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在市政府经济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6月1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6-05 16: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冲刺“双过半”,考评进位次。冲刺“双过半”是工作进程,考评进位次是目标要求。刚才,各位副市长就分管领域重点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6月份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任务,奋力冲刺“双过半”
  一季度经济工作欠账多,全省追赶超越季度考核点评铜川垫底。进入4月份,随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投资稳定增长,工业经济逐步回升,消费保持平稳。但前5个月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仍不够理想。6月份,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追赶超越季度点评指标,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奋力冲刺“双过半”,实现考评进位次。确保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主要责任部门为市发展改革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主要责任部门为市工信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主要责任部门为市发展改革委),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5%以上(主要责任部门为市商务局),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以上(主要责任部门为市财政局),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旅游总收入增长高于1-5月份增速(主要责任部门为市文化广电局、市旅游发展委),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以上(主要责任部门为市工信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以上(主要责任部门为市人社局、市农业局)。这是上半年经济工作的底线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逐项查账,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竭尽全力照单落实。若二季度全省追赶超越考核点评因人为原因造成扣分,承担任务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市政府全体会上作检讨。
  二、再鼓干劲,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工作
  项目建设是重点。在建项目抓投入保进度,要对120个市级重点项目、57个新开工项目夯实责任,盯紧看牢,强力推进。市级分管领导、项目包抓部门、项目实施单位要主动担责,密切配合,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快速增长、形象进度显著改变。要突出抓好美鑫一揽子项目、华能铁路专用线、陕西建工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6月份要有实质性进展。策划项目促入库保质量,要切实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充实项目库,提高在库项目质量,确保6月底策划入库项目投资额不低于300亿元。
  工业生产是重头。一要抓投入保建设。抓紧出台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支持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支持陶瓷产业发展的3个意见,加快研究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实好工业稳增长各项措施。加强与省工信厅对接,19个技改项目要争取多批、力争全批,要不等不靠,抓紧推进建设,促进工业投资大幅提升。二要抓规上稳增长。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确保6月份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以上。停产企业要加快复工检修,6月份要全面复产。三要抓园区促升级。以建设可租可售的标准化工业厂房为手段,加快建设以服务铝型材类企业发展为主的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以服务电线电缆类企业为主的坡头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以服务陶瓷企业为主的黄堡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要创造条件,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四要抓扭亏补欠账。确保53户产值负增长的企业6月份全面止亏,半数以上企业增长实现由负转正。五要抓协调促落实。要切实加强工业运行协调,实行一周一调度,强化一线督战,天天盯数字、时时抓进度。
  农业生产是基础。一要抓好以“三夏”为主的农业生产。组织好抢时收获、趁墒播种,力争粮食能有好收成、农民能有好收入。围绕樱桃进入采摘季,帮助果农开拓销售市场,让好樱桃卖上好价钱;围绕苹果进入疏果期,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打好增产提质基础。二要做好防雹减灾工作。农业、气象部门紧密配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切实把冰雹等自然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三要抓好美丽乡村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持续抓好2016年60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的巩固提升,扎实推进今年80个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18个子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站点建设,确保所有贫困村实现电子商务全覆盖。四要抓好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升果业基地、正邦生态循环农业、陕西现代果业物流园等项目建设。五要抓好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结合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统筹推进森林城市创建,抓好今年重点区域春季造林绿化的管护工作。
  服务业发展是亮点。要以做好金融服务为重点,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联系对接,利用好普惠金融试点的机遇,发挥市开发投资公司的作用,最大限度争取金融支持,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保险助力铜川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抓紧研究制定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加快重点景区、特色景点和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抓好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龙之旅新区慢谷项目合作协议的落实,确保旅游总收入、旅游人数实现“双过半”。加快培育规上文化企业,确保上半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3户,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1户。
  招商引资是关键。今年以来的招商引资工作,要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上见效果。要精心做好丝博会暨西洽会的参会参展工作,按照务实不浮夸、签约重落实的要求,做好项目签约和后续跟进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三、凝心聚力,打好三场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现在已经进入市级核查阶段,要按照省上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6月15日前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6月20日前脱贫攻坚整改全部到位,6月底脱贫攻坚扶贫小额贷款获贷率达到50%以上。要集中精力,扎实抓好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移民(脱贫)搬迁等重点工作。
  环境保护是发展底线。要深入开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抓好源头防控,确保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狠抓河长制工作落实,继续抓好漆沮两河综合整治。
  市场监管是重要工作。要汲取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问题的教训,按照省上部署,扎实开展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专项活动,重点抓好建筑领域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损害公共利益、官商勾结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围标”“串标”搞利益输送等行为,切实优化市场环境。
  四、统筹兼顾,抓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
  教育方面。切实做好高考、中考的组织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教师周转房建设,及早交付使用。盯紧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支持铜川转型发展合作协议的落实,确保与各高校的合作事项得到全面落实。
  科技方面。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推动新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
  卫生方面。抓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和国家医养结合三个试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创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组织好“三大会战”,迎接国家明察暗访,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复审。
  安全稳定方面。切实抓好治安防控、打非治违、安全监管、信访维稳等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趁热打铁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对照国务院消防考核组的考核反馈意见,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基层消防安全水平。要抓好防汛防滑和城市防内涝工作,落实好防抢撤的各项措施。
  五、强化服务,推进工作有效落实
  6月份的任务非常艰巨,容不得歇气缓劲。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领导力和执行力。要硬手抓督查,敢于“挑刺找事”。对主要经济指标实行旬工作协调制度。强化经济包抓责任,市政府包区县、包园区的领导,责任要再明确、再落实,给各区县、各部门带好头。市级部门在抓经济、抓项目建设上更要带好头,切实为项目、为企业、为基层搞好服务。要坚持跟踪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好“三项机制”作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人严肃问责。会后,市政府各位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尽快行动,任务再明确,措施再细化,责任再落实,把主题转化为行动,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双过半”。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