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乡村社火耍起来 热热闹闹迎新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16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耀州区庙湾镇柳林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声此起彼伏,打破了乡村的宁静。
  “马上过年了,我们村上的文艺骨干准备了十几个节目,这几天趁着农闲已经开始操练起来了。”村主任任建国说,节目内容很丰富,有传统的舞龙、舞狮、秧歌,也有现代的广场舞。像这舞龙舞狮,每天要排练几个小时,准备在春节期间好好地为父老乡亲亮一手,大家热闹热闹。
  放下田地里挥舞的锄头,拿起舞龙舞狮道具,庄稼汉就这样摇身变成“专业演员”。伴着欢快的锣鼓声,龙具在他们持手中挥舞,时而跳跃,时而翻滚,他们将一条龙演绎得活灵活现,充分展示了龙的精气神。一旁的狮子也不示弱,在指引者的指挥下摇头摆尾,演员将狮子的俏皮可爱演绎得淋漓尽致,引来了围观村民的阵阵喝彩声,有的还掏出手机拍起照来。
  据舞龙头的成军政回忆,柳林村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社火表演了,那个时候经济条件都不好,龙和狮子都是村民自己动手用纸糊起来的。一条龙需要9个人来舞,一般都是两条龙一起表演。最难演的、最辛苦的就属龙头了,一个龙头重20斤,一场表演下来全身都出汗了。“过去春节期间,每天晚上我开着手扶拖拉机拉着大伙儿,到村子里表演,远点到照金。群众都邀请我们去家门口表演,就想图个吉祥,有个好兆头。”成军政说,过去没有电视和手机,大家都喜欢热闹,没事就聚在一起耍社火,从初十耍到十五。
  在社火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就是今年74岁的崔忠华了。别看他年纪大,敲起鼓来不输年轻人,几乎每年的社火表演,他都会参加。当记者问他敲鼓敲了多少年了,老人只是摆摆手说,已经记不清了,反正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敲鼓了。
  “以前敲鼓是个人爱好,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敲起来还更有劲儿了。”说完,老人又加入到了排练的队伍当中。
  春节前,村上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来了,加入到村上表演队伍中并成了主力军。成倩就是其中一个,学过4年舞蹈的她,除了平时在新区一个机关单位做话务员外,每逢寒暑假就回到村上办起舞蹈班,给村上的娃娃们教跳舞。“我这几年每年都会参加村上组织的春节文艺活动,今年我给乡亲们准备的节目是最近网上很火的丽江手鼓《小宝贝》和独舞《烟花三月》。”成倩对记者说道。
  年轻人的手鼓和妇女们的广场舞为村上文化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传统文化不能丢。任建国说,在老骨干的带领下,陆续有年轻人学习社火表演,这样才能将村上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