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同志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1月6日,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7-11-15 1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的十九大以后,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层面、新的深度。今天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用心用力把我市各项改革干出新成效。不断深化对改革的认识和理解,走对路、扎实干、持续改。就会议讨论审议的改革事项,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铜川发展的硬需求。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而缺乏向社会、向民间要钱的本领。出台这个《实施意见》就是要力求在这方面取得突破,使更多的社会民间资金选择投向铜川。要抓住三个关键。
  一是建好平台。政府投融资平台是改革的重头戏,是资金供需的载体和支撑。要在管理机制上规范化、市场化,推动融资模式从财政主导、“借用还”分离向企业主导、“借用还”一体转型,成为自负盈亏、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主体。在别人还吃不准、缺乏信心的时候,政府投资可以介入,给投资者吃上“定心丸”,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要把财政收入、土地收入、存量资产等有形资源,与政府规划、行政政策、特许经营权、政府信用、立法权等无形资源集中到平台上,让平台真正成为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最佳“中介”。
  二是拓展渠道。近两年,我市的债券融资、PPP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这些好的做法要巩固和创新,推进市政公用事业产业化,将所有权、经营权和养护管理剥离,吸引社会资金直接投资建设和经营,不断适应公共投入和市场投资双方需求。投融资需要一个开源的、开放的环境,没有这样一个环境是引不来投资的,在项目摆布过程中要强化这个意识。要促进国有资产和市场资金的合作,也要通过国企注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比如,大秦铝业与陕煤化之间的融资就很成功,投资准确度很高。还得解放思想,多想一些招数,任何时候总能找到最有效的办法。
  三是完善机制。文件是让人用的,不是光让人看的。研究改革的事情,就是要用改革的理念、改革的方式。改革的文件要充满改革的气息,要精要短,管用有效,最后能出结果才算对头。因此,投融资措施要有干货硬料,比其他地方的更有吸引力。要在健全完善投融资机制、创造更具优势的投融资环境上再下功夫,一些技术支撑也要跟上,确保改革带来真金白银。毛主席说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要着重建立完善企业自主决策、融资渠道畅通、职能转变到位、政府行为规范、宏观调控有效、法治保障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
  二、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
  文化市场不等同于别的市场,属于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范畴,涉及人的思想灵魂的特殊市场。随着新型文化业态的大量涌现,文化市场已经成为一个综合市场。这次把执法队变成执法局,名称的改变加重了工作职责,执法也更有权威,更能够把文化市场管好,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要注意三点:
  一要整合资源。这次改革的重点是“同城一支队伍”。要认真贯彻中省要求,稳妥做好机构调整归并、执法权限整合、人员安置分流、执法装备保障等工作。要根据实情,及时跟进,细化优化机构设置、编制、人员以及经费等配套方案,重新界定执法权限和执法范围,做到不浪费人财物、不影响工作开展。要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对接,注重充实和加强基层一线的执法力量,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二要管好队伍。新机构、新队伍,一定要全面过硬。要结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特点,以规范执法程序、强化职责、保障工作为主要内容,建立一个权责明晰、管理规范的制度体系。市文化广电局要把执法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把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教育放在优先位置,多组织业务培训,注重专业能力提升和专业人才使用,打造一支能靠得住、有信仰、有力量,能够胜任执法需要的队伍。
  三要规范执法。执法一定要懂法、依法,把法治意识树牢。要增强执法办案的透明度,杜绝滥用职权、违法行政、越权执法等行为。要建立完善文化执法检查的监督制度,接受公众投诉、举报、建议,对违规执法、执法不严等问题要依纪依法追责问责。执法也是服务,一定要强化服务意识,把文明执法落到实处。要在不违法、不违规的前提下,多站在经营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多为经营户出点主意、想点办法,切实处理好执法和维护经营者权益的关系,这样市场才能够长久的繁荣下去。
  三、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文化产业也好,文化事业也好,真的要把文化领域做大做强,还得依靠组织的力量,最大最有效的管理力量全体现在组织里。在很多关键的时候,只要组织出面,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做好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工作,要着重从三方面入手。
  一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社会组织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在文化行业组织建设中,一定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放在第一位,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应建尽建,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开展党的工作,推动党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特别是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时,一定要选择党性观念强、文化品位高的同志。
  二要履行引领行业职能。文化领域行业组织的党组织要把坚定文化自信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干部群众坚守文化理想,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要把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办成服务文化行业和文化工作者的“娘家人”,让文化工作者、文化行业的人有认同感、归属感,有什么问题就能想到组织,愿意找组织帮助解决问题。文化领域行业组织要当好参谋助手,向党委和政府反映行业组织的重大事项、行业发展情况和行业诉求,为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三要融入文化兴市战略。文化也是生产力,抓文化就是抓发展。城市之间的竞争最终还是赢在文化上。文化强才能够真正强起来。要在以文载城、以文兴业的大战略中,从特色文化资源入手,围绕文旅融合、中医药文化、耀瓷文化产业发展找事干,瞄准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变化,在文化生产上有突破。文化领域行业组织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全方位、全身心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同把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实力。
  四、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公安就是公共安全,执法工作量大面广,关乎社会公平正义、稳定大局,也关乎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很少有哪个部门像公安那样对老百姓生活影响那么大,甚至人们对于一座城市的认识,也往往从这个城市的公安民警开始。铜川的公安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是可圈可点的,警力上街、警力上路,给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警用设施是永不下班的警察,在主要路口设置警用设施形成了有力震慑。执法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公安执法的公信力尤为重要。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公安机关“四项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从三方面抓好落实。
  一要提升执法能力。每一位民警的素质高低,都关系着公安机关的形象。要抓好常态化学习,多组织民警学习法律法规,通过随机抽考等形式,提升民警法律素养,让民警更好地用法、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要着重提高执法民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增强责任心、主动性,把公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干,传承长期以来形成的好办法,从最简单的询问、笔录这些细微处做起,弘扬法治精神、严谨执法的作风。
  二要规范执法行为。要优化固化勤务流程和操作规范,促进广大公安干警在治安管理、社区管理、交通管理等警务执法行为标准化。尤其是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言行上融入群众,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更多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要拿群众的满意度来说话,人民满意的警察越多,警察队伍建设就越好。
  三要创新执法环境。当前,民警在执法中面临着复杂的环境,经常受到人情干扰、利益干扰、情绪干扰,影响了执法质量。只有让权力接受监督,才能确保执法质量。一方面,从内部监督入手,整合内设执法监督机构的力量和资源,对案件办理质量和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点评、反馈通报。另一方面,畅通外部监督渠道,用好社会执法监督员这支队伍,定期在社区里通过一些座谈会、恳谈会、征求意见会的形式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利用这个基层“安全阀”及时收集民情,化解群众不满,理顺群众情绪,吸纳群众意见,接受各界监督,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钢铁队伍。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方位、全覆盖的,也是很具体、很实在的,对各项工作都是一个大推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改革这个词出现69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组长,中央一直在给各级作表率。各级一定要强化改革担当,坚持不懈把改革工作推向深入。马上就到年底了,年底面临大考,各专项小组在各自领域也要对标认真梳理,一项一项的查,一分一分的抠,确保规定动作不丢分,特色动作多拿附加分,为全市大考助力、添力。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五个扎实”要求,深化“五新战略”部署,紧扣市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谋划落实改革工作,对头的事情继续干,干出一个好的结果。相信大家共同用心用力,一定会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力争今年年底再回优秀阵容。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