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续写铜川发展新篇章

去年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有力推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5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统揽,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破难题、补短板、提标准、重规范、强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实现了重点工作有突破、创新领域有特色,有力促进了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全面健康发展。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4803套,占目标任务的100%;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入住累计3.8083万套,占目标任务的100.44%。全市住建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69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01%。房地产交易额完成9.89亿,占目标任务的109%。预计建筑业产值完成35.07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52.48%。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完成投资11.49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17%。锦绣新城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占目标任务的198%。
  坚持民生为先,全力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攻坚战。加大棚改工作力度,强化任务分解和项目落地,健全推进机制,建立了棚户区改造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国开行农发行棚改贷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措施,全年争取到位2017年度棚户区改造项目、公租房及配套基础设施中省各类补助资金3.05亿;推进保障房分配入住,实行公租房分配新政,加快手续办理,扩大保障范围,提升入住率,全市完成分配保障房3752套,1万余名住房困难群众喜获新居。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基本建成、分配等指标任务均提前完成。
  坚持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质效。全力推进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建设,编制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20)》,策划包装了“铜川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在全省范围内较早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考核奖补办法(试行)》,建立了考核奖补工作机制。成功举办全省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现场会,受到了省住建厅和兄弟地市的高度肯定和赞誉。沮河生态环境景观建设项目、锦阳新城等海绵试点项目成效显著。《铜川市海绵城市建设进展、存在问题及建议》信息被国务院领导批示。完成了新区正阳路、朝阳路架空高压管线落地改造工程长丰南路至交警队段建设。柳范文化苑项目开工建设。北市区光明巷道路交通微循环项目新建桥梁主体预制基本完工,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住建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任务。
  坚持精准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重点遗留问题。打击和治理扰乱市场秩序突出问题,整顿规范市场环境;继续强化措施去库存,全年我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完成新建商品房销售6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61%,消化周期约14个月,控制在合理区间。
  坚持转型发展,提升建筑产业发展质量。强化建筑市场监管,全面整顿建筑市场环境秩序,全面实行扬尘治理红黄绿牌管理制度,坚持开展建筑工地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扬尘治理工作。新区中医医院项目和孙思邈纪念馆项目荣获省长安杯奖。市中医医院新区建设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填补了我市建设工程领域的空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伟力远大、安徽鸿路钢构、北京中泰国际等企业落户我市。陕西建工新型材料工业园项目开工建设,陕西鸥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保温一体化墙板生产线建成投产。全年建筑业产值、增加值、文明工地创建均完成任务。
  坚持城乡统筹,加快改善村镇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助推脱贫攻坚,抽调专职人员,落实相关责任,督导任务推进,倾力保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对336户年度脱贫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积极创新模式统筹推进,分级、分类实施补助,一系列措施做法得到了中国建设报等中省媒体宣传报道;村镇建设品质不断提升,全力加快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住房建设、旅游配套设施、景区保护修缮等42个项目建设,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黄堡重点示范镇和照金、陈炉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争先进位明显。印发了《铜川市农村“三治”“三堆”“三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力加快实施改善人居环境九项工程。耀州区王家砭村获2017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