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凝神聚力实干作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中共铜川市委书记 郭大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7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高度,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发出了脱贫攻坚的总动员令。设立全国扶贫日就是要把“消除贫困”上升为举国战略,彰显的就是向贫困宣战的决心。今天,是全国第四个“扶贫日”。在这里,向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摆脱贫困而努力的群众表示深切的慰问,向所有关心支持扶贫工作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脱贫攻坚是政治担当,必须坚决打赢。我们党是人民的党,从来都是为群众谋福祉的,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讲“为天下穷苦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的初心;抓好脱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的目标。从初心到目标,变的是任务要求,不变的是党的宗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全世界的庄严承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一场等不起、输不起的战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抓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铜川是革命老区、老工业城市,老区的父老乡亲和煤矿工人,为革命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最不应该受穷、最应该过上好日子的群体,我们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革命老区脱贫是总书记最挂念的事之一,2015年2月13日至16日在陕西视察期间,在延安召开了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专程视察了照金,总书记的重托更是沉甸甸的。2015年以来,脱贫5608户17874人,目前全市仍有174个村、10511户、2959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0.9%下降到6.9%。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4个区县中就有3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7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都在40%左右,特别是越往后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脱贫难度仍然较大。县区就是战区,岗位就是战位,干部就是战士,都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扶真贫、真脱贫,在脱贫路上,绝不能让一个群众掉队,全面小康必须全面脱贫。全国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郭秀明在入党转正申请书上写道,“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不把共产党的阳光送到群众手里,我死不瞑目”。脱贫攻坚就是群众最大的事,更是各级党员干部最大的事。我们的干部必须有这样的为民情怀、高尚境界、担当作为,“干大事、送阳光”,把事干到群众心里,把阳光送到群众心里。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必须实干苦干。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全省上下开展集中整改,各级党政“一把手”包抓“好中差”各三个贫困村,实地“解剖麻雀”,各级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让群众看到了干部作为,也给贫困群众增添了精神力量。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越是进入常态化,越要力度不减,严格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发展才是脱贫的硬办法,抓住了产业就抓住了扶贫的根本。海升现代果业、照金村集团助力脱贫的模式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肯定,这些都是脱贫的智慧资源,要放大示范效应,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抓好电子商务扶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以产业带动就业增收。要抓住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着手规划建设盐铜协作产业园,借智借力抓发展、促脱贫。越是最难啃的骨头越要最先拿下。要抓紧攻克深度贫困难题,早上手、早主动、早脱贫。坚持“先人后房”“先业后搬”,通过40个集中安置点推动整体搬迁,尤其对深度贫困村集中的照金片区,放大照金效应,打造精品、样板。作风硬,脱贫赢。脱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要按照“八个作风硬”的要求,在脱贫攻坚中转变作风、提振精神,把照金精神、矿工精神这些宝贝用起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绝不能搞“大呼隆”“花架子”,严查敷衍塞责、失职渎职。要用好扶贫资金,把项目做实,确保资金高效使用。要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在扶贫款上动歪脑筋、伸黑手的,严惩不贷。
  脱贫攻坚是全民行动,必须形成合力。兵民是胜利之本。这是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独创的人民战争思想。三大战役中的淮海战役,被陈毅元帅称作“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胜利,就是对这一思想最有力的例证。新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仍然需要发动“人民战争”,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一起抓,市委书记、市长负总责,区县委书记和区县长是一线总指挥,乡镇书记、乡镇长是阵地指战员,村支书和“第一书记”是具体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扶贫机构是承担脱贫攻坚的专业队。各行业部门是“后勤部队”,要配合作战,横向联动发力,源源不断地把政策、人力、财力送上去。群众认干不认说,各级干部要冲在一线,跟群众一起苦、一起干,“四支队伍”要成为抓脱贫的关键力量。社会的潜力是无穷的,脱贫要把社会各界的力量聚合起来,发挥好企业、致富能人的作用,守望相助、扶贫济困,搭建平台引导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实现帮扶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四川80后村支书李君作了发言,他探索的“以购代捐”“扶贫餐厅”等模式,可以在铜川有条件的村推广。央视报道的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八星励志”的做法,可在全市推广,倡导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好家风、好民风。脱贫主体是群众,要不等不靠,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把好政策变成好日子。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必须人自为战。打攻坚战需要攻坚部队。扶贫干部很辛苦,有的长期驻村,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以上是常态,有的“第一书记”一个月才回一两次家。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党的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更要牢记在心,能吃苦、讲奉献。各级各部门要对扶贫干部厚爱一分,在政治上多关心,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听取一次“第一书记”脱贫工作汇报,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对全市“第一书记”进行讲评,季度排名纳入干部档案管理。要用好“三项机制”,在脱贫攻坚一线出干部、用干部,让干部感觉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树正干字为本的导向。要在工作上多支持,在扶贫领域树立更多的先进典型,表彰扶贫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给扶贫干部多送政治福利,提士气、教办法。要下气力精简各类会议、报表和检查,让基层有更多精力抓落实。要在生活上多保障,扶贫干部非常苦、非常累,要解决好驻村干部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安下心、沉下身抓脱贫。
  人类历史也是一场发展和贫困之间的竞赛。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克“坚中之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只争朝夕,以更硬的措施、更硬的作风,把这项民生头号工程干实干好,向我们党、向历史、向铜川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