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0-05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依托再生资源加工基地,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一是加强源头控制,在减“量”上出实招。按照“源头分类、变废为宝”原则,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了分布在全市社区、单位、小区的135座生活垃圾回收屋和300余辆环保流动回收车组成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积极应用“互联网+分类回收”模式,实现再生资源自助投放、在线预约、上门回收、定点收集和积分奖励、商品兑换等,对居民投放垃圾中的服装、金属、塑料、橡胶等可回收资源进行分拣分类收集,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处理量。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向市民免费发放科普宣传手册6万余册,垃圾分类箱、旧电池回收盒10万余套。
  二是坚持循环发展,提高再生资源利用水平。投资1.3亿元完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三期项目建设,对废旧物资进行深加工处理,年回收、加工、销售再生资源23万吨。投资4900万元建成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在全市各大餐饮门店、单位食堂投放首批餐厨垃圾桶2100余个,对餐厨垃圾实行定时定点统收统运,通过深加工转化为叶面肥和有机肥,实现年处理餐厨垃圾3.6万吨,加工有机肥6万吨。
  三是规范运输填埋,实现处置无害化。在南北市区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各一座,对无利用价值的生活垃圾实施填埋处理,日处理能力350吨,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投资3200万元建成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日处理医疗垃圾6吨,实现全市医疗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置全覆盖。在全市建成垃圾中转站17座,规范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管理,实现村保洁、镇收集、区转运、市处理。同时,加强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过程监管,保证从源头收集到末端处理实现全方位闭环管理,严防二次污染,做到规范收集、无害化处置。


网络编辑:杨海珠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