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强措施 抓产业 重帮扶 激活力 推模式

我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06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将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紧盯全市174个贫困村21069产业脱贫户,围绕苹果、核桃、樱桃、中药材、玉米、花椒、养殖业等九大产业,制定了“三明确、三到户、三带动、三健全、三强化”的“五个三”指导意见,在深化产业扶贫方式、强化产业扶贫措施、搭建产业扶贫平台、完善产业扶贫体系上下功夫,精准筛选项目、精准帮扶资金、精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三变”改革激发三农活力,以一二三产融合提升农业效益,不断向纵深推进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显著。
  一是产业项目全覆盖。2017年铜川市产业扶贫入库项目共计313个,项目总投资6.9亿元,已实施项目161个,项目总投资2.62亿元。实现了产业项目长短结合、项目到村到户、贫困户全覆盖。项目带动贫困户1243户36654人。二是产业帮扶全覆盖。按照“长短结合、多业并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坚持着力做大做强苹果、核桃、中药材、樱桃、宜君玉米、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做优中药材、干杂果、马铃薯、肉驴、乡村旅游、光伏、电商等特色产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其中,主导产业带动明显:2017年全市苹果面积88.16万亩,新增2.2万亩,覆盖贫困户3105户;新增核桃、花椒等干杂果1.99万亩,带动贫困户605户;生猪出栏7.3万头,覆盖贫困户2425户;肉羊7.96万只,覆盖贫困户2081户;家禽255.5万只,覆盖贫困户2233户;中药材6.7万亩,覆盖贫困户3571户;花卉等特色种植0.37万亩,覆盖贫困户702户;特色产业促脱贫:宜君县特色产业主要集中在中药材、蔬菜、小杂粮等这些中短期产业上。全县发展中药材、蔬菜等产业中涉及产业脱贫户1599户。耀州区在特色种养业发展上以肉兔、湖羊等特色养殖为重点,发展湖羊1.8万只、肉兔11万只;新兴产业助脱贫:市能源局在我市已建成光伏扶贫村级电站10个,容量3.7兆瓦,受益贫困户580户。三是精准培训全覆盖。全市完成174个贫困村的技术服务整村推进工作,贫困村覆盖率100%,累计服务贫困户8864户。四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及财政专项资金帮扶力度。市农业、财政下达第一批专项资金2300万元。市、区县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3亿元,3.17亿元用于产业项目发展。整合社会资本资金1.58亿元,盐城市对口帮扶资金1.1亿元。五是苏陕扶贫协作助推产业扶贫。2017年盐城在产业扶贫方面帮扶耀州区、宜君县、印台区实施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1.13亿元,帮扶贫困户3079户9492人,有力地助推了我市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在助推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中,我市产业扶贫模式多样化,亮点突出。“主导产业+贫困户”模式:全市形成了以苹果、樱桃、蔬菜、核桃、宜君玉米、鲜桃、花椒、中药材、肉羊为主的九大稳定中长期产业,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养殖业“代养托管+贫困户模式”:以发展肉羊、肉兔、肉鸡等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模式:市工商联引导民营企业实施项目177个,帮扶贫困村109个、9646人,总投入资金5398万元;新型经营主体“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全市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共带动产业贫困户5906户;“农村能人+职业农民+贫困户”模式:铜川市农广校培训职业农民865人次,市农业局组织举办了铜川市“百村百人”全市贫困村116名技术能手培训班;电商扶贫模式:市商务局在全市建立县域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5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所2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341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全覆盖;光伏产业扶贫模式:市能源局已建成光伏扶贫村级电站10个,容量3.7兆瓦,受益贫困户580户;三变“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目前全市已建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90多个,通过“三变”改革,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科技培训+宣传+贫困户”模式:开展整村推进的技术培训,累计服务贫困户8864户近3万人次,实现174个贫困村的贫困户100%全覆盖;“产业政策+精准帮扶”模式:相继出台了45个规范性文件,提高产业脱贫政治站位,夯实工作任务,为全面打赢产业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政策支持;“小额信贷+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截至10月底,全市共发放小额信贷款3474笔,金额1.49亿元。(通讯员:王旭、石文虎)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任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