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严维佳在全市财政暨财源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22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06 15: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财政暨财源建设工作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2016年全市财政和财源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刚才,杨磊同志做了很好的工作报告,会议对2016年重点纳税企业和财源建设推进工作先进区县进行了表彰。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受到表彰的重点纳税企业和先进区县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今年的财政和财源建设各项工作做的更好。下面,我讲两方面问题,与同志们探讨交流。
  一、关于财政工作
  2016年我市财政工作是不平凡的一年,成绩有目共睹,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全面推行了营改增,企业有“获得感”。2016年,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积极为企业降费减税,通过各种政策和积极工作,共为企业减税2884万元,退税3420万元,贴息917万元,营改增减税8039万元。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4个行业企业税负下降了34.26%,使企业轻装上阵,激发了发展活力。二是全面引入社会资本,社会有“获得感”。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建立了27亿元资金的财经发展基金。大力推广PPP模式,入库项目15个,总投资77.55亿元,其中8个项目进入国家项目库。同时,争取到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这是继节能减排财政政策之后获得的又一个国家政策性补助项目。通过争取到中省各方面项目资金,设立财经发展基金、推广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三是财政工作适时压基数、保增长、惠民生,老百姓有“获得感”。2016年初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是24.85亿元,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以及营改增的影响,在全省下调财政收入基数的大背景下,借鉴了其他地市的做法,适时将2016年财政收入基数调整为21.5亿元。我们原来的财政收入和财政增速中,非税收入占比是比较高的,特别是个别区县,非税收入已经到了警戒线和警戒线以上,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收入质量将会大打折扣。虽然调整财政收入到21.5亿元,但我们的财政总支出并未减少,反而比上年增加了7.15亿元。在财政支出中, 2016年我们实现了“两个80%”的要求,老百姓有获得感。
  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在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以及传统产业去产能的大背景和压力下实现的。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和“三去一降一补”的影响,我们去年煤炭去产能1058万吨,相当于全省煤炭去产能的三分之一,影响到我们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同时,水泥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营改增等政策都是2016年财税工作中的不利因素。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6年依然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较去年同口径增长10.04%的成绩。这是全市财税系统干部辛勤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确实来之不易。市委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已经胜利闭幕,全市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具体落实到财政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是抓收入、优支出。组织收入是每一个财税人的本职工作,也是党和政府交代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必须千方百计想办法,不折不扣赶进度,调动全市力量和积极因素做好财政工作,做大财政“蛋糕”。同时要善于调结构,对质量不高、结构不良的区县及时“亮黄牌”,最大限度的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前些年我们对主要税种、规模企业的税收征管抓的比较紧,而对一些小税种、小规模的纳税对象税收征管显得比较薄弱。今年,各级财税部门都要加强联系配合,大小齐抓、挖死角、补漏洞,及时征收、应收尽收。要按照增量扩空间,存量腾空间的思路,优化支出结构,调整支出比重,严格落实“两个80%”的支出任务,强化民生托底。要积极盘活、科学调度,把有限的资金用活用好、用出效果,让群众在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同时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严格控制各级各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节约的钱用在刀刃上。也希望大家理解财政部门困难,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亟需解决的重点领域。
  二是促改革、惠民生。要继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打破基数,推进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盘活各领域的沉睡资金,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持续强化预算的绩效管理,完善财政资金事前评审、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管理控制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的债务管理,全面清理化解存量债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措施,落实偿债机制,确保债务规模逐年下降。要严格按照预算法和中省相关规定,规范部门和区县的举债行为,积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缓解重点支出压力。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的融合,按照“多供给、快释放”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PPP项目建设步伐,加强PPP项目策划、包装、储备速度和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级盘子。去年年初到现在我们进入国家盘子的8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已经开始实施,还有15个进入省级项目库的要尽快投向社会,吸引社会资本。以后凡未入库的项目不能列入PPP项目实施。要紧盯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PPP项目,力争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同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力争三连优,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各项工作要全面推进,为全市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再添新动力。通过努力,使城乡面貌大改变、老百姓生活大提升,真正实现促改革、惠民生。
