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棚改工作有力推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3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市棚改办坚持以“抓点带面、解决问题和强化督查”为总体思路,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发扬顽强拼搏、克难攻坚的棚改精神,想方设法,追赶超越,加快全市棚改工作进度,全市棚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市棚改项目已签订征收补偿协议4803户,占全市总改造户数的100%;基本建成1017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强化督查,主动上门服务,助力棚改工作。坚持对全市棚改项目进行月巡查、季通报,不定期对推进较慢的项目重点督查,截止去年年底,累计完成各项巡查12次以上。同时对全市棚改项目的协议签订、安置房建设、贷款使用、货币化安置、信息系统录入等工作进行考核。针对区县棚改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棚改办多次组织人员到各区县相关部门、棚改项目现场、拆迁户家中,通过现场办公、现场解答问题等多种形式,提供政策指导和帮助。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2017年4月邀请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负责人到印台区项目现场,针对具体问题,会诊下方,解决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
  多措并举,加快市本级项目推动。市棚改办抢抓国家大力加强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与财政、发改、国土资源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向国家、省部委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的力度,解决市本级项目资本金短缺问题。同时以“解决问题”为抓手,对直抓的二运司、新川市本级示范项目,统一建立项目工作清单,倒排工期,狠抓项目进度。铜盛(新川水泥厂)项目完成了土地证办理、修建性详规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节能批复、招标实施方案批复;完成了一期边坡治理工程验收;完成了一期7栋安置楼招投标工作,完成了一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配套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可研批复;完成了二期建筑物拆除工程招投标,已进入拆除工作。二运司棚改项目已办理了土地划拨决定书、招标实施方案批复。35千伏供电线迁改工程正在施工;边坡治理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施工。
  创新工作,加快贷款资金使用。针对往年在贷款申报、使用和归还过程中存在的贷款量小、发放量小、使用率低等突出问题,市棚改办积极与国开行陕西分行、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建立了铜川市棚改贷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针对问题,分析原因,从政策和技术层面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在贷款、申请、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充分保障了贷款项目资金的安全、高效、合规使用。同时,积极与省住建厅、省开行、市农发行沟通对接,并督促协调各区县、各项目单位加快棚改贷款资金的使用。2017年我市国开行贷款项目7个,涉及2634套,总投资10.79亿元,获得国开行贷款授信8.512亿元。王益区黄堡镇新镇区棚改项目二期,争取到农发行贷款0.6亿元,已发放0.6亿元,已使用0.27亿元。陈炉双碑棚改项目,争取到农发行贷款1.95亿元,已发放0.76亿元。
  灵活方式,加强棚改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走出去,引进来”,学习外地棚改工作先进经验,2017年,市棚改办赴宝鸡市、韩城市考察学习当地棚户区改造工作先进经验。通过实地观摩和座谈讨论交流的形式,对棚改项目实施运作模式、手续审批绿色通道、棚改贷款争取及项目资本金筹集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了解和学习。组织召开“全市棚户区改造国开行贷款培训会”,邀请国开行陕西分行有关负责人授课,为各区县棚改主管部门、各区县棚改项目指定用款人、各开发企业详细讲解了国开行贷款政策及贷款申报、使用、偿还流程等。与农发行铜川市分行共同组织召开了全市棚户区改造农发行贷款培训座谈会,传达农发行贷款新政策,破解棚改融资难题,实现了农发行支持我市融资贷款零突破。
  提早谋划,做好2018年项目申报及棚改项目库更新。目前,全市申报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2517套,已上报省住建厅。同时按照2017年11月8日全市棚户区改造现场推进会精神,按照市级储备、省级推进的原则,已征集市级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1333户。抢抓国家大力加强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积极开展棚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筛选和申报工作,2017年共有11个棚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获得中央补助资金7540万元。2018年棚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工作已完成。扎实做好项目库的更新工作。目前,项目库共有项目63个,其中正在实施的项目44个,总投资123.7亿元,储备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24.9亿元。(记者:田甜)


网络编辑:朱雪莹
信息审核: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