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节水进行时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22 08: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是推行定额与总量控制,把牢节水“抓手”。将用水总量的微控管理与计划用水有机结合,综合用水定额、实际用水量等因素,合理下取水户的年度用水计划,实行各区县用水总量控制红、黄、绿分区管理,进行红线预警管理机制,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8828万立方米。
  二是加快技改,奠定节水“基石”。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为载体,加大对已建农业灌区的节水改造,大力发展管灌、微灌、喷灌和渠系防渗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目前已累计发展灌溉面积30.87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67。努力推动农业用水“零增长”或“负增长”。在旱塬地区,积极推进集雨节灌工程建设,已建成集雨水窖0.2万眼,不断提高雨水这一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小工程、大群体”的作用。工业用水方面,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工业用水重复率,华能铜川照金电厂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和水效领跑者,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列入全省2018年节水型企业创建项目,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以2015年不变价计)较2015年分别下降10.6%和17.6%。
  三是大力推进管网改造,实施生活节水。通过推广节水器具、加大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减少管网漏损率,目前全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已降至14.5%。积极开展节水型示范单元创建,目前全市9家机关单位创建为节水型单位,其中市财政局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单位,铜川市第一中学被评为市级节水型校园。耀州区被省水利厅评为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示范区。
  四是借助市场,提升节水“动力”。积极推行生活水价和农业水价改革,建立健全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和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不断完善农业节水政策支持体系,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实现农业、生活节水和可持续发展。
  五是大力推进海绵城市试点,提高雨水利用率。目前,已完成投资2.4亿元,新形成生态透水铺装8.5万平方米,下沉式绿地11万平方米,植草沟、线性排水沟、生态滞蓄沟等8.4公里,生态水面及水体景观约5000平方米。因地制宜对10余个小区、近30处公共服务设施、10余处广场绿地、20条城市道路实施海绵城市建设与改造,初步形成了符合“渗、滞、蓄、净、用、排”理念的雨水收集和循环利用体系,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海绵城市建设之路。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