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在追赶超越聚焦铜川航空铝材及汽车用铝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17年6月4日)
郭大为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7-06-05 16: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姜锋副省长,各位专家、企业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仲夏时节,万物方盛。我们乘“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东风,相聚西安,举办这次高峰论坛。今天,专家汇集、精英荟萃、高朋满座,我们期待着大家头脑风暴,谈真知、讲灼见,努力把本次峰会办成思想的盛会、合作的大餐。在此,我代表铜川市委市政府,对出席高峰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铜川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俄罗斯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讲过一句名言:“与人交流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交流越多,了解越多,就会激发神智、形成合力,合作的基础也就越牢固、越广泛。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旨在增进交流合作。这里,我谈几个观点,希望有助于增进交流、促进合作。
  第一,铝行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产业,“一带一路”为中国铝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大家知道,近半个世纪以来,铝已成为世界上最为广泛运用的金属之一,铝作为节能、降耗的环保材料,其运用规模和用量都在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在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包装业,这三大行业的铝消耗通常占到当年总消耗量的60%左右。从铝工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国家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汽车轻量化、高铁、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将逐步增加,同时,以铝代铜、以铝代木、以铝代钢的应用不断扩展,铝消费还将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在资源的拥有量、人均消费量等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铝产品的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潜力很大。预计到2021年,我国氧化铝产量将达7800万吨左右;电解铝产量将达4200万吨;铝材产量将达7400万吨左右。
  第二,发展航汽铝产业是做强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国家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标志着我国制造业步入高端发展新时期。进入工业4.0时代,工业轻量化发展是大势所趋。随着汽车、轨道交通、航空等领域的迅猛发展,国产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未来航汽铝产业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陕西作为全国航空航天的重要基地和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正在实施航空航天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两个《五年行动计划》和“百万辆汽车工程”,航汽铝产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第三,铜川发展航汽铝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铜川铝厂1969年建成投产,是陕西最早的铝冶炼企业,曾获“中国铝冶炼企业50强”。目前我市电解铝年生产能力25万吨,生产的“玉华”牌铝锭是中国铝冶炼行业著名品牌,畅销全国20多个省区,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港台地区。近年来,我们以园区为承载,与陕煤化、陕有色等大集团合作,正在打造西部地区航汽铝产业基地。我们建设了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被列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在铝深加工领域,我们布局了美鑫、铭帝、大秦、陕汽东铭等产业链下游企业,正在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合作,引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5万吨铝挤压生产线项目,在园区建设4×35万千瓦发电配套动力站,以煤发电、用电炼铝、铝型材、铝深加工的循环产业链条已经形成。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给铜川确定了“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定位,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航汽铝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第四,铜川发展正处在机遇叠加期。铜川是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这些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试点示范,必将撬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十三五”期间,我们着力建设新型能源、新型建材、航汽铝材料工业、优质农产品生产物流和健康养生“五大基地”。随着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加快推进,西铜高速、西铜高铁的建设,大西安的辐射效应更加凸显。我市全国首批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的实施,财经发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基础设施建设与PPP基金的设立,这些都为转型发展积蓄了力量。铜川处处有文化、遍地是故事,是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史学家令狐德棻和北宋山水画家范宽、西晋哲学家傅玄的故里。玄奘法师在玉华寺创宗圆寂,妙善公主———观世音菩萨在大香山寺坐化,药王孙思邈在药王山铸就医学宝典,这些为铜川的发展带来了灵气。巧若范金、精比琢玉的耀州青瓷,为铜川留下了工匠精神。“煤城”的辉煌,把艰苦创业、开放包容的底蕴融入了城市血脉。照金革命老区,为铜川注入了红色基因,铜川人骨子里有着埋头苦干、拼搏奋进的精神。铜川森林覆盖率46.5%,城镇化率64.23%,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历史与人文、政策与环境,使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这座城市、投资这座城市,这也是我们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力量源泉。无限风光在高峰,智慧光芒在论坛。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善于在做一件事的开端识别时机,这是一种极难得的智慧”。本次高峰论坛站在航汽铝产业发展的“秦岭之巅”,必将引领高端发展。我们有三点期待:
  一是凝聚航汽铝产业发展共识。高峰出高见,论坛论真知。思想凝聚共识、引领发展。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碰撞思想,产生共鸣,给我市航汽铝产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为铜川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建立航汽铝产业协作机制。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企政合作是发展共赢的大道。我们要共同搭建企政互信互动的桥梁,构建起有效对接的渠道,建立务实长效的合作平台,成为合作好伙伴。
  三是推进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合作源于了解,成功在于选择。选择铜川将会带来成功。航汽铝产业在高峰论坛播下希望,我们愿与大家脚踏实地,一起耕耘、发展联动、成果共享。
  企业成功,城市好;城市好,企业会更成功。我们始终坚持企业为基、环境为重,树立“企本位”理念,尊重企业家、善待企业家,优化发展环境,聚集创业资源,用实打实的环境赢人,用心对心的服务留人,说到做到,不放空炮。铜川人都懂得:“要成功,需要跟成功者在一起”。热忱欢迎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走进铜川,参与铜川建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也诚挚欢迎大家到铜川旅游观光,感受大美铜川厚重的人文和秀美的景色!
  祝本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祝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们,事业永攀高峰!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