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天道酬勤 蓝天尽现

我市提前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省考指标任务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8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截至12月16日,我市累计收获优良天数237天,同比增加35天,分别高出全省和关中地区同期平均优良天数4.3天和43.8天,提前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省考指标任务,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向好。
  高位推进,全力治污。今年以来,我市把铁腕治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实,成立市铁腕治霾工作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督促过问,工作组组长、执行组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制定印发了《铜川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和7个专项行动方案。坚持一月一调度,一会一主题,先后召开七次铁腕治霾工作组会议,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抓,确保了“减煤、治源、抑尘、控车、禁燃、增绿”六项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
  靶向施策,科学治污。印发《铜川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要求,实行环保抓总,区县管建,基层主干,建成了覆盖全市的“5+1”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全市“一张网”,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推进环境监管网格化由城市向农村延伸、由街道社区向乡镇村组延伸、由区域网格向全域网格延伸。召开大气臭氧污染防治专家会商会,邀请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教授“把脉会诊”“开方抓药”,为精准防控臭氧污染提供科学依据。部署开展臭氧污染治理“超百日”专项行动,同比减少臭氧污染天数34天。
  压实责任,督政治污。制定出台《铜川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压紧砸实“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经营必须管环保”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开展纪检监察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纪律督查行动,围绕环保履职情况开展责任追究,追责问责210人,立案72起,党政纪处分37人,组织处理173人。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8件信访件和省委环保督察交办的126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省上一、二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和第三季度挥发性有机物交叉执法检查反馈的136个问题,办结率为96%。建成区外燃煤锅炉拆改、淘汰“黄标车”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联防联控,合力治污。转变环保单一部门牵头治理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市大气污染治理、铁腕治霾、环保督察巡查等领导小组的统揽协调作用,将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分内职责和应尽义务,天天抓、抓天天。环保、发改、公安、住建、交通、工信、城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专项督查行动,传导责任压力,推进任务落实。及时出台《铜川市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重点整治暨冬防攻坚行动方案》和《全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五个配套专项方案》,修订印发《铜川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建立重污染天气防控应急响应启动机制和环保、气象部门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联动机制,开展区域应急联动,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对能力。
  精准发力,铁腕治污。按照“精准化治理工业企业污染、精细化治理道路工地扬尘污染、网格化治理‘散乱污’、清零化治理燃烧污染”工作思路,部署开展了“散乱污”整治、环境安全大排查、环境执法大练兵和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四个专项行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43件,罚款579万元,完成重点污染源工业企业自动监控设施安装14家,查处违反禁限行规定及车辆抛撒违规行为1261起,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88家,削减煤炭32.8万吨,拆改燃煤锅炉509台,完成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改造75家,10个气化项目完成投资3557万元。国省道路日常保洁、建筑工地“6个100%”、秸秆禁燃、烟花爆竹禁放等制度、措施和规定得到进一步落实。
  宣传造势,全员治污。召开铁腕治霾“1+7”方案新闻发布、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誓师等全市性会议,号召全民动员,倡议全员参与,共同呵护铜川碧水蓝天。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力度,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火力全开,聚焦铁腕治霾任务落实、中省环保督察整改等重点工作,全面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倒逼突出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随着各级媒体特别是中省媒体对铜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宣传报道的持续升温,生态环保已成为宜居铜川、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亮丽名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2月上旬,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社会评价电话访问调查结果显示,环境保护工作群众满意度评价位列全市七项调查指标之首,这是对铜川市生态环保工作所有付出和努力的最好褒奖。(通讯员:卜志伟)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