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职业农民的新年展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25 0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3-2017年,我市共培育职业农民2300人,分别由耀州区、宜君县2个农广校和印台区、王益区2个农技中心承担完成。认定职业农民2281人,其中高级15人,中级254人,初级2012人。2017-2018计划培育职业农民600人。我市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培训效果逐步显现,认定管理分级开展,扶持政策相继出台,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日趋固化,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精准培训、多方参与、交流提高、典型引领”的职业农民培育模式。
  在全省优秀职业农民评选活动中,我市杨鹏获全省十佳职业农民,史军鹏、王军红获全省优秀职业农民光荣称号。涌现出了何继宏、任战利、赵太岁、童有明、崔战锋、雷中超等一大批优秀职业农民,他们已成为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典型代表,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新的一年,我作为职业农民,要与时俱进,全面开花。积极响应“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结合我所学,把握时机,转变观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想素质,改进耕作模式,立刻行动起来,打造出我们的品牌,让新型种植模式全面开花。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农业稳步发展出一份力,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贡献。”张军锋告诉记者。
  张军锋是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2012年成立铜川市耀州区帮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带动5个村25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合作社每年赊销农资348520元,优惠让利33705元。通过推介学习职业农民和创业加电子商务培训贫困户子女600余人,病虫害及植保知识培训400余人,免费发放价值7万多元的农药、工具、化肥。通过线上、线下和各种方式方法提升周边农户收入。

  “新年想法很多,最重要的就是要让自己忙起来,在过去种植的经历中总结经验,继续实验。农业不好做,需要耐心,更需要信心。我相信我和我的乡亲们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我们的健康的、绿色的农业道路来。现在的我不是一个人,经过职业农民培训后,我们是一群人,我们一起努力。”黄泰桦说。
  黄泰桦现任宜君家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今年36岁的他于2012年返乡从事农业生产,2015年成立合作社。今年,合作社的股东扩大至200户,种植专业化、规模化,实现全面托管。确保每户种植玉米20亩,总计4000亩,亩产达到2000斤以上。干杂果以核桃嫁接改良和矮化栽植为重点,确保每户栽植2亩,总计400亩,亩产600斤以上。药材等大户集中栽植200亩,使合作社股东和贫困户依托土地资源发展产业,在种植业上脱贫,在干杂果上致富,在加工转化上增加收入。共带动120余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作为一位新型职业农民,在新的一年,我将以实际行动提升自身的各项素质,进一步带动更多人致富,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张茂利告诉记者。
  张茂利于2006年成立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惠民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辐射周边7个果业重点村的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合作社拥有会员160余户,技术人员30余人,专职销售人员20人。为果农提供产前技术服务、产中农资供应、产后果品销售,常年坚持为广大果农提供果树管理技术、进行专业培训等。每年到销售旺季,合作社为当地果农销售苹果600多万斤,为果农及贫困户提供劳务输出岗位100多个,为果农及贫困户劳务增收60多万元,人均增收6000元。(记者:郭璇、韦懿)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