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红色照金焕发新活力 特色小镇带动群众增收

来源:转载《西部网》 发布时间:2018-02-17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魏佳、钱金库)铜川照金是西北革命的摇篮,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照金为中心开辟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绚丽的篇章。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照金视察时指出,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把老区群众的生活改善作为首要目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三年来,照金以红色旅游为依托,大力弘扬照金精神,不断改善老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这片红色土地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弘扬革命传统 照金精神薪火相传
  春节前夕,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举行。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3名战士,为照金纪念馆、照金红军小学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赠送了曾经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的五星红旗,希望这份特殊的春节礼物,能激励孩子们更好地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学生:“红军小学,红色希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照金纪念馆时指出,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三年来,照金纪念馆与全国48家院校及有关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多次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进机关活动。每年都邀请专家学者研讨、研究陕甘边革命历史,在全国举办了24场照金精神巡展,照金纪念馆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60万人次。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长尹天成:“让全国各地更多的人了解到在陕西、在铜川、在照金有这么一块革命圣地,更多的群众也纷纷走进照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热热闹闹买年货 群众日子步步高
  喜迎新年,照金镇的集市上热闹非凡、人头攒动,附近村里的人们都来到这里买年货。
  照金村居民杨晨,在镇上开了一家小超市,生意格外红火。让一家人十分自豪的是,三年前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他十分关心革命老区群众的生活,亲切的询问大家年货都办好了没有。
  照金镇照金村居民杨晨:“当时,我们大家都特别激动,习主席也特别和蔼,给我们招手。现在来照金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当地的人口袋里也有钱了,对我家来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我家生意现在好多了。”
  如今,杨晨一家住在镇上整体规划建设的安置小区,自来水、天然气、暖气都通到了家里,幼儿园、养老院等服务设施也是一应俱全。三年来,照金镇建成了9个村民安置点,解决了350户1600多人的住房问题;107户430人顺利脱贫,全镇14个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429户贫困户保底分红,全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照金镇照金村村民曾世德:“照金人民的生活确实比以前好了,基本和城里人生活一样,城里有的咱们这儿都有。”
  旅游成为新名片 火了景区富了百姓
  前些天,我省首届高山滑雪锦标赛在照金国际滑雪场举行。高山滑雪正成为照金景区又一张闪亮名片。从小在照金长大的朱瑾是一名返乡发展的大学生,在景区从事品质管理员的工作。
  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品质管理员朱瑾:“我的职责主要是对景区各个工作岗位的服务品质的监督,主要的目的是使我们照金景区的服务品质得到提升。”
  三年来,照金景区以建设国内一流红色旅游景区和5A级景区为目标,大力发展红色教育产业、体育运动产业、休闲观光度假产业,景区游客从2015年的100万人次增长到300万人次,解决了当地3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照金景区管委会主任闫新民:“通过产业的发展壮大,更多地来创造让老区群众就业创业的机会,通过群众自身的努力,参与景区的建设,让他们真正享受景区开发建设的红利,成为景区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最大的受益者。”
  走进新时代,照金这座红色小镇正焕发出新活力。作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照金的发展模式也正成为我省小城镇发展的样本。如今在陕西,勉县武侯镇、扶风县法门镇、延川县文安驿镇一大批特色小镇发展迅猛,带动发展的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度假等新经济业态,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脱贫攻坚的强劲力量。预计到2020年,我省旅游特色小镇将达到300个。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