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同志在调研市文体基地项目时的讲话

(2017年9月4日,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7-09-06 11: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体育馆、大剧院、全民健身馆都是民生相关的长久性项目,这些事情在我们手里办得效果如何,可能会影响数代铜川人。就像家里添置大件和家当一样,我们都是格外的慎重,精心的挑选,生怕不如别人家,生怕让自己的家人感觉到不美,生怕用的时间短了。今天看的三个项目,我们就是抱着这样的初衷来考虑的。即将举行的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是全市人民的一个大事件。任何城市里面运动会都是这个城市载入史册的大事件,从运动会就能看出这个城市的综合实力,从运动会也能展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整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全世界都没有把运动会看作是小事的,每当有运动会的时候,不光是体育明星的盛会,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盛会,各国政要都非常看重。这两件事情都是大事,今天下午我和尚民副市长、李荣副市长来看,再了解一下情况,看还有哪些问题正在做的,还有机会、有时间,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它做得更加完善。这些事情一定要精雕细琢、精打细算,落细落小落实,确保不出败笔。
  从去年3月30日全民健身馆项目开工,我就一直很关注这个事情。整个项目方案,我跟尚民副市长都有沟通,项目基本情况我都了解,你们主要把目前还要做哪些事说一说,简要把运动会的筹备情况说一说。要搞清楚两个问题。一是比过去、比自身强到哪里?和前十届相比有哪些特点、哪些不同?二是和同类城市对比,我们走在什么位置?我们设计的哪些环节是别人没有的?不是简单的走个场子。要有雄心壮志,才能把运动会办得一届比一届更好。
  今天是体育工作汇报会,更应该有点体育味道。既然运动会都提倡宽松的竞技氛围,那我们的汇报也要提倡,大家放开讲、敞开谈,把关键点说到位就行。结合大家讲的,我也谈三个方面:
  第一,关于公共场馆设施
  刚才,两位副市长强调的我都赞同,讲的观点你们在做的过程中都要落实到位。体育馆、大剧院、图书馆、全民健身馆,还包括医院等等,都是为民众服务的建筑,这些建筑起到保障社会利益、让基层群众得到服务和休憩的作用。在一座城市,良好的公共建筑是市民的福利和骄傲。咱们现在做起来了,就“开弓没有回头箭”,让铜川人步入这些区域以后,个个自信十足、扬眉吐气。一座城市和一座城市的优势对比,往往体现在这些公共设施上,而且这些设施让人们能够切身感受到城市的格调、品味。好与坏在这里就充分展示出来了。同时,也是体现社会安宁、包容和可持续性的表率。图书馆、剧院、体育馆、健身馆等这些公共建筑和空间及时补充了日常生活的需要,是家的延伸。现在人生活在这些场合的时间越来越多了,人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了。以医院为例,不是进了医院就是病人,有时候经常到医院去体检、康复、休养,甚至每年要滞留一段时间,就如同把车送到4S店日常保养一样。这些观念都在变化,我们一定要跟得上变化,在理念上要调整、要转变。
  城市首先是让人用的,其次才是让人看的。我们现在干的这些事情,就是要给人们提供一个集中使用的场所,运动设施、文化娱乐设施全是让人用的。刚才,尚民副市长的观点我赞同,就是要持续作为,一年要出现一个新地标、一个新物件,在这方面不能停顿。在全国范围内,和其他地级市相比,这方面我们是一个严重的短板,和我们1958年建市的历史极不匹配。按道理我们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建筑都应该有。但我们是断茬的,就是因为当时的设计跟不上发展,而且现有的也满足不了需要。一个回合达到别人几个回合的标准和高度,才能实现追赶超越。所以,在做这些项目的时候,一定要个个像样、样样过硬,一个比一个更好。要有跨越发展理念,战略眼光、标准高度,尽量一步到位,走在别人前面。基础设施配置,要考虑到未来的饱和量。要按照运动设施标准,满足单项比赛需要,达到国际标准,一旦有国际大赛,我们要具备承办条件。这样才能与国际接轨。比如,刚才看到的一些细节,洗手间设施、走廊灯具等等,这些不是一个简单的器材,而是一个城市的格调、品味,展现的是整个城市的气质,一定要先用心、再用力,在细节上反复琢磨、打磨。公共建筑就是要简明、时尚、大气,多余的东西一个都不能要。一定要化繁为简,让人觉得很舒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就是不锻炼的人在里面走一圈,都能进入锻炼的心境,达到放松的目的。这些场馆设施做好了,铜川人的体质和健康就有了保障,我们的人均预期寿命就能提高,就能让人对这个城市有一种向往。现在铜川的人均预期寿命75.7岁,北京是81.95岁,上海是82.5岁,天津是81.1岁,全国是76.3岁,比我们高一点。我们要朝着更高目标努力。人均寿命最长的城市,一定会是人们向往的城市。
