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旅游+健康养生”: 造就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0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炎炎暑退,清风习习。初秋行走在大唐养生园曲转悠回的长廊里,三三两两的居民或沿堤散步,或在广场上习练太极拳,或集体跳交谊舞,让记者亲身领略到了铜川居民悠闲舒适、温馨和谐的生活方式;在药王山文化景区里药王山碑石林立,气势磅礴的孙思邈纪念馆诉说着一代药王不朽的传说……药王文化助力城市转型,“健康旅游养生城市”呼之欲出。
  数据显示,养生休闲正逐渐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的“第三次消费浪潮”。步入“旅游+”时代,铜川正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生产业,“黑色煤城”不但重塑了五色形象,更成为了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依托资源 夯实养生旅游基础
  一代药王故里、千年养生福地。铜川作为药王孙思邈的家乡和晚年归隐地,药王孙思邈就是铜川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以孙思邈医药著作、有关古建遗址、碑石、研究资料、民间传说等因素构成的“药王”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养生保健思想和中医药资源,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
  转型路上的铜川,以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为旗帜,积极通过文化交流活动,促进生态休闲养生城市的建设步伐。与之相伴随的便是健康旅游养生城市的建设。除了像药王山这样与孙思邈有着密不可分关系的名胜景区,如今的铜川四季皆景,春有牡丹花韵浓,夏有福地湖风爽,秋有香山红叶染,冬有玉华、照金冰雪奇趣盎然。铜川这座转型城市已然进入新时代。你看那西北革命摇篮照金,是人人熟知的红色标识。革命圣地,群山绵延,是照金香山景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旅游资源。号称“十里窑场”的耀州窑遗址,是迄今中国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集唐、五代、宋、金、元各个时期窑炉于一地的古遗址,堪称当代中国最大的地下陶瓷博物馆。作为耀州窑一脉单传的窑场——陈炉,因“千年炉火不熄”铸就了一件件“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耀州青瓷。漫步陈炉古镇,穿行在罐罐垒墙、瓷片铺路的独特村落风貌中,似有穿越千年的历史沧桑。玉华山中的玉华宫遗址是唐高祖李渊和唐太宗李世民的行宫及高僧玄奘译经、圆寂之地,植被覆盖率高达90%以上。此外,烈女孟姜女的遗迹姜女祠、柳范书画的墨宝等等都为铜川增添了别样的魅力,铜川大地上的旅游资源如颗颗明珠正在不断被发掘,不断丰厚,为健康旅游养生城市的建设打牢了根基。
  项目支撑 扶持健康养生产业健康发展
  养生需求的潮流是当今热点。随着现在社会压力的增大,人们的亚健康状况越来越明显,中医养生需求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而日益增长,巨大的养生需求为该旅游产品提供了强大的市场旺盛动力。养生保健游延伸出的产业链条长,项目多,有其他旅游项目不具备的长时间的体验期,如:游人观赏养生文化,吃养生药膳,享受养生保健服务,购买养生保健品等。
  “药王”孙思邈是中医养生的鼻祖之一,是人们健康长寿的榜样,具有唯一不可替代性。我市紧抓这一不可替代性,正在把发展养生保健产业作为城市转型的突破口,深入挖掘“药王”品牌蕴含的养生、医药、保健、文化、旅游等资源,规划建设了“一园四区四基地”(即大唐养生园,药王山景区、照金香山景区、玉华宫景区和中医药产业园区,中国铜川中药材种植、流通、研发、检测基地)。我市还集中力量推进中医药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创建成了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实施了药王故里古村落保护开发、药王山景区主题灯光照亮工程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拆除药王山景区周边水泥企业7家,建成了药王山景区文化广场、药王生态湖湿地公园、孙思邈纪念馆;启动建设养生文化体验中心、景区山门游客中心、石刻艺术博物馆、崇福阁等项目。中医药文化产业基地的建成,将会多角度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让铜川真正成为中医药界人士所敬仰的“圣地”,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地”,人们养生保健的“福地”。
  聚合发力 推进旅游+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迈入“旅游+”时代,旅游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势不可挡。聚合式发展将为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发展能量。
  旅游+生态,满足都市人休闲养生、回归自然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旅游越来越受青睐。我市依托丰富生态旅游资源,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等抓手,强化生态保护,建设了宜君哭泉美丽梯田、玉门风光自然保护区、照金丹霞地质公园、新区申河香谷湿地公园、福地湖水利风景区等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在此基础上开展生态观光、生态体验等活动,全力推进休闲养生旅游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体育,做足“白色经济”。滑雪已经成为了冬季户外旅游的时尚之选,不但能增强心肺功能,还能锻炼身体柔韧性。我市抓住资源和气候优势,做强冰雪产业,做足“白色经济”。玉华宫冰雪节始于1998年,是陕西省起步最早的冰雪旅游项目。照金国际滑雪场是目前全省标准最高的专业滑雪场,具备承办专业赛事的能力。2016年,照金特色体育小镇又被省旅游局、省体育局共同确定为“旅游+体育”建设试点。
  旅游+交通,为休闲养生旅游插上翅膀。铜川的特色旅游专线是铜川旅游新的靓丽风景线,建设的耀旬红色旅游专线、最美210国道、305省道东线文化景观带等公路两侧不仅景观优美、果园葱茏,而且人文旅游资源富集,照金红色小镇、马咀美丽乡村、宜君最美梯田、周陵农业科技示范园、《平凡的世界》创作体验地鸭口煤矿、仰韶文化遗址猫娃窑、镇风寺千佛洞等生态、人文、休闲和美丽乡村景观相互辉映,让人流连忘返。(记者:张欢欢)


网络编辑:任肖
信息审核:任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