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同志在铜川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3月29日,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2017-03-29 20: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创国卫三年一次复审迎检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决战动员会,从市级层面开到社区干部,目的就是要全体动员,通过在座的同志们带动全体市民一起参战,志在必得,坚决打赢国卫复审保卫战。
  刚才,看了暗访纪录片,不同程度地让人惊心动目,可谓:不看想不到,一看吓一跳,有些问题甚至惊心动魄,发现存在问题就要知耻而后勇,这是初衷和目的。会上对巩固提升国卫成果和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卫复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安排得很系统、很到位。军中无戏言,安排部署的,必须不打折扣、一一落实。强调三个方面:
  第一,强化“五个认识”
  认识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既是对城市实力、城市形象的测评,也是对干部能力、干部作风的检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格督导问责。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必须确保复审工作顺利通过。在座的应该都是干这件事情的教练员或者是场上主力,都应该有中国男足主教练里皮的气魄,中韩之战力拿三分,说到做到,信心上要先赢人,一个人做一件事情,首先信心不必胜,结果一定不必胜。
  认识二:国家卫生城市是授予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我市十分珍贵的城市名片和城市品牌,是一笔可观的无形资产,还是一种新型生活观念的构建和生活习性的养成。一般来说,观念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对人如此,对于人聚集的城市而言,也是如此。国家卫生城市对于塑造铜川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促进城市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识三: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不仅是为了保住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提升形象、推动发展。大家一定要牢记,复审的过程就是再次创建的过程,也是再次提升的过程,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复审在一定程度上比当初的创建更难。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和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关键是要推行精细化、网格化、人性化、智能化的城市服务管理方式,再加上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徒步检查,这是一个自我战胜的过程。每一期的徒步检查通报我都认真阅读,而且也让市委督查室到现场去督查。要提高质量,就要来真格的,如果我们徒步检查再多一点,暗访发现的问题就会少一些,这个没任何可说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来不得半点假。抓好这项工作,也是对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最有力的推动。我们要把复审工作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整合起来,与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保障和改进民生整合起来,通过扎实有力的环境整治,让铜川更加洁净,更加靓丽。
  认识四:创卫不是简单的搞卫生,实际上是要用更高的标准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是提升城市品质没有终点。很少有一个地方,城市建设得破破烂烂,管理得杂乱无章,而经济却发展得很好。城市建设模式的选择,体现的是一种发展模式的选择,以提升品质主导城市发展是城市现代化的大势所趋。城市品质高低的衡量标准是看我们站在什么样的高度来规划城市,用什么样的标准来建设城市,以什么样的水平来管理城市。体现出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体现出的是政府管理水平的高低,透射出的是城市主体的思想高度、理念水平,反映出的是一个城市做事的态度,与发展紧密相连,与招商引资环境紧密相连。这是一场硬仗,这是一场实战。二是服务人民群众没有终点。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环境已成为影响城市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群众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市民热切期盼我们的市容环境更美观一些,公共设施更完善一些,日常出行更方便一些,环境卫生更干净一些,业余文化生活更丰富一些,等等。实际上,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我们的市民是最可爱的,他们十分热爱这座城市,不管是现在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还是曾经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他们为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发展变化而欣喜,为这座城市的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城市建设管理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十分强烈。我们有责任、有条件,也有本事、有能力,通过深入推进城市创建,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不断提升市民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积极性、支持面、参与度,进一步改善民生,增量民智,赢得民心。三是创建工作本身没有终点。国家卫生城市每满三年就要复审一次,这是规矩。2014版的新国卫标准和以前的大有不同,在座的一定要认真学习,而且要做笔记。创卫办要来真的,十天之内把各局长、各区县委书记、区县长的笔记收上来。不学这些,不知道标准,怎么在那打仗,乱打一锅粥,还铿锵有力,讲得“头头是道”,全讲歪了,干啥必须学啥。这次复审验收,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符合标准要求的,将重新命名;复审不合格的,要撤销荣誉称号。创业难,守业更难,高标准的守业难上加难。需要强调的是,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如果不能顺利通过这次复审,我们既无法向多年来战斗在创卫一线的同志们的辛勤劳作、付出交代,更无法向全市人民交代。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继续发扬“不畏艰难、连续奋战、不怕疲劳、甘于奉献”的创卫精神,确保完成这次任务。
  认识五:一个城市不仅仅是管理者的城市,更是市民的城市,创卫是为了让市民生活得更加健康美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只是为了让城市有一张好看的门面,其根本目的,应该是让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生活得更加舒心,越来越有优越感,越来越有获得感,越来越感觉到自己活得有滋有味,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和别人活法不一样,这才是根本。所以,城市建设的复杂性也就决定了创卫必然是一项长远工程,决不能图一时之快,必须求长久之美,坚持久久为功。从根本上讲,迎国卫复审,需要全市每一个市民交出自己合格的答卷。
