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聚焦三场攻坚战 真抓实干打基础利长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9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委常委会坚持把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三场攻坚战”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攻坚。
  用心用力抓脱贫。2017年是铜川脱贫攻坚非同寻常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活、责任活、良心活,专题研究10次,紧盯问题定思路、定措施。常委带头包抓,党员干部全覆盖结对贫困户,压实责任,全面整改。紧盯“四率一度”,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在13个村实施了“三变”改革试点。坚持“先人后房”“先业后搬”,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计划建设的2058套安置房全部竣工,去年建成的安置房入住率达到100%,耀州区关庄镇、照金镇被列为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现场观摩示范点。坚持物质扶贫、精神扶贫两手抓,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八星励志”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扎实推进盐铜协作,发挥国企、民企、高校、医院等帮扶助推作用,我市荣获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市。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可超额完成年度减贫计划,贫困村退出44个,脱贫2867户、9454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19巡查组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出硬法、上硬手抓环保。牢固树立“绝不拿生态环境拼输赢”的理念,坚持不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项目不签约,污染的GDP坚决不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市行动、齐抓环保,制定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生态环保工作,对标中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细化任务,清单整改,交办信访件全部办结,问责135人,拧紧了各级抓环保的螺丝,人人都是“环保战士”。强化系统治理,实施项目上工程,我市被列为全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围绕漆水河、沮河及赵氏河三大流域治理,开工建设7个项目18个子项目,投资进度和修复程度全省领先。建立生态基流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市县乡河长、村级河道巡查员,实现了境内河流全覆盖监管。坚持督企督政并重,铁腕治霾,截至12月16日,提前完成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7天的省考任务,高出关中地区同期平均优良天数43.8天。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重拳出击抓市场秩序。市委常委会深刻认识到,市场秩序关系经济的稳定度、活跃度。深入开展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动态管理,破获破坏投资环境刑事案件11起,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市场环境立案163件。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和服务,设立了西安银行铜川分行,建立了金融机构与重点项目定向沟通制度。高压态势打击非法集资,落实行业主管部门问责机制,全市非法集资风险总体可控。强化财经发展基金资金撬动作用,加大PPP项目实施力度,全市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项目28个,其中国家级示范项目8个,省级示范项目7个。强化“企本位”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效率的提升激发了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6702户,预计全年非公经济占比达到52%。制定了《关于在追赶超越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市委常委带头招商,带头整治投资环境,落实全员招商制度,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60个,到位资金195.73亿元。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