多做善事心里踏实。”
  2005年,黄宏显家遭遇儿子病故的不幸,全家人沉浸在悲痛中时,妻子改娣还不忘提醒他给资助的孩子按时送钱。
  除了干工作是一把好手,黄宏显在家里几乎啥活都不干,结婚四十年连双袜子也没洗过。
  经常去他家做客的朋友爱跟他打趣:老黄在家口渴了,就喊“改娣,我想喝水”,老伴就把水倒好递过来了。
  连女儿都忍不住埋怨:“妈,看你把俺爸惯的!”
  当妈的自有理:“你爸整天在外边忙,回到家咋忍心再让他干活。”
  黄宏显也从不吝惜夸赞老伴。“如果有人问我,这辈子最值得炫耀的是什么?我会骄傲地告诉他,我拥有一位贤妻,是她成就了我,成就了我的事业。她是我们家的功臣,是我前世修来的福。”
  受父母的影响,女儿黄静对于慈善事业也很有热情,经常和父亲一起捐款。“爸,我不要你的钱,只要你高兴,干啥我都支持你。我不要你留钱,你要是钱不够,我有,咱俩一块儿捐。”
  做好事在这个家庭已成为一种习惯。
  黄宏显家墙上最显眼的位置,挂着家训“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孙女黄清越早已把这16个字铭刻在心。她翘起大拇指说:“爷爷在我心里是这个!”
  2017年,这个常行慈善助困之举的家庭被评为“三秦最美家庭之星”。
  点亮百姓舞台:打造正能量接地气的“星光大道”
  熟悉黄宏显的人都知道他一辈子爱好文艺,吹拉弹唱样样在行。
  朋友评价他:“老黄是一棵树,根扎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绿荫。”
  2010年从铜川供电局工会主席的位子上退休后,闲不下来的黄宏显开始“鼓捣”自己的那些才艺细胞。
  他一上手,就筹措资金成立了宏显文化传媒公司,鸣锣开张。
  公司成立的第一部宣传片是《神奇的药王山》,片子拍完,正赶上药王山景区4A级景区验收,为景区验收平添了一抹亮色。
  对于铜川的文化,黄宏显是真热爱。孟姜女故里一度无人问津,作为政协委员,黄宏显连续三年写关于恢复孟姜女故里的提案。他说:“这就像打井一样,成功了一个窟窿,不成功两个窟窿,冒着风险我也要做孟姜女的推广。”宏显传媒投资拍摄了26集动画片《孟姜女》,即将上映。
  2012年,黄宏显发现新区阳光广场每晚都聚集很多人用手电光照着乐谱拉二胡唱戏。这触动了他,能不能搭个专业的舞台?
  最终,舞台搭在了新区崇文街,黄宏显自掏腰包40多万购置了灯光音响等专业设备。
  这个舞台,谁想唱就登台唱,还不要钱。很快地,大家伙儿都知道崇文街上有个宏显大舞台,人也越聚越多。
  老黄一看这架势,又“冒”出了新点子:何不搞个咱铜川的“星光大道”,发掘更多的好人才?
  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不仅报名不要钱,黄宏显还自费给月冠军、年冠军发奖金。
  第二年,一下子吸引来西安、成都等地2000多人参赛。
  随着人才的发掘,宏显大舞台的节目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好。
  根据宜君县迷家塔村民帮客商捡苹果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而改编的小品《为了谁》;依照道德模范辛大海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子改编的小品《虎子》;为宣传十九大精神创作的快板《纵情高歌十九大》……这些作品,立足铜川本地的好人好事,既充满正能量,又接地气,很受观众喜爱。
  宏显大舞台在2014年被纳入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有了演出补贴。这一下,“大舞台”底气更足了。下乡入村常态化,给乡亲们送节目送温暖,成了铜川大地上的一支文艺轻骑兵。
  野狐坡村民郭宪昌平时爱唱歌,比赛时,发现没别人唱得好有些泄气。黄宏显知道了,掏钱请老师帮他。得了月冠军后,郭宪昌还跟着“大舞台”到处演出。现在,很多人结婚都请他去唱。
  宏显大舞台把社会人才吸纳进来,让百姓有了一条展示自己的“星光大道”。
  如今,年近七旬的黄宏显,每天上午八点半准时去他的公司上班,和年轻人一起策划下一场演出的节目,给演员们指导小品台词咋说才更有味儿。
  他要让“星光”更“灿烂”,他要把百姓舞台“点”得更“亮”!(记者:王毅、高彧、武利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