  第二,做到“四个扎扎实实”
  一是扎扎实实抓工程,加强硬件建设。不上工程难以出形象、难以提升水平。基础设施是“骨架”,骨架不正,就会走形。修路、架桥、装灯、栽树都是上工程、上项目,要继续加大相关投入。要抓好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做实地下,做美地上。市党代会、市两会期间,市级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反映自来水处理设施、公共停车场、新耀连接带人行步道等问题,都要尽最大努力做好。全民健身馆、工人文化宫、新区医院二期这些民生工程都要加快实施进度,向全市人民讲的就要做到。要抓住这段时间,对暗访指出的基础设施方面暴露的问题,该维修的维修,该拆除的拆除,该重建的重建,2个月之后要有新变化、新提升。如果没有变化、没有提升,就要拿人说事,拿主要负责人说事。
  二是扎扎实实抓管理,务求精耕细作。城市品质是管出来的。城市管理不能只管不理,既要管,更要理,理就是要梳理、要精细。市容环境始终是城市的门面,城市被人看好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一个区域党政领导能力的大小,区域环境就是展示出的第一印象,是手中最靓的一张名片。大家一定要在“貌胜人”上狠下功夫。德国制造为什么让人敬畏,就是因为德国人做事一板一眼。一般常见的窗户基本都是向外推开的,但德国的窗户大都是向内拉开的,擦玻璃时很方便,还降低了危险系数。精细管理,就是事先把人的安全和便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安全风险和意外事件的发生概率预设到“最大”,进行对应的细节改进。公厕的管理最能反映城市的管理水平,除了要达到无异味,还要按需向群众开放,不能晚上10点以后都关门。要把功夫下在现场,带着发现问题的眼睛,坚持徒步街巷现场管理、现场作业,发现一处问题,不能单就解决一处问题,要通过点上问题的解决推动整体提升。
  三是扎扎实实抓文明,实现共建共享。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气质美十分。只有提升人、满足人、发展人,城市才能更文明、更有内涵。在市民素质提升上,要多做基础性工作,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从小事一点一滴抓起,改变市民的生活习惯。人是环境的产物,要多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用“文明标杆”、铜川好人示范引领,感染人、改变人。
  四是扎扎实实抓长效,提高治理水平。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创国卫过程中形成的好办法要坚持。比如,市内很多公厕都有一个标牌,标有工作内容、工作责任、工作时间等等,这个做法就很好。要提高城市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城市”系统建设,用好大平台、大数据。城市治理也要多用市场化的办法,现在我们实行购买第三方服务,还要引入第三方监测、第三方管理,等等。要把体制内能调动的资源调动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深入一线监督检查,以此带动更多的市民监督。依法治理是城市发展的基石。要用好人大立法的手段,制定城市管理条例,立一些硬规矩,让制度发力、法治发力,规范市民行为,这样治理城市更长久、更有效。
  第三,抓住“三个关键”
  关键要履责尽责。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好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力资源,各层各级、各个单位、村和社区都要动起来。市级领导要率先抓,包抓要一抓到底,包区县就要全面包,每周都要到街道、路段现场督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全程包,包督查、包整改、包达标,把责任揽到底,直至复审通过,打不完仗绝不收兵。四个区都是战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打扫好自己的阵地,抓好各自战区的巩固提升,突破薄弱环节,对照问题各自认领,对照标准自查自改,攻下各自的山头,谁拖后腿谁负责。各部门要协同作战,城管、住建、环保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包抓部门要守土有责,种好创卫这块“责任田”,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形成一股浑劲。哪一个环节出问题,哪一根链条出问题,就找“一把手”问责。各街道社区要苦战一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社区一级是创卫最艰苦的阵地,所有的重任最终都落在这一级,大家一定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守住自己的阵地,决不能漏口子。要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参与进来,坚持好“小手拉大手”等办法,调动好辖区群众的积极性。各级执法力量要动真碰硬,依法履职尽责,为国卫巩固提升开路、护航。
  关键要督战督责。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创卫力量要下沉,把工作做在街道上、社区里。市四创办要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真督实查,严督细查,督出权威,查出干劲。市纪检监察、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整合力量,全面出击,在一线发现问题,盯紧不落实的事,盯住各级履责情况,对履责不到位的要及时提醒,对不作为的要在全市通报、记录在册,都要付出代价。要严格按照国卫标准,不打招呼进行暗访督查,把问题反映上来,一项一项反馈责任单位整改销号。要重点针对省上暗访组指出的问题,制定分阶段、分行业、分区域、分层面的督查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要探索建立预警机制,针对问题易发点,每天安排预警员监管,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各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大对不文明行为和脏乱差现象的曝光力度,不仅曝光现象、问题,还要曝光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关键要考核问责。省委、市委抓“三项机制”不是空头支票。3月14日,《每日聚焦》栏目对西安“二环南路拐角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了曝光,市城管局局长被调整职务和通报问责,区长受处分,区城管局长被免职,共23名干部被问责或处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市上定的制度就是铁规,我们也对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年目标责任考核排名末位的市人防办领导班子给予集体免职,用案例划出了能“下”的硬杠杠。国卫巩固提升就是检验干部能力和作风的“试金石”。市上已将创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考核办要实行严格的失分责任追究制。要在创卫一线发现干部、使用干部、重用干部,把干事的导向树起来。镇、街办一级党政一把手失职渎职的,要拿出能“下”的案例,不作为就让位。要通过规则的兑现,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今天在座的同志,都是铜川创国卫复审大战中带兵打仗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也都应该成为铜川创国卫复审中的“剑客”,把“剑”磨亮,大显身手,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市民,实干、实干、再实干,让铜川变得越来越美。


网络编辑:任肖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