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互联网+精准扶贫:陕西铜川渐渐找到感觉

来源:转载《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05-09 14: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信息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形势下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5月2日至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宽带中国·信息扶贫调研行”媒体采访团深入陕西省铜川市,经过多方走访记者发现,该地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互联网+旅游扶贫模式风生水起,一个个案例生动诠释了网络信息扶贫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 


  政府:把扶贫列为一号工程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中部,是关中盆地和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面积3882平方公里,总人口接近90万。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311.61亿元,同比增长7%。根据计划安排,到2018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铜川市副市长刘西林介绍,全市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一是,对市、区县、乡镇、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先考贫,实行脱贫攻坚“一票否决”,村干部报酬和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挂钩;二是,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部署、同步推进,打出一套组合拳,使得电子商务日益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完成销售总额1.28亿元,业务订单量达246万单。目前,全市有各类团购网站、平台40余户,电子商务应用企业达2000余家,解决就业1800人。根据铜川市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目标,计划在全市4个区县、38个乡镇和359个行政村,实现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服务站全覆盖,努力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

 
  运营商:信息化力挺精准扶贫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表示,该省农村信息化建设在工作体制、网络体系建设、信息技术开发应用、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农村信息服务运行和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初具规模,网络覆盖能力大大提高。具体而言,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化服务运行体系基本形成;信息化支撑农村电商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为此,各电信运营企业做了大量工作。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副总经理王今蓬介绍了该公司以信息化促进精准化,深入推进扶贫工作相关情况。陕西电信先期投入3000万建设的全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已于去年9月上线运行。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功能囊括了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成效、大数据分析及绩效考核五大部分,实现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扶贫措施监管落实、扶贫成效分析评估、绩效考核奖惩有据的工作闭环机制,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帮扶情况和帮扶成效,在全省信息扶贫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综合统筹、分析作用,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科学依据。 


  小镇:旧貌换新颜

 
  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瑶曲镇、小丘镇的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照金模式”声名鹊起。古代,照金镇因一句“日照锦衣,遍地似金”而驰名天下。现代,照金是西北革命的摇篮,史有“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称。今天,照金成为陕西农村电子商务的排头兵。所谓“照金模式”,按照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延彦斌的理解,就是以“政府引导,学商协同,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为指导思想,形成“政府管理+逛集网·照金商城平台+电信网络+服务实体站点+供货商+物流仓储+跨行业合作等为体系”的运营模式。目前已整合乡镇企业及龙头企业50余家,培养创业人员两万余人,带动社会就业300余人。下一步,要把电商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实现把家乡放在网上,把产品卖向全国,最终达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
  在瑶曲镇,返乡大学生王娟夫妇创业成立了绿之然合作社,将当地特色、品牌化的农产品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但苦于营销渠道打不开。自从绿之然合作社携手中国电信铜川分公司合作成立瑶曲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后,这一困境得到化解。通过渠道共享、跨界合作,服务中心已经具备了代办电信业务、金融业务、网络代购、保险受理、快递收发、物流货运、农副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培训等功能,现在不仅王娟夫妇月收入可达万元,还带动了贫困户收入增长。
  在小丘镇,五一前夕,前咀子·原生态——铜川市耀州区扶贫产业示范店(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在两三天的时间里就收到订单500个。该店主要销售九孔莲藕等本地原生态农产品,采取“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合作社为纽带,以产业发展作为切入点,帮助贫困户、农户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托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使村民致富步入快车道。
  除了发力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外,铜川的互联网+旅游扶贫模式也初见成效。石柱镇马咀村就是这方面的范例。
  2014年前,马咀村人均年收入3200元。短短两年时间里,全村发生巨变。2016年人均纯收入提升到18000多元。现在的马咀村已经完成从“烂杆村”到“水泥村”到“生态村”再到“旅游村”四级转变,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被耀州区政府评为“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不久之后还会变成智慧村。
  据悉,马咀村互联网+旅游扶贫模式建设思路是:政府主导、投入扶贫资金,集体经营、贫困群众参与,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智慧旅游,实现共同受益。
  马咀村“互联网+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将分三个阶段来实施。第一阶段,以旅游+快速提升景区服务;第二阶段,以大数据支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三阶段,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旅游生态价值。
  平台建成后,马咀村景区将实现全光网覆盖,农家乐、乡村旅游区、旅客集散三大中心实现无线上网全覆盖,景区372户群众实现衣食起居智能化、农作物交易电商化。在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村就业的同时,还能为该村经济转型及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提供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
  当调研团一行进入该村时,最先扑入眼帘的便是106盏崭新的排成两排的LED智能路灯。这种“神奇路灯”于五一前夕安装到位,不仅节能时尚环保,而且兼具无线网络覆盖、LED显示屏、网络安防摄像头、智能照明、视频直播等功能于一体。在这里有路灯的地方,就有免费WiFi信号,该村成为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景区。
  正如歌曲《铜川谣》中所唱的那样:漆水河福地坡,苹果樱桃天下鲜;家乡富,家乡美,宜居宜业。在“互联网+”时代,新一代铜川儿女传承着老区风范,不负这好年华,乘风扬帆。


网络编辑:马令
信息审核:马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