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严维佳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上的讲话

(2017年2月21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08 16: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同志们:
  市两会刚刚闭幕,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对2017年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充分说明各方面对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昨天下午,本届政府的第1次常务会议题就是研究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交办以及我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定的修订。杨长亚市长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提案,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强化领导、夯实责任;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做到快、准、实,加强跟踪办理,督查督办。
  今天会议上还印发了两个文件,一个是《铜川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若干规定》,这是我们历时13年之后针对新情况、新要求,对2003年出台的办理规定的修改和完善。今年春节后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首次政府常务会,重点也是研究部署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提出从今年开始要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复文的全文公开,强化社会监督。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办理情况不是仅给代表委员本人答复,而是所有办理情况要在新闻媒体及网站上对全社会公开。若再转成质询案,就要严格追查问责。还有一个文件就是《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交办任务及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的建议提案,规范了答复格式等,大家要认真学习并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市政府常务会上已对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的会议就是对办理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
  办理建议提案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人大政协负责、接受监督的具体体现。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行“一把手”工程,推动了一批政策措施的出台,解决了一些发展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2016年全市经济发展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功不可没。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市政协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新一届代表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广大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深入调研,深思熟虑,积极发出两会“好声音”,围绕我市经济结构不优、区域发展不均衡、民营经济活力不强、农业不强农民不富、生态环境质量不优、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等短板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立意高、视角新、内容实,具有很高价值,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履职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代表委员的发言我也听了,非常有质量,思路开阔,对做好政府工作很有帮助,今年市“两会”梳理出来交由市政府系统承办的78件代表建议、307件政协提案和建议,呈现几个特点:主题鲜明,立足追赶超越目标,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五个扎实”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铜川特色。覆盖全面,涉及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覆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见解深刻,既有立足当前工作的意见措施,又有着眼长远的深入思考;既有面向全局的普遍关注,又有反映焦点问题的重点关切。这次交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建议提案,涉及45个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按照“三严三实”的重要要求,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刚才,春梅副主任和登科副主席分别做了很好的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结合昨天常务会上杨长亚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政府对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办理理念再提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是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权利,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监督政府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案工作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李克强总理多年来坚持常务会上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更加扎实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两会收集的建议提案代表着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是民心民情民智的集中反映。把这些建议提案办理好,就是“办好一件、团结一片”“办成一件、受益一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各单位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这项工作虽然已常态化、制度化,但切不可掉以轻心。要跳出“城墙思维”,打破固有模式,真正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常办常新,通过办理建议提案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各承办单位要想方设法,精心筹划,认真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让两会“好声音”顺利落地。
  当下,随着我们进入新常态,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政府各级部门必须要有强烈的人大法律监督意识和政协民主监督意识。我市两会代表委员反映问题的层次越来越高,反映政府工作的突出问题越来越犀利。最近备受公众关注的西安市电视问政节目,因环保工作中的问题,户县环保局班子集体免职。这就是现在社会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具体表现。给大家提个醒,对办理工作如果不当回事,可能要吃亏,因为今天印发的《若干规定》有明确要求,凡是代表委员不满意、社会反映强烈、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等情形的,是要被问责的,要追究具体承办单位及其分管领导的责任。每一位参与和分管这件工作的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千万别把办理工作不当回事。