  软环境和硬环境同样重要,这些设施都是城市的软实力。西安北部早期开发的房子都是最漂亮的房子,现在已经卖到均价8000元了。但一开始的时候,每平米1800元都卖不出去,为什么?因为一没有学校,二没有医院,老小不来,中间的群体就不来,老小来了,中间的群体才会来。老人是冲着医院来的,小孩是冲着学校来的,公共设施就这么重要。现在人都知道一旦发生突发病,往往有效的治疗时间都很短,有时候几分钟找不到医院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这个地方再好,天再怎么蓝,环境再怎么绿,他也不会来的。
  群众路线不光是政治上走群众路线,而是要落实到具体处。搞体育的人、体育场馆,最应该走好“体育群众路线”。以后的校园建设中,体育设施要考虑对市民开放,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搞成两个系统,上课时间全是学校的,双休日可以面向社会。如果铜川的中小学体育设施都能面向社会开放,将会大大提升这些设施的使用效率,不会出现资源闲置的问题。对政府投入来讲,省下来的资金,就能给全体市民办更多的事。给全体市民办事和给一部分人办事,投资量是不一样的。以前不是老觉得没钱吗?钱从哪里来?口子撕开了才会有钱,撕开口子靠什么?靠理念,靠思想,思路决定出路。这些理念一旦融进去,才可以做得更好。具备条件的,都可以这样来做。
  要让群众得到真实惠,让铜川人感到真幸福。咱们看《大国外交》,截至2017年7月,已有131个国家与我国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普通因私护照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前往64个国家和地区。一本中国护照,能助你走向世界,也要护你平安回家。这是在十八大以后做到的。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提高了,民族自豪感就提升了。所以,在大城市进这些场馆要花钱,在铜川市民进这些场馆,出示铜川身份证就可以享受优惠,让人羡慕铜川人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这样,铜川城市的品牌就能够不断地增值、增量。
  第二,关于体育事业发展
  体育事业关乎全民健康。现在国民的健康指标很令人担忧。比如,今年征兵体检,据媒体披露淘汰率达到56.9%,就是一半以上的人因为身体素质原因当不了兵。为什么现在一提到食品安全问题、环境问题大家都很重视,因为首先反映在孩子身上,青少年身上,这56.9%全部是20岁以下的青少年,这是很可怕的。这个年龄段都是这么一个健康指数,再往上走,只会不如他,不会比他更强,指标不讲大话、假话。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与民众对体育的重视不够,都有着直接的关系,更与我们体育事业的滞后密切相关。陕西省将试行高中招生“4+4”模式,到2020年要全面推开。这里面,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把体育与语文、数学、外语并列,作为基础录取计分科目。这些都传递出中省在战略层面对体育的重视。
  体育是育人,是教育之基。宪红同志是今年5月18日宣布任职的,已经超过100天了。毛主席的《体育之研究》看了没有?在座的都是职能部门局长,我经常讲,业务局不是政治局,除了讲政治以外,必须要懂业务,看几本大书。当体育局长,毛主席的《体育之研究》应该认真读。毛主席在文章中这样写“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联想到他讲过的一句名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都要从中得到启发。既然强调体育从青少年抓起,市体育局长作为本市的最高体育官员,每年必须和全市的中小学体育老师开一次会、见一次面、讲一次话。讲的观点方法至少要管一年,明年再讲新的,每年坚持下去,让铜川的体育老师能感受到自豪感。通过这个潜移默化,把全市体育老师精气神提起来,感觉到做体育同样能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尊重。我们如果不把尊重体育老师摆在一个重要位置,“体育从娃娃抓起”就是一句空话。抓娃娃的人,首先精气神不足,怎么能抓娃娃呢?
