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杨长亚在全市经济金融运行分析 暨政银企对接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4月26日 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05 16: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座谈交流我市金融发展工作,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金融机构和企业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这次座谈会,主要是想听大家的意见建议,促成解决一些问题,也想从制度层面加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联动,助推互信、合作、共赢。
  首先,我谈三点认识:
  一是只有认识铜川、热爱铜川,才能服务铜川、发展铜川。铜川是一座因煤而兴、先矿后市的老工业基地和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曾是西北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也曾建起当时亚洲最大的水泥厂,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以传统能源开采为主的发展路径,我们一走就是几十年,直到资源、环境无法承载,我们才开始反思,积极应对,并寻找到了转型发展这条新路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产业、城市、社会、体制机制全方位转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可以说,转型发展就是科学发展在铜川的生动实践。铜川文化底蕴深厚,有红色革命文化、药王中医药文化、佛教文化、耀瓷文化等,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这些优秀历史文化,对金融机构和企业界来说,就是要把这些文化融入到企业现代管理理念当中,运用到管理实践当中,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助推企业发展。从铜川发展简况来切入,就是为了能让在座各位加深对铜川的认识,更好地在铜川发展事业。当前,在全省追赶超越的征程中,我市的转型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为了让转型质量更优、发展水平更高,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
  二是只有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金融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市金融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还停留在传统工业发展思路上,缺乏金融知识,掌握金融政策还不够,与金融机构和企业打交道的能力不足,政府和金融机构合作通道不畅,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滞后。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金融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在金融业的发展上多下功夫,努力破解制约金融业发展的难题,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提升金融发展质量,为地方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保障。
  三是只有服务好企业、推进好项目,才能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昨天,我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时,发现了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企业和项目主管部门没有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在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应尽的责任没有尽到。刚才,在签约项目时,金融机构负责人对企业家很尊重,怀着诚意为企业服务。这方面政府部门要向金融机构虚心学习。今天的政银企座谈会开得很好,要建立政银企联动常态机制,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提升合作实效。今年最少再组织两次这样的座谈会,分别放在7月上旬和10月上旬,由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市发展改革委和市金融办组织。政府职能部门要与金融机构密切联系,畅通合作通道、构建发展平台,服务好企业、推进好项目,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下面,我再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金融支持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用重要、责任重大
  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80.95亿元,同比增加15.68亿元,增长3.37%,各项贷款余额179.53亿元,同比增加30.27亿元,增长20.29%,存贷比达到了37.33%,同比提高5.25个百分点。在我市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金融业增加值保持逐年上升。
  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中,金融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金融助力经济稳增长的措施在不断强化。二是金融机构根据市场需求与供给促转型升级的能力在不断提高。三是金融普惠民生工作有成效。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速明显,“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明显提高。这些成绩,是全市金融系统适应经济金融发展趋势、执行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履行职责所付出的智慧和心血换来的。
  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嘱托和殷切期望,这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奋力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金融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要落实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金融机构应有的贡献。
  二、金融必须精准用力、持续发力,盘活自身、带活民资
  精准用力、持续发力,靠的是金融货币政策的执行能力,这是对各金融机构落实好国家货币政策的一种考验;靠的是金融惠民的发展能力,就是要把金融为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靠的是各金融机构干事创业的履职能力,就是要怀着为民服务的情怀履职尽责。盘活自身、带活民资,靠的是改革创新,靠的是系统思维,靠的是错位发展。各金融机构要通过改革创新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跳出“城墙思维”,站在全省、全国的高度,结合实际促进自身发展,激活民间投资。
  一要在贯彻落实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上有新提升。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都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正确处理好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与支持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系,充分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做大铜川金融总量。要更新理念、完善机制,创新金融发展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贡献心智和力量。
  二要在支持转型产业与接续产业中有新业绩。铜川要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必须依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接续发展。2017年我市实施在建市级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近千亿元,年内要完成投资200多亿元,这些重点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各金融机构要牢牢把握投融资机遇,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针对重点项目制定稳定金融支持、激活民间资本的措施,充分释放金融和社会资本潜力,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金融机构既要考虑自身效益,更要兼顾社会效益,保证传统产业的资金需求,切忌“喜新厌旧”一边倒。
  三要在“补短板”中有新进展。目前,“三农”问题、贫困问题、小微企业发展缓慢问题、民间投资动力不足问题等已严重制约了铜川的追赶超越。近年来,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积极作为,特别是人民银行总行在宜君、印台两个县区持续15年的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金融政策,充分依托“农地”抵押贷款、“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等金融试点机遇,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在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上做贡献。要加大金融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广大群众共享金融发展成果。创新金融产品,为“三农”、小微企业等提供信贷支持,特别是要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持续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面。
  四要在直接融资上有突破。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融资形式。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挂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等优惠政策,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企业直接融资。要积极培育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加强对企业的上市挂牌指导,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发挥各类投融资平台作用,提高市场化融资能力,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
  三、政银企联动、同心同向,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一是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为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发展创造“好环境”。要把金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帮助金融机构解决困难和问题。要支持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壮大,引导参与项目担保。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启动转贷基金使用,有效分散贷款风险。做好贷款贴息、贷款抵押登记等各项工作,充分调动银行授信积极性。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政府部门带头讲诚信,依法办事,兑现承诺。要健全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严厉制裁各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依法保障金融债权,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民间融资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发改、工信、统计等部门要定期向金融机构通报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情况。金融机构要加强与经济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围绕重点领域寻找商机,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项目、邀请考察。对支持地方发展贡献大和群众满意度高的金融机构要给予奖励,在信贷政策、银企合作、授权授信、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二是监管部门要加强指导,为发挥金融功能搭建“好平台”。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要加强对货币政策的宣传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管好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促进金融资源向全市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流动。要加强窗口指导,强化金融对接,实现信贷规模适度合理增长。继续推动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衔接与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兴产业、小微企业、贫困地区、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市银监局要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管理,强化信贷引导,不断增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市保险行业协会要加强对地方保险机构的指导,确保政策性保险和商业性保险齐头并进,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市金融办要积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好全市各类金融资源,从金融机构引进、非银行业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项目资金跟踪配套等方面主动作为、强化监管、提供服务,凝聚金融合力。
  三是要引导借款主体诚信立身,树立按时还本付息的“好信誉”。各企业主体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虚心求教、主动争取,多了解金融知识,降低和避免经营风险。学习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用心策划项目,精心论证项目,把项目前期工作做实、做到位。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真实客观向银行提供经营状况和财务报表等信息,自觉接受银行监督。要视信誉为生命,做到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用诚信赢得扶持。要主动参与信用资质认定,提高银行增加信贷投入的信心,争取金融机构更多的信贷支持,坚决杜绝借贷时积极主动,还款时消极被动的现象。今天会上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企业要遵守协议,千方百计落实贷款条件,抓紧对接,尽快完善手续,确保信贷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同志们,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历史使命,金融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金融系统寄予了厚望。让我们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努力开创我市金融工作新局面,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再添新动力、再做新贡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