  第二,办理实效再提高。办理工作要把工作重点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要加强对建议提案的综合分析,积极捕捉和利用其中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归纳整理出带有宏观性、普遍性、前瞻性的问题和对策,与中、省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在办理工作中出思路、出办法、出成效,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部门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年度计划制定和项目资金安排时一并考虑,统筹安排。对宏观政策、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提案,要增强服务保障意识,做好政策对接、项目谋划和实施工作。对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民生问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政策、财力允许范围内,集中力量,尽力解决。对建议提案的答复要摈弃空话套话,凡有承诺的都要确保落实。对已列入规划,承诺条件成熟后落实的事项,要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跟踪办理,及时通报进度。对涉及情况复杂或办理有困难的,要深入调研,掌握客观情况和问题的实质及关键环节,研究有效的举措抓紧办理。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不能简单地讲困难、摆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解释清楚,争取理解与支持。
  现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实效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玩文字游戏、搞“公文旅行”的办理方式已经不合时宜,每一件事情必然要有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昨天市政府常务会上,我就在思考今年我领衔督办的2件重点建议提案。建议是《关于加大力度促进农民工就业的建议》,这件事要有个“量”的概念,不能只说出台了哪些办法促进了就业,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数据分析,今年与去年对比,“十三五”目标与“十二五”实际对比,客观反映出我们促进了农民工就业。这件建议落实难度再大也得干,要下大力气去研究解决。提案是《关于尽快实施物业公司退出与黑名单机制的建议》,我市建成小区一半以上都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多数物业公司缺乏资质,管理混乱,部分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尖锐。今年,要下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到年底要先退出3至5家物业公司,若干家列入黑名单,拿实实在在的工作说话。从今天交办会开始,每一个承办单位领导都要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认真研究,拿实效说话。
  第三,沟通联系再紧密。各承办单位要积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有效沟通,了解建议提案的初衷、意图,详细介绍本单位相关工作,进而达成共识、增强办理实效。在线调研、实地访谈,“办前、办中、办后”3次沟通,是办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更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沟通协商机制,如邀请参加工作会议、定期征求意见等,让代表委员更多地参与到政府决策和各项工作中来,形成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合力。承办单位也要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沟通联系,争取理解和支持,形成督和办的良性互动。
  代表委员能提出的建议提案,可能他们已经有了解决思路。我们在工作调研或研究部署同类问题时,邀请他们参与,积极吸纳他们的意见建议;需要答复时,再与他们共同商量最佳解决方案。代表委员的全程参与,会让他们更加充分的理解我们工作的困难,即使今年干不成,明年接着干,久久为功,直到问题解决好。只有全过程的公开,才能保证结果公开以后有公信力,如果过程不公开,只公开结果,大家很难信服。
  第四,办理机制再完善。《若干规定》就是针对近年来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制定的,强化了考核和问责,各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从严落实。一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办。领导带头领办是扎实做好办理工作很管用的工作机制。今年,市政府领导将继续领办重点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要按照规定和要求,做好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认真研究,并组织协调好本单位的办理工作。二要建立办理动态管理机制。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办理工作台账,明确办理任务、办理时限、办理要求和办理责任人,进行动态管理,做到有据可查、结果明了。特别是承办数量较多的单位,要强化工作力度,确保办理任务的落实。三要稳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按照国务院要求,2017年要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做好各门户网站的升级改造,实现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随着转变政府职能要求的进一步落实,铜川的政务公开将更加深入,一些更加犀利的问政手段将陆续采用。明年两会就要讨论今年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我们就要测评出几家代表委员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公开质询。届时,主要领导就要面向镜头、面向代表委员,接受质询。从现在起,我们就要有这样强烈的意识,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好。
  第五,督促检查再强化。督促检查,是确保两会“好声音”落地的有效手段。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提案办理纳入政务督查的重点内容,选取一些涉及面宽、综合性强的建议提案,作为重点进行督查和指导,确保办一个建议提案、解决一类实际问题。要认真组织“回头看”,遵守对代表委员的承诺,切实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确保今年建议提案的落实率达到80%以上。对多年反复提交的建议提案,要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工作,反思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进一步完善改进的地方,纳入重点督办清单,拿出切实改进措施。市政府督查室要健全督查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及时掌握办理动态,推动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严把答复质量关,对一些不符合答复规范要求,承办工作不到位,答复意见针对性不强,落实措施不够扎实的承办件,要督促承办单位按规定限期整改,保证质量。要强化办理进度和质量的督促检查,把平时督查与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结合起来,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办理都在规定时间高质量办理好。
  同志们,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建议提案办理好,给代表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为推动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实现“四个铜川”作出贡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