  三是管队伍、树形象。财税部门的同志头顶国徽,代表着政府形象,除了要依法履职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管好队伍,树好形象。从事这份工作,穿上这身衣服,就要把自己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老百姓的监督之下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不能“把税收了,却把人丢了”。希望大家文明执法、上门服务、细心耐心,把政府的形象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当中,把自己管好,真正按照中省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既干好本职业务,还要履行好廉洁自律的相关要求,远离高压线,加强自律,按规矩、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要在安全线内提素质、强本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财税干部。要善于学习,不断提升精打细算的能力,努力做适应时代变化、符合群众要求的财税干部,为全市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多聚财、用好财,真正为政府树好财税干部的形象。
  二、关于财源建设工作
  去年1月21日,我们召开了全市财源建设工作会议,长亚市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围绕项目抓财源,围绕财源抓经济”的工作思路。一年来,各级各部门在财源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联席会议办公室、市财政局的协调努力下,组织开展了抓收入、稳税基、促财源的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制定出台了关于财源建设的一揽子配套政策,打下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制度基础,编制了《财源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抓财源的目标任务更加科学、务实。特别是在财政资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积极设立了总规模5000万元的财源建设资金,充分调动了区县抓财源、部门促财源和企业建财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016年,财源建设工作值得肯定,但是相比目标和任务来讲,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经济全面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稳增长的压力依然比较大。全市传统支柱产业中,煤炭受停产整顿、去产能等因素影响,对全市工业冲击较大。水泥价格基本持平,但产量下降。铝产业也是刚刚开始复苏,产量还未达到理想的状态。食品、药品、旅游、文化、装备制造等还没有形成新的动能,科技型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因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依然十分严峻。
  二是项目带动能力不强,发展势头不快不猛。2016年,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只建成23个,固定资产投资中,给2017年续建项目所剩的投资只有215亿元。而我们今年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5%的增速,就是要在去年4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基础上达到486亿元,缺口271亿元。这就要靠我们尽快新上项目、新开工项目、新包装项目、新储备项目。否则,今年486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就无从谈起。
  三是组织收入的形势严峻,财政收支的矛盾依然较大。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和我市地方煤矿全面停产整顿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财政增收十分困难,财政刚性支出的压力持续增加。
  虽然遇到了困难和问题,但我市正处于“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且机遇大于挑战。例如循环经济,现已打通从煤到电,从电到电解铝,再从电解铝到各种航汽用铝、合金铝的产业循环。这个循环打通后,确立了要打造关中航汽铝产业配套基地的目标。最近一段时间,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铜川发展航汽铝配套产业,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市有望做到70到80万吨的产业规模。同时,坡头被列为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和低电价直供区;宜君与中石化华北公司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现在正在向油气开发迈进;西铜延高铁已经开工,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二期专用线、合凤高速铜川段、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今年也要全面开工建设;陕建工新型建材产业园年内也要投产。因此,大家要树立信心,优化服务,真正让这些项目在铜川落下来、干起来。
  关于财源建设,借机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切实增强狠抓财源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各级各部门在思想和作风上,一定要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强化服务。要同心协力,见了项目就着急,见了项目就给力,见了项目就服务,才能更好的培植税源和财源。财源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共识。特别是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和各工业园区、景区以及财源建设联席会议单位都要把培植财源作为主题。要夯实责任,时刻把财源建设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重大项目建设。这是我们的财源所在,有了项目才会增加财源、聚集财源。大家想想,西铜延高铁建设期间,要用我们多少水泥、多少建材,提供创造多少就业机会。类似这样的重大项目,就要紧盯不放,跟踪服务。二是招商引资。要紧紧围绕打造关中新型能源基地、新型建材基地、航汽铝产业配套等五大基地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各单位、各部门考核的硬性指标。三是规上企业培育。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大力培育规上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规上企业培育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座的同志们,要紧紧围绕这三个方面搞好服务,力争取得实效。
  (二)财税部门要发挥好主导作用。财政部门要牵头抓总,国税、地税要用好税收政策,放水养鱼、反哺经济、涵养财源。同时,各部门也要深化综合治税各项措施,大力推进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完善重点税源的监控机制,抓重点税源、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确保应收尽收。一家主导、大家参与、共同携手、综合治税,这样才能不断把财源建设和财税工作抓实抓好。
  (三)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们的“放管服”改革在全国、全省走在前列。问题是,放得下,能不能接得住;接住了,能不能服务好,这是当前“放管服”改革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当前有些地方的“放管服”改革搞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大都是自娱自乐,自我感觉良好。放没放,管没管,服务也没服务,老百姓没有获得感,企业没有获得感,社会也没有获得感。老百姓办事依然难,过去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门好进,脸照样难看,事更难办。这些归结起来就是服务环境问题。所以说,“放管服”改革靠的是大家的共同努力,真正为铜川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同志们,财政和财源建设工作十分重要,事关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按照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切实把财政和财源建设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为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