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

陕西: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3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康传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调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党中央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陕西省环境科学院院长张振文这样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推进绿色发展;二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过去的五年,我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实施大气、水体、农村污染治理和污染减排、环境执法等为抓手,不断深化治理思想,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健全政策体系,切实提高监管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其中,渭河消灭黑臭,并提前一年提高一级标准完成国家考核任务;汉江丹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陕北在保障国家能源开发建设的前提下,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扎实推进,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近880万人受益。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好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是我省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待。为此,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强化生态建设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坚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深入推进以“护山、治水、育林、养田、蓄湖”为主要内容的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10月18日,在集中收看收听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陕西省环保厅党组中心组及各党支部就报告内容迅即开展了学习讨论。陕西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表示,环保工作者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格的执法和最严格的追责,围绕改善环境质量,不断加大水气土污染治理、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切实保障环境安全,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