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深入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发展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4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市不断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农村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农村基础教育。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农村基础教育,多次调研、视察。发改、财政、教育等部门为农村中小学建浴室、心理咨询室、食堂、供暖、操场等。区县政府把发展农村教育列入考核指标,宜君县、王益区、耀州区(含新区)先后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和“双高双普”的评估认定。全市通过“双高双普”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区县达到75%。今年印台区已将“双高双普”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创建列入区政府年度计划,若如期完成,铜川市将成为“双高双普”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
  二是农村教育经费全面落实,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十三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17275名。实施了农村中小学“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对农村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按小学1000元/生年、初中1250元/生年予以生活补助。2016年拨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6168万元、补助资金786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稳步推进,全市108所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28152名,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全覆盖,食堂供餐比例由去年同期的49.5%提升至54.2%。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项目134所(次),其中,农村项目学校共120所(次),已完工96所,在建24所。累计完成投资24604万元,占规划总投资的88%。
  三是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高。举办了说课赛教以及多种形式的教研教学观摩活动,落实“两项常规”。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教学点改革的意见》,对全市35个农村教学点实施教育教学点改革。实行“大学区制”管理,建立大学区37个,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行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将省级标准化高中统招计划的50%分配到全市24所乡镇农村初中学校,增加了农村学生升学机会。
  四是农村学前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投入1.9亿元,先后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成65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占比达64.4%,位居全省前列,认定普惠性幼儿园9所,基本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宜君县从2013年春季开学起,实施学前三年教育全免费。制定了《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常规行为细则(试行)》,《幼儿园分类定级评估细则(试行)》《幼儿园规范管理十项要求》,开展分类定级评估工作,坚持为农村幼儿园招考补充教师,逐步配齐了农村新建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
  五是教育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建立了从学前一年到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2016年拨付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金178.70万元,其中,市级100万元、区级78.70万元,受助学生490名;为5858名困难大学生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3831.38万元。发挥职业教育培养培训功能,让贫困人员掌握一技之长,2016年短期职业技能培训8134人次,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4474人次,精准扶贫培训4283人次。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1所(铜川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综合性职教实训基地1个(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性实训基地2个、省级骨干示范专业12个。建成省级示范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2所。
  六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近年来通过特岗教师招聘,为农村中小学补充教师326名,通过统一招考,补充农村教师416名。坚持评优树模、教师培训、职称评审向农村倾斜,先后推选出了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耀州区小丘镇白瓜小学校长王卫民,全国模范教师、印台区王石凹中小学教师凤侃社,全国优秀教师、新区文家明德小学教师李阿静等,全市126名省级教学能手中,有25名来自农村中小学。参加“国培”“省培”的农村教师逐年增多,耀州区2015年、2016年被省教育厅列为乡村教师培训区县,两年共培训农村教师2632名,今年印台区、宜君县被列为项目备选区县。坚持开展“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每年培训农村中小学教师1100余名。全面开展义务段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农村学校师资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2016年交流轮岗教师227名,校长33名,占到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3.9%,高于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七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全面推进。2015年12月10日,庄省长来铜调研时高度关注教师周转房建设并提出了具体要求,铜川市积极落实庄省长指示精神,启动实施第二轮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25所472套,目前,25所项目涉及学校,12所已主体完工,13所在建,已完成投资3269万元,占计划投资的64%,已完成建设面积13281平方米,占计划建设面积的70%,今年9月将全部建成。加上2012-2015年已建成的21所农村中小学470套教师周转房,全市46所农村中小学将有教师周转房942套,可以解决1226名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实现永久保留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全覆盖。


网络编辑:杨海珠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