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好人”让铜川更有温度

来源:转载《三秦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10-11 11: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五年来,铜川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追赶超越,实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来,该市坚持绿色建设理念,努力争取资源与环境双赢,治污降霾、创卫创绿、植树造林、整治漆沮两河,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如今的铜川正在成为渭北高原上的绿色明珠,董家河煤电铝循环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中医药产业成为转型新动能。延西高速、城际铁路将要穿境而过。铜川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让优质的铜川农产品走出国门,搭上“快车”。铜川的全域旅游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品味铜川,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由黑向绿的转变,让铜川人生活得更幸福。让铜川人更感自豪的还有层出不穷的“铜川好人现象”,让铜川这座城市显得更有温度。连日来,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铜川群众,听听他们对“铜川好人现象”的感受和看法。
  儿子替父尽孝照顾奶奶感动了母亲,55岁的唐淑芳是铜川市印台区国税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最近她出了名,不是她干出啥大事,而是因儿子唐浩宇的孝道让她自豪。 


  唐淑芳面对三秦都市报记者的采访,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就是:“是两个孩子教育了我!” 


  15年前,唐淑芳和丈夫离了婚。2013年6月,灾难降临到前夫家里,唐浩宇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唐浩宇80岁的奶奶生活一下子成了问题。
  面对这一切,儿子唐浩宇的举动令唐淑芳大吃一惊。儿子竟然找领导从市国税局机关调到大山里的广阳国税所,就是为了照顾奶奶方便。为了照顾好奶奶,儿子学会了做饭、洗衣,推着奶奶散步、晒太阳,为了让老人少受痛苦,唐浩宇向奶奶隐瞒了爸爸去世的消息,每月拿出自己一部分工资交给奶奶,说这是在外打工的爸爸寄回来的生活费。
  更让唐淑芳感动的是儿子的女朋友王瑞。在宜君县人社局工作的王瑞,只要休假,就要奔波近百公里赶回来看望照顾老人。
  在两个孩子的感化下,唐淑芳也开始时不时回去看看老人。左邻右舍夸这俩孩子真乖、真孝顺时,她也很自豪。俩孩子为了照顾老人,婚期一拖再拖。今年清明节那天,老人过世了,她帮儿子安葬了老人,大家都说她做的对。

 
  好婆婆精心照料 植物人儿媳开了口 


  家住铜川新区的李艳华,今年已经61岁。她5年来精心照料植物人儿媳张娟不离不弃,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张娟竟开口喊“妈”了。
  “习惯了,没出事时,张娟是我的好儿媳,现在她是我的亲女儿。”面对记者老人乐呵呵地说。
  说起儿媳张娟的不幸遭遇,李艳华的眼圈红了。2012年3月1日,张娟上班途中遭遇车祸,虽然经过4次手术保住了命,但却成了植物人。李艳华的丈夫本来身体就不大好,遭此变故旧病复发,当年3月22日就离开了人世。老伴住院及丧事期间,她只能守在儿媳身边,没能最后见老伴一面。
  李艳华告诉记者:“当时给儿媳做手术的时候,医生就告诉我,即使手术成功张娟也会变成植物人。可张娟是个好孩子,就算成了植物人,我们也要陪着她,我不能让孙子没有妈妈啊!”
  在李艳华的坚持下,手术结束后,李艳华就担负起了照顾张娟的重担。在张娟躺在医院的半年多时间里,她每天给其翻身、按摩。植物人患者经常会在夜里发烧,但却不能打针吃药,只能用物理办法降温。在儿媳住院的日子里,她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在李艳华的尽心护理下,张娟逐渐有了意识。后来,也慢慢有了简单的肢体反应。再后来张娟能吃一些流食了,她就把蔬菜、面条、米饭打成糊状给她喂,每2个小时喂一次水,每3个小时喂一次饭。
  “现在她就和小娃学说话一样,看着她一点点进步,我就高兴。我们的关系从婆媳变成了母女,只要有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她一天。”李艳华意志坚定地说。 


  八年捐资百余万 “暖男”从不露面 


  神秘“暖男”是媒体给铜川一爱心老板的爱称。之所以称他神秘,是因为8年来他拿出128万元,资助了168名困难大学生,让这些大学生圆了大学梦。但直至今日,他都没有给媒体留下一张照片、一个镜头。
  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一的学生靳康辉就是其中一位受资助者。今年8月24日,他在黄堡工业园区“金秋助学”活动上领到了首笔资助款。当时,他只听说是一个私企老板给大家的资助,至于什么公司、老板叫啥大家都一概不知。靳康辉告诉记者:“受资助的同学们很想当面谢谢这位爱心老板。”
  崔赜是铜川市公安局新区分局的一名警察,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新区咸丰路街道办事处平老村的第一书记。他发起的一次爱心捐助活动,让这名神秘“暖男”再次现身。
  今年8月6日,崔赜以个人名义在微信朋友圈中,为平老村一患尿毒病的孩子发起募捐倡议。此举受到了全体村民的积极响应,全村人没落一户,总共捐了20127元。8月8日,新区公安分局的领导知道此事后,号召全体干警进行了捐款。当天就将捐款送到孩子病床前。
  “这件事经过三秦都市报报道后,第二天一大早,分局吴凤祥局长打电话让我到他办公室,一进办公室,吴局长指着茶几的一摞钱,告诉我这是一位老板看到媒体报道后,送来的10万元捐款,让我查收一下。一下捐了10万元,也不搞个仪式,我这个发起人连捐款者的面都没见到。”说到这里,性格内向的崔赜警官有些激动了。
  闻讯赶来的记者们也扑了个空,只能对着捐款拍照。据吴局长说:这位爱心老板一再坚持,不提企业名字,不提他个人名字,说只要能救孩子一命就行了。 


  每20个铜川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一个地方有好人不是新闻,一个地方好人成群这就成了新闻,“铜川好人”现象也就成了各路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
  2014年2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公路上的“别样”风景》为题,对2013年12月17日铜川警民联手帮车主转运21吨翻落橘子的事情进行了报道。当年2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践行核心价值观》栏目中以《郭晓燕:救人是应该的不用留名》,报道了铜川好人郭晓燕主动帮扶摔倒老人不留名的事迹。自此,“铜川助人为乐先进群体”“铜川好人”的新闻报道频频见诸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和各大网站,在全国、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人们持续热议和广泛关注的焦点,被称为“铜川好人现象”。
  “好人辈出,富集正能量。目前,全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20名;省级道德模范、陕西好人62名;市级道德模范、铜川好人207名;全市共有志愿者4万多人,相当于20个铜川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在典范的示范感召下,不断涌现的‘铜川好人现象’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铜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创文办常务副主任张桂芝告诉记者。
  不知不觉间,铜川人口中的“铜川好人”已然成为别人眼中的“铜川人好”。 (记者:王锋、袁靓)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