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同志在铜川市劳动模范命名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4月27日)

来源: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4-27 18: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同志们:
  劳而优则模。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这是对劳动者的最高赞誉。我们都是劳动者,都因劳动而有所得、有所乐。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市隆重召开劳动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就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努力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强大气场,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表彰的劳动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作为劳模和劳动者,要牢记自己的节日,知道节日的来历。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通过一个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节日,牢记劳动者的价值和劳动的意义,使每一个劳动者都能够活出尊严,活得有滋有味。
  今天的会议庄重而热烈,60名劳模身披绶带、佩戴奖章,精神抖擞,洋溢着劳动的自信和自豪,这些都来自于对工作的执着和奉献,劳动给别人幸福,也给自己快乐,在今天受到表彰的60名劳模以及历届评选出的劳模身上,都得到了集中的体现。所有这些,都为今天的大会增添了喜气,增添了更多的正能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过去铜川的发展进步,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劳模作出了重要贡献
  劳动承载希望,铸就成功。铜川是一个崇尚劳动、劳模辈出的地方,建国以来,我市产生了24个全国劳模、208个省部级劳模、905个市级劳模。劳模荣誉金灿灿,是对劳动者作出重要贡献的肯定,是党和人民对劳动者的敬重!铜川的一切发展成就,都是广大劳动者和劳动模范一砖一瓦砌起来、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劳动者造就了铜川。大家都知道,矿工就是我们这座城市最典型的劳动者。“一五”期间,随着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中的王石凹煤矿和耀县水泥厂落户铜川,全国各地的产业大军汇聚铜川、扎根铜川,在这两大重点项目的有力带动下,铜川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今天铜川工业城市的底子就是那个时期打下的。近60年来,铜川这支产业大军累计为国家经济建设生产原煤6亿多吨、水泥2亿多吨。为了纪念这段历史,我们建造了“铜川1958”雕塑,为劳动者塑像、为创业者立碑,让人们记住他们为这座城市的奉献。
  劳动者增量了城市精神。劳动创造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精神财富。当年矿工们“活着干、死了算”“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些直白、质朴的誓言,蕴含着铜川的底气和根。当年铜川矿务局掘进队队长张金聚曾13次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周恩来和刘少奇曾接见过因抢救国家财产致残的矿工冯玉萍,这些劳动模范的事迹在铜川家喻户晓,今天的“铜川好人”品牌效应也与这些有着密切的联系。那个年代,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大军汇聚铜川,在这里安居乐业,形成了“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姚筱舟《唱支山歌给党听》,路遥《平凡的世界》,都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劳动者的精神世界和高尚品质,这种精神与照金精神一直砥砺着铜川不断前进,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劳动者推动了城市发展。今天大会表彰了60名劳模,是铜川普通劳动者的优秀代表。还有很多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默默付出的劳动者,在铜川的建设、发展,各个阶段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年,全市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铜川建设的一线、火线,助力转型发展。铜川在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格次,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命名为中国循环化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等等。一切成绩的背后都凝结着各行各业广大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发展推动到哪里,劳动者的身影就出现在那里,没有劳动者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向劳动者致敬,向劳动者点赞!
  二、今天铜川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更需要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
  劳动创造价值,劳模受人崇敬。尊重劳模是对劳模精神的赞誉和向往。劳模平凡而伟大,平凡在于坚守和奉献,伟大在于实干和创造。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必须通过劳动者的实干作为来成就。劳动没有高低贵贱,只要有利于人民,只要有利于发展,都是宝贵的。铜川,我们共同的家园,铜川好、大家好,把铜川建设得更好,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希望各位劳模倍加珍惜荣誉,一次当劳模、一生做先进,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希望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向劳模学习,人人争当劳模、人人争作贡献。
  劳模精神3句话24个字,句句催人奋进,字字包涵正能量,学习劳模精神,就是要在这3句话24个字方面努力。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是事业成功的基石,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爱岗敬业,说白了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争创一流,说白了就是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我们常讲,条条道路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个“行”就是职业,要想把职业干成事业,就必须热爱本职工作,一上岗位就来神,一投入工作就来劲。当前,铜川正处在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岗位,多做贡献。要围绕工业发展,建功立业;围绕现代农业,发挥聪明才智;围绕节能减排、治污降霾、城市环境,为大美铜川持续加力;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小康。劳模精神的核心是“工匠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只要全市广大劳动者把每一项工作干得精致,我们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就定能出彩。
  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是劳动者的优良传统,是时代的要求。艰苦奋斗,就是不怕困难、不怕吃苦,在恶劣的环境下仍然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品质。勇于创新,就是不满足现状,革故鼎新、不断超越。无论是过去、今天,还是将来,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铜川的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决战决胜的精神。勇于创新才能够实现新突破,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在信息化时代,创新与发展紧密相连,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首先是人的追赶、人的转型、人的创新,要以变化应对变化,这样才能够跟上变化。劳模要发挥好模范作用,既要传递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又要带动全市劳动者在生产一线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要建设好、利用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好辐射引领作用。全市上下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激励劳动者大胆进行技术革新、发明创造。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一种高尚品格,是社会进步的精神源泉。淡泊名利,就是把个人的得失看得淡,把单位的利益和群众的利益放在先,没有私心杂念,一心工作。甘于奉献,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工作再苦再难再累不抱怨,是一种乐观主义精神。“两弹元勋”邓稼先,只拿了20块钱奖金,原子弹10块钱,氢弹10块钱,邓稼先躺在病床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快去工作吧,别让那些国家把我们中国落的太远”。这就是奉献。社会各行各业、各个职业好比一颗螺丝钉,每颗螺丝钉的发挥作用保证了社会这台大机器的正常运转。每颗螺丝钉发挥作用就是一种奉献,有了奉献精神,这个社会就充满了力量。城市的整洁,环卫工人的奉献也是很大的,社会的平安,公安干警也付出很多。人人只要把自己的岗位站好,平凡必然成就伟大。我们提倡甘于奉献,但作为党委、政府,绝不能不重视甘于奉献的人,绝不能让劳动者吃亏。各级各部门在评先树优时,要特别重视长期在生产一线、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让付出有回报,用他们感人的事迹提振城市精气神,让奉献精神深入人心。
  三、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要成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中的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劳动、创造是我们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最强大的动力,各级各部门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
  一要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凝聚向善向上正能量。一个城市要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氛围。劳动就是实干,劳模就是实干家,要大力宣传劳模事迹、劳模精神,倡导脚踏实地、崇尚实干的社会风尚。全市各行各业劳动者要踏踏实实地干,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让劳动光荣、劳动伟大成为铜川人的信念,让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成为铜川人的追求,真正把全市劳动者的个人价值与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结合起来,释放更多的劳动潜能。
  二要营造良好劳动环境,形成干事创业强大气场。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就是要为劳动者送政策、送福利,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要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劳动竞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引导劳动者不断提高思想素质、劳动能力,帮助他们成才、帮助他们出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劳模政策,关心劳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让劳模备受尊重,有更多的自豪感和获得感。
  三要切实加强工会工作,建设温暖的“职工之家”。工会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前,我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树立,越要把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大局,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进一步增添工会工作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满意导向,认真对待职工的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不仅送物质,更要送精神、送感情,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劳模精神永放光芒。希望我们人人都能做一名光荣的劳动者,汇聚起平凡的力量,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事业而共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