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在全市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17 17: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禚振西先生,尊敬的陶艺界各位大师,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围绕耀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交流和探讨,目的是保护、弘扬耀瓷文化,唤起全社会对耀瓷传统文化的敬重,把影响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把促进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和办法理出来,以弥补我们发展过程中的缺失,集众智聚群力把耀瓷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刚才,大家的发言很精彩,有思想、有见地,有希望、有建议。特别是禚振西先生的发言,让我们感受到她对耀瓷文化的挚爱和付出的艰辛,她的作风、境界和精神值得全市人民敬重!下面,我谈几点认识。
  一、把耀瓷文化传承发展好,打好“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这张王牌
  发展耀瓷文化产业铜川有底气。耀瓷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具有独特工艺的陶瓷产品,耀瓷文化是中华文明代表性标志之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听了禚振西先生的发言,大家对耀瓷文化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持续深入地弘扬耀瓷文化,让全市人民对耀瓷文化怀有真诚的崇敬。铜川作为耀瓷文化的发祥地,必须以舍我其谁的自信,扛起弘扬耀瓷文化、重振耀瓷雄风的历史重任。
  发展耀瓷文化产业铜川有优势。铜川除了历史文化优势外,还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也有管理机构、生产机构、研究机构、保护机构等一系列支撑。全市陶瓷黏土和高岭土储量居全省第一位,产品涵盖日用瓷、工艺瓷、墙地砖、卫生洁具、电瓷、琉璃瓦等领域,形成了以黄堡为中心,陈炉、赵家塬、王家砭为重点区域的产业发展格局。
  发展耀瓷文化产业铜川有方向。市委、市政府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将陶瓷产业列为全市“十三五”重点产业,把耀瓷文化作为全市五大文化品牌之一,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快发展陶瓷产业的决定》《关于支持陶瓷产业发展的意见》,规划了黄堡、陈炉陶瓷文化产业园,下决心把陶瓷产业培育成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耀瓷文化产业有良好的外部环境。近年来,中、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耀瓷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产品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耀瓷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动力。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耀瓷文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较强的生命力和传播力。
  二、把存在问题症结厘清解决好,打赢“活跃产业、振兴耀瓷”这副好牌
  目前,制约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保守,思维眼界还不够宽。惯性思维、保守思想较重。比如艺术陶瓷,既有社会的需求,也是文化传承的需要,它的价值必须得到社会的认可、市场的认可,耀瓷在这方面还有明显差距。再比如,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瓷、建筑陶瓷等产品,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比较落后。
  二是管控滞后,保护利用还没有完全到位。刚才,禚振西先生的一番话,使我们很受教育,耀瓷文化的保护与开发还存在不少问题,既有对法律法规认识宣传不到位的问题,还有本位主义、眼前利益的问题。我们必须树牢长远发展意识,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解决好资源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关系。如果片面追求短期利益,以出售原料为主要的效益回报,那么我们今后丧失的将会是更大的市场,耀瓷文化的传承就没有资源支撑和保障。
  三是技术落后,产品竞争力还不够强。在座各位大师和企业家们都感到,我市陶瓷产品适应市场不够,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科技运用不够,技术、工艺、设备落后;创新发展不够,产品缺乏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低。
  四是产业规模小,协同发展带动力还不够强。陶瓷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小,产业关联度不高,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缺乏行业龙头企业,缺乏一定数量的成长创新型企业,缺乏专业化分工协作。
  五是人才支撑不够,从业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技术落后的根源在于人才匮乏,陶瓷专业技术人才和现代陶瓷企业管理人才比较欠缺,工艺美术大师队伍数量还偏小。
  六是体制机制还不够顺畅,配置资源的能力不够强。管理资源分散,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效率不高;配套服务还比较滞后,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与产业发展需求还有不少差距。
  解决好这六个问题,需要厘清五个关系:
  一是厘清保护传承与利用发展的关系。加强保护是开发利用的基本前提。保护耀瓷文化是为了提高文化资源的再生能力,获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利用发展是保护传承的有效途径,合理开发就是更好的保护。对耀瓷文化的合理开发利用,实质是挖掘耀瓷文化的商品属性,使其转化为文化产品,实现价值,推动耀瓷文化的保护传承。
  二是厘清弘扬耀瓷文化与发展陶瓷产业的关系。继承好、发展好耀瓷文化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发展耀瓷文化产业就是弘扬耀瓷文化。产业化道路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注重用优秀产品来展示耀瓷文化,通过市场化、产业化过程,让耀瓷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和发展。
  三是厘清耀瓷发展定位与区域差异化发展的关系。科学定位耀瓷文化发展,认真研究耀瓷文化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教育价值。在推进黄堡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过程中,充分研究市场需求,结合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做好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定位。黄堡工业园区和陈炉古镇在推进耀瓷文化产业时,要实现差异化发展,体现区域特色,共同彰显耀瓷文化。
  四是厘清科技创新与现代消费需求的关系。要以群众需求为基本出发点,注重市场化运作与管理,生产更多优质的耀瓷文化产品,满足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要运用现代电子商务手段推广、销售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耀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五要厘清政府企业协会在耀瓷产业发展中的关系。政府部门要突出服务职能,重点抓规划、抓环境、抓人才、抓服务、搭平台。要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更新观念,推动创新,做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耀瓷产品。协会要发挥好行业管理作用,制定发展建议,促进文化交流。三者之间要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协会助推”的格局,形成强大发展合力。
  三、把弘扬优秀文化和发展特色产业协同推进,打响“以文兴城、产城融合”这套特色牌
  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思路决定出路,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的差距。要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全视角开拓思路,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努力用新理念研究耀瓷产业发展的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耀瓷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要优化环境,招商引智。要从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文化保护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优化发展环境。要围绕产业链开展以商招商、专业招商,通过招商引进智慧,带来对现有管理理念、生产经营理念的重大革新。
  三要政策配套,聚才兴业。要认真落实我市加快发展陶瓷产业的决定和支持陶瓷产业发展的意见,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加强耀瓷人才队伍建设,制定耀瓷文化产业人才发展计划,落实好人才培养、引进的一系列政策,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投身耀瓷文化事业。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挖掘、整理、传承传统耀瓷中蕴含着的工匠技艺和工匠精神,结合现代科技进行创新,确保耀瓷文化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四要完善机制,服务到位。进一步完善促进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机制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市政府要建立耀瓷文化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耀瓷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制定耀瓷文化发展纲要,把保护、传承、利用、发展等内容体现进去;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制定耀瓷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陶瓷协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
  五要市场引导,产业化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大众化与高端化相结合,丰富陶瓷品类,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效益。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拓展陶瓷产品的海外市场,让耀瓷成为铜川“走出去”的一张“新名片”。
  六要园区承载,协作共赢。要依托黄堡、陈炉陶瓷文化园区,在做好遗址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做好土地利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等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引进陶瓷产业项目,进一步细化产业分工,推进专业化协作、集聚化发展。
  七要文化引领,融合发展。有文化才有内涵、有灵魂。耀瓷是铜川优势文化资源。坚持文化引领,加快推进耀瓷文化与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让陶瓷承载文化,让文化提升发展。
  八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善于利用机会,借助西洽会等大型会展平台,精心策划系列展销活动。深入挖掘耀瓷文化的内涵与精神,精准提炼核心宣传内容,充分运用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耀瓷文化影响力。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