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续写铜川发展新篇章 2017年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亮点回眸之四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2 08: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委常委会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追赶超越的政治保障,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强党、作风治党、制度管党、干部兴党,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思想根基。开展了“学习党规党纪、自觉作好表率”学习教育,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委常委带头讲党课,全年各级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党建联系点、扶贫包抓点讲党课3214次,开展专题辅导4100多次。坚持“给干部培训就是给干部福利”理念,高质量的举办了“铜川讲坛”12期。加强干部教育阵地建设,国家行政学院照金党性与公仆意识教育基地揭牌,照金纪念馆被中国侨联确定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开工建设了照金干部学院。举办了纪念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红26军与两点一存”研讨会。推进“照金精神”巡展走进江西瑞金、南昌、重庆、盐城等城市。市委常委会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3次专题研究重点工作,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沟通协调统筹联动《办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认真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各级干部担当干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用好“三项机制”,落实好干部标准,建立责任落实、联席会议、纪实台账、季度督查点评、典型案例汇编五项配套制度,严把“提名、审核、决定、申报”关口,选准用好干部,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以责任制管责任人,每季度对区县和各类别“三项机制”考核首末位进行点评,计入被考核单位年终考核。加强“第一书记”管理,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每季度对全市“第一书记”进行排名,纳入干部档案管理。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末位的原市人防办领导班子集体免职。“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干事创业气场越来越强。
  提升基层组织“两力两率”,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树立“党建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理念,探索实施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形成了党建工作的第三方视角,实现了与民主党派的工作互动、党建互促。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农村党建主战场,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排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力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加强城市党建工作,全面推行“条块结合+网格化管理”,红旗社区“智慧党建”被中央组织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刊载推广。规范机关党组织管理,调整市委直属党委(工委)组织设置,对全市机关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全面推行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进《公司章程》。突出政治功能,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坚持“标本兼治”,构筑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同部署、同落实。深化“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持之以恒反“四风”,2017年1月至11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7件,通报曝光57起。扎实开展“聚焦主责·助力发展”纪律督查行动,为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秩序规范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稳妥有序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2017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70件,党政纪处分457人。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进市县巡察工作,新一届市委启动了两轮巡察工作,对13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巡出了清风正气。


网络编辑:吕梅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