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让绿色成为大美铜川的主色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1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转型为统领,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优环境,把林业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林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编制实施了《铜川市现代林业发展规划》,扎实推进造林绿化,依法加强资源管护,发展壮大林业产业,深化完善林业改革,培育弘扬生态文化,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二五”以来,全市有林地面积由190.89万亩增加到198.9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44.8%提高到46.5%,依据遥感信息监测评价,全市植被覆盖度呈逐年增加、覆盖结构明显好转、植被固碳量明显增加的趋势,实现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与生态文明“双赢”的特色路子,彻底摘掉了“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帽子,实现了林业生态由局部脆弱到明显好转、由整体稳定向良性发展的重大突破,成为渭北地区名副其实的一叶“绿肺”。
  造林绿化,实施生态修复行动
  近年来,我市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山上治本、身边增绿的要求,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及中央财政造林补贴等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坚持推进城市、道路、园区、景区、流域和庭院六大重点区域绿化,国土绿化整体效果逐年显现。“十二五”以来,全市完成营造林104.9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18%。突出重点区域绿化,以城市及周边直观山坡为重点,完成绿化3万余亩,着力形成城市森林网络;以境内包茂、延西、合凤高速宽幅林带建设为突破,国省道及县乡公路绿化率达到90%,着力建设百里绿色长廊;以经济林建设为重点,以乡村道路绿化为骨架,全市干鲜果经济林发展到220万亩,绿化道路3100公里,着力推进农田林网建设。先后扩建、新建了人民公园、重兴公园、城市运动公园、铜川牡丹园、铜川植物园等12个城市公园,改造提升了方舟广场、永安广场、阳光广场等17处城市绿地广场和川口游园、长丰游园、火车站游园等10个城市小游园,建成街头绿地195处,完成城市公共绿地6346.35万亩,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2013年我市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宜君县、耀州区、王益区先后获得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依法管护,实施生态保护行动
  坚持依法治林,认真贯彻落实《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各级政府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责任,加强林地林木保护,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和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制度,组织开展违法侵占林地清理整治活动及保护森林资源“清风”“亮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偷盗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加强森林防火,落实目标责任,做好宣传教育,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火源管理,认真查处火案,10多年全市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林业、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防林业有害生物侵入,加大野生动物保护,严厉打击盗猎行为,确保森林生态系统全面发展。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全市663棵古树名木进行了统一挂牌,落实了保护措施,完善了档案管理。
  严格保护湿地,采取机械围栏、种植水生植物、退耕还湿等措施,坚持每年修复湿地1万亩以上。通过宣传、监测、巡查和人工修复等工作,赵氏河湿地玉皇阁水库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天鹅湖”,沮河湿地玉门川成为黑鹳等野生动物的主要栖息地。2013年7月和2015年4月,国家林业局在我市先后放飞朱鹮62只,已基本适应沮河流域气候环境,成功繁育幼鹮累计46只,具有自行觅食、自主选择配偶交配、自行筑巢产卵、自行孵化和自行哺育幼鸟等野外生存能力,生存状况稳定。我市朱鹮野化放飞已成为秦岭以北朱鹮野外繁育驯化的成功范例,是铜川生态环境建设日益向好的又一有力见证。
  壮大产业,实施生态富民行动
  积极发挥林业在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坚持把生态脱贫、干杂果经济林建设、苗木花卉产业、林下经济发展和森林旅游等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大力提升林业产业竞争力。持续实施果业富民战略,以退耕还林、中省财政造林补贴项目、低效低产林改造为依托,将以核桃为主的干杂果经济林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2016年挂果面积44.96万亩,产量2.54万吨,产值5.44亿元。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按照“两区三带十园”格局,发展苗木花卉基地10万亩,2016年全市苗木存苗量达到2069.6万株,出圃量达788.3万株,林木种苗收入2374.4万元,造林绿化苗木自给率95%以上。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目前有中药材1.1万亩、油用牡丹0.8万亩,产值1200万元。依托森林资源,以五色文化为主题,以玉华宫森林公园为龙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开展森林体验和生态文化活动,2016年全市森林旅游综合收入实现4.25亿元。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和示范带动,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目标。
  深化改革,实施生态助力行动
  我市从2009年开始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历经5年,按照区(县)领导、乡镇组织、村组实施、部门服务的工作要求,基本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近年来,我们把解决遗留问题和落实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作为重点,制定了《铜川市集体公益林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维护林农利益,调动保护森林资源的积极性。对主体改革中存在的权属不清、林地未到户等问题重新摸底、分门别类、结合实际、化解纠纷、逐件落实,林地确权率和发证率逐年提高,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深化配套改革,成立了区(县)“林权管理服务中心”,林权抵押贷款、林木林地规范流转工作有序开展,全市林下经济从无到有、健康发展。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编制完成了林场改革实施方案,落实了国有林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性质,根据因林养人、因地制宜、按场核编原则重新核定了国有林场事业编制,将林场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林场职工工资实行全额拨款,落实了社会保障政策,积极探索林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加强国有森林资源保护与培育,增强国有林场发展活力。
  文化引领,实施生态文明行动
  我市围绕巩固提升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建设水平,积极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培养和弘扬森林文化。一是着力打造“三园两区一地”铜川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玉华宫国家森林公园、铜川植物园、赵氏河国家湿地公园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把太安、香山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建成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沮河湿地规划建设“铜川朱鹮生态园”,国家林业局已经正式审批。二是坚持开展“生态旅游”和“森林体验”主题活动。每年玉华宫的走进森林、药王山的养生休闲、香山的秋赏红叶等生态品牌主题文化活动已经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2016年森林旅游接待人数79.75万人次。三是开展植树节、森林日、湿地日、爱鸟周等活动。通过建立义务植树基地、栽植纪念林、共青林、巾帼林及“我和小树一起成长”等定期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林区开展采风创作活动,突出主题,彰显特色,传播生态知识,弘扬生态文明,进行科普教育,有效增强了广大市民关注生态、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精心谋划,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市林业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紧抓机遇,努力争取,今年2月国家林业局同意我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印发了《铜川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正在编制《铜川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市、区县两级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机构,围绕五个方面40项“创森”指标,以城市、道路、流域、景区、园区、庭院六大重点区域绿化为主体,开展城市增绿、绿色廊道、流域绿带、乡村森林、苗木花卉、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明等多项行动。
  如今的铜川,云在蓝天,山清水秀,朱鹮当空舞、鸟语花又香,绿色已经成为大美铜川的主色调,“印象”煤城正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上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记者:徐国玺 通讯员:郝维正)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