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产业扶贫挑起铜川脱贫攻坚“大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1 0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爹娘年岁已高,常年卧病在床;儿子终于大学毕业了,可因为患有类风湿没法在外工作;自己慢性病缠身,全家只有媳妇一人不端“药罐罐”……这就是耀州区瑶曲镇葫芦村王丁水家的境况。但王丁水没有被家庭的困窘和遭遇压弯腰,这两年,他靠着养兔子,家里日子宽展了,儿子也有了工作。
  王丁水家的“脱贫兔”就是铜川市鸿伟实业有限公司免费送给他的种兔。2016年产业扶贫以来,鸿伟实业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标准收购的服务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兔养殖产业。王丁水从2016年8月开始养兔子,从开始的25只不断繁育,基本每月都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益。王丁水的儿子王健今年23岁,因为患有类风湿,大学毕业后回到家里跟着父母养兔子,因为兔子养得好,鸿伟实业便将王健招进公司学起了技术,现在王健作为技术员每个月还能领到3000元工资。王丁水笑得合不拢嘴,直说明年还要养兔子。从北部的瑶曲镇葫芦村养殖点,到西南部的小丘镇原党村养殖点,目前鸿伟实业公司的扶贫兔养殖点已经遍布耀州区7个镇、17个村,扶持发展肉兔养殖贫困户218户,此外,在印台区、宜君县,鸿伟实业公司还带动着4个养兔合作社。
  肉兔养殖产业“火”了起来,这是铜川市实施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铜川,像这样的“热”产业不在少数。
  铜川市在推动产业扶贫工作中,大胆创新实践,着力培育推广羊产业联盟“四个五”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农户自养、联盟代养、职业托管、分段养殖、牧草带动五大方式,紧密带动了农户,迅速壮大了产业,实现了贫困农户增收、市场主体壮大、肉羊产业发展三方互促共赢。联盟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已带动贫困户596户,联盟成员达到189个,存栏良种肉羊达到4.5万只,占到铜川市肉羊总存栏量的60%,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穆家塬村的九零后小伙子吕杰就是羊产业联盟带动的贫困户之一。2008年,吕杰的父亲生了一场大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还欠了一屁股的债。父亲走后,家里剩下多病的母亲杨菊艳和十六岁的吕杰勉强支撑着,母子二人不仅要耕作生活,还要还账,生活非常艰难。2016年得知附近村子里有人养羊养出了名堂,吕杰跃跃欲试,在羊产业联盟的帮助下,放开胆子,开始饲养胡羊。夏季,吕杰在村里支起烧烤摊,烤出美滋滋的羊肉串,冬季则架上铁锅炖羊肉。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截至目前,杨菊艳、吕杰母子一家依靠产业养殖胡羊,已经完全脱贫,年净收入能达到一万元以上。
  产业专业化已然成为铜川市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铜川市制定了《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做到扶持项目、扶持模式、扶持政策“三明确”,扶持资金、服务指导、干部包抓“三到户”,龙头企业、产业大户、致富能人“三带动”,村级组织领导体系、经济组织体系、支撑服务体系“三健全”。在每个贫困区县投资500万元用于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并将扶贫资金70%用于发展具有优势和致富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积极推广现有的5大类27个产业扶贫模式,发挥各涉农科研站所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定期上门指导,加强培训。按照“政府推动、金融撬动、企业(合作社)带动、市场拉动”的思路,全面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直接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向重点扶持能够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的企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转变。发挥高塬果业、宏伟兔业、晨光农业、益丰源核桃等30多家龙头企业、60多个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在全市建立起包产包销、参股经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果园托管、畜禽养殖、技术服务、提供就业等多种方式的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大棚菜、油用牡丹、中药材、花椒种植,肉驴、肉羊、肉兔、黑猪养殖等150多个产业专业村,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可以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确保贫困户能脱贫、不返贫。
  产业扶贫,已经挑起铜川脱贫攻坚的“大梁”!(记者:刘西艳、原玉红、张欢欢)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