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冯玉萍:烈火中诠释责任与担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22 08: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她是一位为抢救国家财产负伤的女矿工,她是受到周总理亲切接见的劳动模范,她就是冯玉萍,铜川六七十年代家喻户晓的矿山女英雄。
  1962年2月2日,临近春节,身为桃园煤矿压风机司机的冯玉萍参加完矿务局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后,回到矿区已是晚上九点多,准备下井接班。走进机房,她看到几个师傅正在忙着修理风管接口。她帮忙检查修理直到压风机正常运转。就在这时,轰隆一声,正在收拾工具的冯玉萍刚一转身,一团烈火直扑她身上。
  刹那间,机房内成了火海,浑身刺痛被烈火包围的她只有一个念头:保护机器、急速停车。她忍着疼痛爬着关掉了就近的三号风机。突然一个意识闪过冯玉萍脑海,五号风机没有关,火吹到工作面上,井下空气会混有一氧化碳等气体,井下工作的矿工们会有生命危险。在火海中,她咬着牙、忍着剧痛,奋力爬向五号风机,不久后便失去意识,昏了过去。
  由于冯玉萍英勇的行为,工作面上的矿工们幸免于难,控制消除了危险源,矿井机器没有受到大的损坏。那年27岁的她,在那次意外中,面容被严重烧伤,并且失去了双手,给她带来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和折磨。
  她的英勇行为感动了无数人,也成为了当时学习的楷模。1966年,在北京参加全国工交会议和国庆观礼的冯玉萍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的接见。1966年,陕西省委发出了《关于学习冯玉萍同志革命精神的通知》,并在西安举办了冯玉萍事迹展览。1982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劳动模范”。
  辗转了好几个医院,住院两年零八个月,经历大小手术不计其数,仍旧没能恢复冯玉萍的容貌。“母亲很坚强,受伤后依旧乐观向上地做恢复训练。”大女儿孙银凯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出院后她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起初吃饭都需要别人喂的她,不久后,梳头、洗头、洗衣服样样做得来,生活基本上可以自己照料。
  2000年,噩运再一次降临,冯玉萍脑溢血导致偏瘫,生活无法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别人照顾。母慈子孝,包括养子在内的五个孩子把冯玉萍的一日三餐和生活起居照顾得井井有条。
  如今84岁高龄的冯玉萍,儿女出息孝顺,子孙满堂,在家安度晚年。每逢重大节假日,各级领导和组织都会为她送去节日的祝福,铭记着她曾经的英勇壮举。
  冯玉萍获得过很多令人羡慕的荣誉,她舍身救火的壮举感动着无数人,她的先进事迹和无私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记者:郭颖)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