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发挥统战优势 凝聚发展合力
铜川市各区县统战工作创新推进

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08-21 18: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14日,铜川市统战工作半年总结点评会议召开,各区县委统战部、新区工委组织部交流了上半年重点亮点工作。
  【耀州区】经济统战汇聚力量 文化统战凝聚人心
  经济统战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深入调研,靠前服务,砸实责任,持续推进部门包抓非公企业(项目)活动,有针对性的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涉及资金9000余万元。持续开展“守法诚信 坚定信心”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共捐赠资金230余万元。文化统战助力全区对外交流交往。连续四年承办“中国寻根之旅”“汉唐文化行”“相约耀州”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亲身领略耀州秀美风光、感受耀州的历史文化,增强身为炎黄子孙的骄傲感与自豪感,在交流和互动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接待台湾彰化县乡镇长、村里长来耀参观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情感。
  【王益区】“五个着力”全面推进统战工作
  着力推进协商广泛民主多层制度化发展。制定印发《区委2017年度政治协商计划》,促进区委领导与党外人士面对面协商,切实提高协商成效。着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对57名拟推荐安排和表彰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进行了综合评价,全面掌握情况。制定区级领导联系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制度,定期联系走访,协调解决问题。建立“非公经济人士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搭建平台载体,提升帮扶成效。着力推进党外干部培养使用。通过建立王益讲堂,举办专题培训班等,不断提升党外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注重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区共配备党外科级干部33人,其中区级部门正职2人。着力扩大对台交流交往。义兴村与台湾彰化县秀水乡庄雅村成功结对,通过参访、座谈促进基层交流交往。着力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开展“书香、艺术、活力”统战机关建设活动,创新方法机制,促进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编纂完成《天南地北王益人》一书,组织开展王益籍在外人士回报家乡活动,助力王益经济社会发展。
  【印台区】探索建立统战工作室 加强基层统战工作
  全区探索推进镇办统战工作室建设,延伸统战工作手臂,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镇(街道)统战工作室制度的通知》,整合镇办统战、宗教、商会力量,破解镇办人员少、平台少难题,集中统战工作力量,强化统战工作成效。创建“印台同心苑”微信群和镇办统战工作群,加强线上线下教育引导,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全市开展统战系统“大调研 促转型 助发展”活动为抓手,引导统战成员深度调研、建言献策,向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68件。将统战工作列入全区考核内容,制定考评细则,与镇办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镇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建立相关制度,推荐1名党外干部担任政府部门正职。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牵线搭桥,畅通渠道,26家非公企业“牵手”贫困村,进行定点帮扶,实施项目55个,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受助贫困人口2838人。
  【宜君县】“同心五大工程”助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实施“同心创业”工程,促进非公经济提速转型发展。建立了宜君旱作梯田同心创业基地和非公经济人士创业实践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发展平台。实施“同心领雁”工程,发挥典型人物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开展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及党外干部培训活动。坚持开展培优活动,对做出突出成绩的统战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实施“同心温暖”工程,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回馈社会。团结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城乡建设、改善民生等光彩事业,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实施“同心平安”工程,确保民族宗教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加强对全县“一堂四点”及教职人员管理,定期走访宗教界人士,及时发现宗教界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理。实施“同心助力”工程,促进统战工作再上台阶。深化实施“统战+”工作模式,在机构建立、空间拓展、力量调配上作加法,将统战工作融于县域发展各方面,实现“大统战、大联合、大发展”。
  【新区】发展党建带统战 做好统战促中心
  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发展壮大。重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以“发展党建带统战,做好统战促中心”为主线,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创国卫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加大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坚持“凡动双考、一开一闭”原则,对提拔任用的党外干部,开展廉政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任前考试。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之际,召开了各界人士座谈会,为新区发展出谋划策、凝聚智慧、调动力量。积极稳妥做好宗教工作。扎实稳妥开展了宗教组织摸排建档工作,并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为主题,在全区宗教界开展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组织宗教从业人员集体学习研讨。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