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不忘党恩

来源:市移民搬迁办 发布时间:2018-02-14 11: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不忘党恩”是一幅六尺的书法作品,悬挂在易地扶贫搬迁户张元海新家的客厅,正对着大门,在门外面就能看着。在耀州区庙湾镇联合村移民搬迁安置点,每个新家的客厅里都在同样位置悬挂着同规格的书法作品,“致富思源”“人勤家兴” ……2017年11月30日,联合村安置点一期建成,包抓单位市委宣传部的领导班子带领干部,在安置点举办了简洁的入住仪式,市文联的书法家挥笔泼墨,为新居书写对联和书法作品,脱贫攻坚的硬气与文化宣传的艺术范儿交相辉映。


  联合村的安置房坐北朝南,白墙灰瓦,山沟里冷,积雪还在阴坡和田地里,阳光很好,落在门前屋顶,农闲的人各种姿势在自家门口。张元海正靠在门上,黑衣黑裤,典型的关中老农打扮,笑呵呵的样子,看我们来了,热情招呼来家喝水,进门就看见“不忘党恩”,客厅的侧面墙上挂着红色“明白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一目了然。四口人,分别是老俩口和儿子、孙女,比较怪异的构成,还没等张口问,健谈的张元海就主动解释,“我这事弄的怪,本来是六口人,为了孙子上学方便,儿媳妇和孙子的户口转到关庄镇,上小学转走了,现在已经到市一中上高中了。”看看新房里没有人,就问,人都去哪儿了?张元海忙说:“儿子和孙女也在关庄镇打工,过年就回来了。”一家三口人打工,不应该成为贫困户啊?老元海很是无奈:“实在没办法啊,儿子一次车祸一次事故,一只脚和一只手都有残疾,现在只能做小工,孙女20出头,早早都去打工了,自己和老伴也常年有病,家里条件不好。”进了许多农户,天灾人祸是贫困的主要原因。张元海属狗,72了,两个儿子,一起生活的大儿子小两轮也属狗,都到了本命年;小儿子也是贫困户,这次同样分得了新房。张元海对新房子很是满意,总共100平方,三室一厅一厨一卫,自己只出了5000元,比标准还低了5000元,另外还应该有40000元的宅基地腾退款。如果儿媳妇和孙子户口在,还能多分点。问老房子在哪,张元海指着路的方向:“就在后面的沟里面。”


  这个村的老房子散落在沟道里的山坡小峁上,延续10余里,被一条依山的小河串起。张元海的老房子离新居大约有4里多路,在一个小山峁上,老汉腿有病,积雪路滑,上坡一摇三晃,赶紧去扶,老汉朗朗笑说,不用,都习惯了。房子是典型的关中四合院,口字型布局,都是土坯房,一眼看去就是危房,主屋的顶已经凹陷下去了,看我要进屋,老汉急忙拉住,房子危险的很,不敢进去。老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更老的房子在山峁的更高处,土窑洞隐在残雪黑丛里,前脸已经塌了下来,山洞一般。老房子门前两个玉米仓,玉米只装了一半,张元海说,去年天干,收成不行,没打下多少。张元海家里25.5亩地,20亩玉米,其余是中药材,基本靠天吃饭。下山的时候坚持扶着老汉,老汉感慨,真是老了,给人添麻烦呢。



  “唉,要是说脱贫,我第一个报名!”张老汉突然认真地说。“好领导哩,我都不好意思,我是个老党员,还担任过村支书,从1980年干到1994年,我就是这身体不行,啥都干不了。”看来他已经看出了我们这些所谓暗访人的身份。“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分上了新房子,现在我的收入也能脱贫了,再不当贫困户了,再不麻烦人了。”言语间依然笑呵呵的,有些无奈,也有些底气。按照帮扶措施,张老汉有300只肉鸡统一代养,可分红900元,高塬农业对接帮扶年分红1500元,已经到位,还有代种中药材可分得1400元,再加上儿子和孙女打工,脱贫应该是有保障的。


  大多村子都有明显的包抓单位风格。联合村的第一书记是市委宣传部的卢则名,张老汉对他很了解,说人家干部很不容易,经常来哩,给村上还通了自来水,装了路灯。除了干部因素,包村的部门优势很重要。这个移民安置点突出的是文明家园,环境整洁,文化墙、宣传牌精心设计,每家的门楼上,都有文明宣传语,原创的对联鲜红,自然贴切。迎着安置点大门的墙上,大字醒目:让村风民风更美好,让人居环境更美好,让文化生活更美好!文化宣传的力量,让移民安置点增加人文的份量。


  准备离开的时候遇到了村主任黎来成,50岁左右,也是才搬进新房,与张老汉不同,他属于生态搬迁,每户享受45000元补贴,比易地扶贫搬迁少了很多。主任介绍:房子成本不到1480元,门窗到位,墙面粉白,地面水泥抹光,根据个人需要,要铺地板砖每平方80元。村主任孩子也在外面打工,妻子不在了,一个人生活。主任介绍:“村子现在只有52户人,今年就全部从沟里搬出来了。年轻人都外出打了,有的把安置房选到城里了。”
    腊月二十二了,当地农村讲究小年就开始过年,外出打工的人有的已经回家了。张老汉和村主任的新家干净整洁,朝南的房子收拾得最好,新家具新被褥,明亮温暖,都是给回家过年的儿女准备的。(记者:董念文)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