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旅游收入突破一百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7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我市旅游工作坚持“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铜川,打造铜川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发展目标,紧密围绕全市转型发展中心工作,推动全市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1750.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4.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46%和37.2%。
  一是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领导小组,市级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已全部成立,各区县陆续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全域旅游推进和治理工作机制更加有力。
  二是在全省率先召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郝占延出席会议并对铜川全域旅游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市长杨长亚全面动员、安排部署全域旅游建设工作。联合市政府督察室对各区县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开展专项督察,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落地实施。
  三是推进融合发展。会同12个部门分别制定出台了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内容制度化、具体化。着力推进旅游与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全国首批15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地市,为建设休闲养生全域旅游城市提供了强力抓手。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按节点顺利开展。
  四是旅游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完成旅游投资19.44亿,达到全年目标的162%,50个重点旅游项目进展顺利,铜川博物馆、照金干部学院、药王山养生文化体验中心、陈炉民俗文化广场、孟姜女故里秦人村落、宜君花溪谷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照金游客服务中心、文化创意街区、玉华宫智慧房车营地、耀州文庙街综合体等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全市旅游产品内涵更加丰富。
  五是重点景区建设持续推进。照金香山景区积极推进5A级景区创建工作,照金干部学院、房车营地等项目顺利实施;药王山养生文化体验中心项目迅速推进,举办玫瑰花海灯光艺术节、风铃旅游节等特色活动,建成铜川首家汽车影城;玉华宫景前区建设持续推进,智慧房车主题公园项目完工,举办了房车游玉华、唐风佛韵菊花展等活动;陈炉古镇景区恢复重修了陈炉窑神庙、古戏楼,进一步彰显古镇独特的历史风貌和人文风情。
  六是县域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耀州区按照2018年底评审验收的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宜君县创建全省旅游发展示范县工作通过省旅发委阶段性评审,耀州文庙街、宜君梯田景区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金锁石林、宜君梯田、马咀风情小镇等乡村旅游景区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新评定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星级农家乐15家。旅游扶贫带动了一批村民脱贫致富,玉皇庄园经营户丁明超成为全国乡村旅游“能人带户”先进典型。
  七是广泛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利用丰富载体全面开展铜川旅游形象宣传,在省内外10家地市电视台播放铜川旅游广告,在西安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政务中心及100余个社区、300余座商业综合体投放铜川旅游宣传,在包茂、西延等8条高速干道投放户外广告宣传,铜川旅游官方微信全年发布消息1000余篇,利用联通信息发布平台发送铜川旅游提示短信800余万条。
  八是精心策划旅游节庆活动。连续四年举办铜川金秋旅游季活动,玉华宫冰雪节、药王山二月二庙会等传统节庆持续开展,策划组织铜川文化旅游形象大使评选等特色主题活动,圆满完成第四届药王节展馆布展工作,不断巩固提升铜川旅游知名度。
  九是积极“走出去”招商推介。组织项目单位和旅游企业赴西安、延安、重庆、天水等地开展旅游推介,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赴云南腾冲、江苏无锡等考察旅游项目。落实苏陕合作要求在江苏盐城市开展旅游推介和项目招商。积极利用各种展会平台开展招商推介,荣获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最佳创意奖”、第十届陕西乡村旅游展“优秀组织奖”等,2017年通过各类旅游推介会签约旅游项目39个,涉及资金112.85亿元。
  十是提升旅游区域合作水平。发起成立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举办陕甘边红色旅游联盟第5届年会暨西北革命红色旅游联盟成立大会,联合延安、咸阳、宝鸡、渭南、榆林以及甘肃庆阳、甘肃陇南、宁夏吴忠等地市,共同打造覆盖陕甘宁边区3省9地市近百家红色旅游景区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记者:李延军)
网络编辑:朱雪莹
信息审核:朱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