  体育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是整个城市文明的体现。我们的市民都应该步入体育人口。体育人口有一个标准,每周身体活动频度3次以上,每次身体活动时间30分钟以上,每次身体活动强度中等程度以上。至少在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我们应该率先垂范,在全民健身中有积极的参与,率先成为体育人口,从而带动我们的家庭都能够成为体育家庭。这样全民健身才能落到实处。
  第三,关于市第十一届运动会
  全市的运动会不是一件小事,一定要精心组织好。运动会不仅是体育届的盛会,也是全市人民的盛会,让市民能分享运动给人带来的愉悦和快感。运动会是四年一次,2013年因为举办“李宁红双喜杯”乒乓球联赛,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推到今年举办。这个以后必须讲规矩,不能随意的变动推迟。运动会是带有全民性的运动会,单项比赛规格再高,毕竟是少数人的,少数人和多数人相比较,我们应该时刻站在多数人一方。你们原来报的方案,我认认真真改过了,运动会由李荣副市长主持,长亚市长致辞,我宣布开幕。同类城市开运动会也都是这个规格。你们应该能够体会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所以,一定要办出氛围、办出影响、办出成果。
  生命在于运动。没有运动的人是没有朝气的,没有运动会的城市同样也是没有生机的。运动会的场地、方队、观众、嘉宾,包括机关干部,都要安排的井然有序。要从项目建设一线优秀干部和积极配合征地拆迁的家庭中,选一些代表坐在显著位置,在全市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人感觉到,配合政府给多数人谋利益,是一种自觉、一种幸福、一种荣誉,有名分、有名堂。感觉到跟我们走能得到好处、得到提升、得到进步,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配合政府做公共民生、公益事业。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够日益壮大。否则,跟我们干的人会越来越少。要强化几个认识:
  运动会是力量的展示。运动会中的力量,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其实这个理念已经超越体育范畴,在现代化的社会里,在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格局中,特别在全省上下追赶超越中,“更快、更高、更强”应该是我们各个方面工作都要达到的。所以,体育是没有界限的,体育的这些先进理念,也是值得我们好好分享的,对人的一生都是有益的。要破除小市束缚,体育无小市。体育运动不在人多人少。比如柔力球,铜川的柔力球在全省起步最早、水平最高,在这方面我们要有敢于争先的气魄。
  运动会是市民的盛会。这个意识一定要很强烈,没有高水平运动会的城市,是没有生活品质的城市。对那些在单项上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要让他们成为我们的荣誉市民。杰出人士就是我们的荣誉市民,在体育方面的杰出人士、体育明星,影响的效果可能会更好,更长精神。其他方面的精英可能达不到这个效果。既然是市民的盛会,就要加大宣传力度,新闻媒体在这些方面都要作安排,对全民健身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让他们广为人知、家喻户晓。比如,在阳光广场组织佳木斯舞的袁会芳女士,已经74岁了,又是耀州中学的退休老师,在她的引领下,许多市民成为运动群体的一份子。没有这些人热心张罗,哪有一个又一个全民健身的场面?运动会要把他们请来,让他们有特殊席位。因为他们是全民健身的领头人,是发展体育事业基础性的骨干力量。带兵打仗的,如果不善待前线将士,怎么能够打胜仗?怎么能够连续打仗?我们看这次天津的全运会,当天就举行了表彰大会,表彰的“双先”之一,就是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了他们。
  运动会是城市的窗口。运动会改变的是人,提升的是城市,通过运动会展示的是阳光、积极、向上的城市形象。这次运动会安排在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之前,其实对咱们各方面的组织能力、办会水平都是一次集中的检验,要认认真真的办好,办出水平、办出格次,体现铜川人的精神面貌。
  运动会是精神的砥砺。运动会弘扬的是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市场经济爱拼才会赢,这个理念是贯穿始终的。体育弘扬的就是一种拼搏精神,通过承办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我们激发市民的体育精神,用体育精神来增量整个城市精神,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凝心聚力。
  另外,运动会不要开完就完了。运动是一辈子的事情,不是一阵子的事情。一些单项运动会要常年组织。不能光开市运动会的时候体育局忙,体育局平时也要忙起来,体育局忙起来大家受益,“运动”要从体育局开始。
  建设体育场馆也好,文体设施也好,开运动会也好,都是在做好事、做大善事,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市民的自信自尊,要通过我们的这些设施和赛事有一个大的提升。所以,干这活的人,浑身要有劲,干这活的人,不能疲疲沓沓。场馆建设要持续给力、有序推进,做就做精做好,突出地域特点。每年都要有个新模样。一旦达到这个新模样以后,放到哪里都是一个好东西,才是一个具有国际范的好东西。
  今天想说的就这些,希望能引起大家思考,把正在干的事情再好好捋一下。
  既然有掌声,你们觉得好,就要照着办。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