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助推“四个铜川”建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9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1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通过文化节平台,我市积极招商引资,加强对外合作,签订各类合作项目72个,涉及金额211.32亿元,其中合同项目26个,涉及金额32.49亿元。截至目前,已有24个合同项目开工建设,占合同总量的92.3%,其中5个已经建成,累计到位资金达12亿元,这些项目的建成在推进“四个铜川”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力转型铜川建设。文化节以中医药文化为纽带,搭建起以中医药为核心的相关产业合作平台,促进铜川中医药、养生保健、文化旅游、养老康复、特色农业等领域快速发展,初步培育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链条,提升了非资源类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在转型铜川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三届文化节的连续用力下,一批中医药相关企业陆续入驻铜川,起源农业科技公司、上和农业科技公司、兴盛德饮品、方舟制药等中医药种植、加工、研发产业链条基本成形,产能不断提升。2016年全市中医药饮品及中成药产值已达16.92亿元。
  助推美丽铜川建设。文化节效果逐渐显现,为铜川养生保健、养老产业稳步发展,完善铜川商贸服务结构、增加商贸服务新业生态,推动铜川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一批新型能源项目和文化旅游项目,如巨能100Mwp光伏农业项目、孝义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亿云国际酒店建设项目、义兴古窑洞、民俗文化园项目等先后投建,陆续完工。这些项目为改善铜川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内容、美化城市环境、提升旅游项目品质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建设美丽铜川的新生力量。
  助推健康铜川建设。近年来,铜川的中医药文化和资源优势在文化节的催化下不断释放,文化节上签约的众多医药合作项目,正在转变成实实在在的医药项目,改善着人民的健康水平。今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中医院开业,为铜川市民带来了中医就医新体验。西安交大二附院协作耀州区人民医院项目有效提升了耀州区的整体水平,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一批养老、保健、养生坊项目也在陆续落实,铜川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健康、更美好。
  助推富裕铜川建设。在文化节的推动下,中医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迅速发展,一大批中医药种植项目、文化旅游项目、观光农业项目、体验式农庄业、农光互补项目、主题农庄项目纷纷落户铜川,形成一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传统农业变革发展,深刻影响和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带动当地群众整体性脱贫致富。农业生产呈现工业化、智能化、现代化、标准化的转变,农业生产工业化,村民生活市民化,部分地区实现集体致富。兴盛德中医药饮食品项目、义兴古窑洞民俗文化园项目,巨能100Mwp光伏农业项目、陕西苹果交易市场农村电商平台项目、优质丹参跨区域产业化联合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学习新技术、改进生产经营方式、脱贫创收致富的主力军。(通讯员:傅辉)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任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