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一卡刷遍三百城 省钱方便惠民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07 08: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1日,铜川“交通一卡通”在南市区正式上线。至此,铜川交通进入“一卡通”时代——


  12月6日上午约8时,一辆从高速第二通道开往药王山的公交旅游专线停靠在市政府站牌。前往耀州区上班的公务员王女士走上车,刷卡、寻找座位、落座,仅仅十余秒。而她身后的一名乘客,正慌忙翻包寻找着零钱。相比之下,王女士就显得轻松惬意。
  原来,王女士的“秘密武器”就是她手中的铜川“交通一卡通”。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微信上看到“交通一卡通”办理的公告,了解办理流程及优惠政策后,昨天便迫不及待地办理了一张。
  说到这张卡的好处,王女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有了‘一卡通’,我再也不用为准备和携带零钱而烦恼了,7.5折的优惠是很划算的。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而言,一天两个往返,至少能省1元,日积月累,可不省下了一大笔?听说这个卡在全国300个城市都能用,以后去外地也能用,真实惠啊。省钱方便,政府为咱老百姓办了个大实事、好事呢。”
  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四个铜川”和智慧交通建设,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给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组织筹划,建立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平台。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实施,市公交公司承担铜川“交通一卡通”运营管理工作。
  2017年5月23日,铜川“交通一卡通”系统在北市区上线开通。
  12月1日,铜川“交通一卡通”在南市区正式上线。至此,铜川交通进入“一卡通”时代。这是我市为方便市民出行办的又一件民生工程。
  在缓缓前行的606路公交车上,语音播报系统正在播报铜川“交通一卡通”办理公告。车辆进站停靠的间歇,驾驶员为乘客耐心介绍办理流程及优惠政策。
  当车辆行驶至市公交公司站时,市公交公司经营服务部经理刘少锋走上车,向乘客现场宣传讲解。
  “乘客朋友们,大家好!咱铜川‘交通一卡通’已覆盖北市区1路、2路、5路、7路公交线路,南市区601路、602路、603路、606路、608路、612路、便捷公交、旅游专线公交线路。大家可持本人身份证在中国银行铜川分行各营业网点办理铜川‘交通一卡通’。铜川‘交通一卡通’分为:普通卡、学生卡、优待卡和爱心卡四种。‘普通卡’乘坐公交车享受7.5折优惠,‘学生卡’享受5折优惠,优待卡、爱心卡可免费刷卡乘车。”
  “目前,咱铜川‘交通一卡通’已与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延安、汉中、安康、商洛、韩城等10个城市互联互通。另外,在国内其他300多个城市,只要持有铜川‘交通一卡通’,便可刷卡乘车。”听完刘经理的介绍,车上的乘客们雀跃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53岁的乘客杨先生说:“这么好的政策,优惠便捷,我们都想办,可是中老年人记不住事,你们多印发一些宣传资料,我们办理起来也有个参照。这样你们宣传方便,我们看得也清楚。”
  乘客陈女士更是着急地询问附近最近的办理点,“趁着这会儿有时间,我抓紧去办一个。一天坐三四趟呢,早点办个这,方便又省钱,真好。”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新区正阳路阳光小区北门的中国银行新区支行,远远地就看到银行门口张贴的铜川“交通一卡通”办卡公告。
  营业大厅内,前来办理和充值“交通一卡通”的市民络绎不绝。
  大厅内设有两类办卡方法,一类是智能柜台,用户可自助办理,高效便捷。另一类是针对不会自助办理的群众而设立的“铜川交通一卡通”办理专柜,由银行工作人员为其办理。
  在智能柜台前等待办理“交通一卡通”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我之前有公交卡,但是充值时间和地点都受到限制,很不方便。现在在智能机器上随时可以充值,并且还便宜了,以后在外地也可以用,多方便啊。”
  该行一位姓高的工作人员介绍,“自12月1日起,每天平均来我们新区支行办理交通一卡通的用户约五六十位。随着我们微信平台公众号的大力宣传,这两天来咨询办理的群众越来越多。”
  在记者和银行工作人员说话的当儿,家住阳光大厦的张女士前来咨询学生卡咋办。得知优惠政策及所需证件后,她高兴地说:“学生办卡5折,真便宜,我回家把娃学生证和我俩的身份证都带来,一会就办。”
  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李增军告诉记者,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正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网站等平台,大力宣传铜川“交通一卡通”相关办理事宜。截至12月5日,全市累计发卡17389张,其中,12月1日后新增821张。(记者:刘冰剑、赵盼)


网络编辑:任娜
信息审核:任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