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文化节可以使一座城市更加有温度

——在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 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年9月13日)
中共铜川市委书记 郭大为

来源:市委外宣办 发布时间:2017-09-13 12: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们身后的这座圣灵之山,就是因药王孙思邈而得名、而扬名。今天,我们齐聚药王故里、养生福地——铜川,隆重举行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我谨代表活动主办单位和铜川人民,对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致力于中医药事业发展,支持铜川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不但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而气质又是综合文化素质的最直观体现。铜川自古不缺气质,有着 “五色文化”的根脉,特有的黏土和巧匠,造就了“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青色耀瓷文化,“东方古瓷巨镇”的活化石——陈炉古镇至今炉火不熄。唐代玄奘法师沿着丝绸之路取经归来,在铜川玉华寺创宗弘法,4年4个月译经682卷,并圆寂于此,把向善向上的金色佛教文化植入人心。苍生大医药王孙思邈悬壶济世,《千金要方》《千金翼方》流传千古,其医德、医论和医术孕育了绿色养生文化。铜川也因绿色生态而成为“朱鹮之城”。上世纪三十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照金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把红色文化播种在这片热土。铜川因煤而兴,先矿后市,是黑色煤炭富集地,曾为国家能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路遥笔下《平凡的世界》,写出了煤城铜川的矿工故事。铜川人杰地灵,西晋哲学家傅玄留下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醒世箴言。唐朝大书法家柳公权刚正不阿、笔锋苍劲,素有“颜筋柳骨”之名。史学家令狐德棻“如文史不存,何以鉴古今”,修得信史传后世。北宋山水画家范宽,一幅《溪山行旅图》写尽了中国北方山水的浑厚苍劲。前不久逝世的人民音乐家朱践耳先生的名作《唱支山歌给党听》,就是由铜川焦坪煤矿工人姚筱舟作词的。文化赋予了这座城市精神内涵,也增量了铜川的转型自信,为转型发展注入了精神力量,铜川被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这座城市正在因文化而焕发出新的活力。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之国粹。其中蕴含着精妙的医学理论、深邃的哲学智慧,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认知生命、健康养生的精华,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常讲“扶正祛邪、活血化瘀”“猛药去疴、刮骨疗毒”,还有药王“治未病”的思想,都是治国理政的重要理论。孙思邈是中医养生理论的鼻祖,形成“养性”“养老”“退居”“食治”等养生理论,传有“养生十大要术”,为历代养生家所推崇。时至今日,人们都会到药王山祈求安康、祛病禳灾,农历二月二药王山庙会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药王文化具有至高性、唯一性,精髓不仅在于对人类健康事业的中医药理论贡献,更在于“大医精诚”、仁心至善的医德思想。文化是历史留给一座城市最深刻的烙印,留下了这些烙印,就留下了城市的根和魂。中医药文化思想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我们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让中医药文化思想永葆生机。
  文化节可以使一座城市更加有温度。举办文化节能够把历史的智慧用起来,让文化的力量来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只有让百姓从中受益、得到实惠、感到幸福的内涵式发展,才是最有质量、最有价值,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文化节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是人气、财气、灵气。因文化节,我们相聚相识;因文化节,我们共赢发展。我们坚持以文兴业、以文载城,致力于弘扬药王文化,与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创建了中医药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基地、中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核心技术应用基地、易福圣中医肾病康复医院。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创办了孙思邈医院,正在谋划建设全国野生药材交易基地、中药材加工技术培训中心和中医药创业园,引进了兴盛德、百年寿等中医药企业,形成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丰沃土壤。樊代明院士来铜交流,葛均波院士在铜川设立工作站,孙思邈中医堂实现市县乡全覆盖,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办中医试点。中医讲究天人合一,这是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药王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世界养生大会共商药王文化发展大计,也邀请到了国际友人、中医药专家,共谋中医药发展盛事,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真诚地期待与广大中医药人精诚合作,探寻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发掘中医药文化的时代精神,让中医药根植于铜川,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全世界,温暖和造福全人类。
  预祝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九届世界养生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嘉宾万事如意、健康吉祥!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