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2月13日在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 张应龙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23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任期的六年,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提速转型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的六年,是全市经济社会取得重大发展的六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六年,也是我市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六年。六年来,在中共铜川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把握两大主题、履行三项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转型发展,关注社会民生,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自觉担当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的重要使命,坚持在借鉴和继承中发展,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在探索和创新中前进,为助推“四个铜川”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协商议政,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把促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谋划政协工作,确保政协履职与全市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步。关注发展全局协商议政。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举行了6次全委会、22次常委会、28次主席会。全委会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共提交大会发言143份,提出意见建议258条,形成《送阅件》6期。多数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落实,对党政科学决策、部门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常委会围绕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文化发展、“双十行动”等转型发展和民生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有的建议被采纳写入文件中,有的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紧扣重点工作献计出力。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科学选择协商议题,认真实施协商计划,积极开展对口协商,努力抓好协商成果的落实。六年来,先后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精准扶贫等民生问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共形成调研报告60份,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发挥渠道优势争取支持。每年组织驻铜的省政协委员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视察,先后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向省政协提交提案70余份。就推进西铜同城化、加快城际铁路建设、加大对我市转型发展的支持等事项进行调研,形成省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发言,并通过省政协转送省政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更大的支持。如:市政协关于我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调研报告,引起了省政协的高度重视,并在省政协常委会上重点介绍了我市打造社会管理服务平台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与会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聚焦民生福祉,切实发挥政协组织作用
    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党政惠民生、促和谐。咨政建言关注民生。六年来,先后就保障性住房建设、失地农民就业及社会保障、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管理、农民宅基地确权、学前教育、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如:就物业管理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收费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座谈讨论,整合委员意见以专题报告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市政府充分吸纳委员建议,出台了《铜川市物业管理办法》,促进了有关民生问题的解决。提案办理促进民生。本届以来,开通了网上提案系统,线上线下共收到委员提案1662件,立案1533件,其中涉及民生的提案762件。通过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集中开展带案视察、定期约谈、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方式,强化提案办理,推动提案办理从书面答复型向工作落实型转变。在各级领导的强力推进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1533件提案全部办复,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情民意反映民生。积极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加强对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督促指导,推进委员建议向社情民意信息转化,通过《铜川政协信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协组织反映,先后整理报送重要社情民意信息40余期。如:侯小洲委员关于西铜高速铜川新区至老区段收费过高问题的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省政协,引起了省上的高度重视,经过各方积极努力,这一长期困扰我市群众出行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发挥作用助力民生。市政协领导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经常深入包扶联系点走访调研,听民声、察民情、解疑难、办实事,为包抓联系村和社区协调争取资金800多万元。既在项目资金上给予支持,又在加强基础建设上提供帮助,更在产业扶持上出主意、想办法,有力地推动了精准脱贫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助力和引导作用,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倡议书,动员全体政协委员为我市脱贫攻坚献计出力作贡献。
    三、加强团结民主,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始终围绕凝聚智慧力量开展团结联谊,加强协作配合,促进合作交流,着力为我市转型发展蓄力借势、汇集合力。加强同党派团体的合作,凝聚“内力”。积极发挥市政协合作共事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与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调研、提案办理等活动,召开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表意见建议。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党派团体委员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和市政协的调研视察活动,坚持做到提案重点督办、发言重点安排、社情民意信息重点报送,努力营造和谐顺畅的合作共事氛围。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汇集“外力”。坚持实行市政协领导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委员、常委联系基层委员、委员与本届别群众联系制度,不断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举办了民族宗教界委员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研讨会、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视察我市转型发展工作、专题调研我市少数民族情况、宗教场所与景区协调发展情况,认真听取并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增进了思想共识,促进了共同发展。邀请45名北京知青代表来我市开展回访交流,架起了铜川与北京知青联系的桥梁。发挥政协组织联动作用,提升“动力”。坚持邀请区县政协主席列席市政协常委会等重要会议和参加调研视察等重大活动,每年都召开市区县政协联席会议,通报工作,交流经验。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和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书画展,促进市区县政协组织的联系与互动。配合省政协做好来铜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承办了全省地方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席会议。与江苏省常熟市政协联合举办了两市文化交流活动,与重庆市北碚区政协建立了经常性的合作交流关系,多次接待新疆自治区政协、安徽铜陵政协、宝鸡市政协等兄弟省、市政协来铜考察学习,加强了同外地政协的联络,扩大了对外影响。强化文史和宣传工作,发挥“助力”。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的资政作用,组建了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办公室,充实了政协文史工作力量。编辑出版了《铜川史遗》《北京知青情系宜君》《优秀提案选编》和《铜川故事》等政协文史资料,在保存铜川历史文化记忆、宣传我市建设发展成果上再出新力。加强对政协文史重点县建设的指导,3个区县政协成功创建为全省文史工作重点县,耀州区、印台区政协被评为全省政协文史工作重点县建设先进单位。积极争取省政协支持,在我市设立了各界导报记者站,开通了市政协微信公众号,拓宽了宣传渠道。在《铜川日报》先后开设“委员风采”“我与人民政协”“提案办理”等专栏,刊发宣传稿件680余篇;在《人民政协报》《各界导报》等中省媒体刊发稿件330余篇,组织专版报道5次,提升了我市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四、积极探索创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抓手,研究探索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优化协商环境。本届以来,市政协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召开了2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督促下,解决了市政协非中共副主席和专委会主任在政协机关集中办公问题,成立了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同时将委员活动经费由每人每年1200元增加到2000元,并设立了每年50万元的支持基层政协建设专项经费,有力地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开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协商影响。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创新协商形式,不断规范协商程序,制定了《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了“双月”协商活动7次,形成工作建议150余条,以《送阅件》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参阅,多数意见得到采纳落实。恢复并召开了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议,举办了政协委员媒体问政会,开展了公民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增强协商热情。积极选派委员担任部门特邀监督员,参加市上的有关评议、听证、执法监督和测评考核等活动;委托区县政协组织辖区内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拓宽了委员发挥作用的空间。聘请5名法律专业人士担任市政协法律顾问,为委员履职提供法律服务。重视发挥优秀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履职成绩突出、热心社会公益的优秀委员进行专题宣传,并在常委会上对20名优秀政协委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发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
    五、加强自身建设,保障协商民主健康发展
    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加强学习教育、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履职保障,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加强素质建设。坚持市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政协例会、辅导讲座、专题培训、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来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相结合,切实增强履职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重视理论学习和培训,举办了市、区县政协委员培训班,邀请政协领导、专家学者对621名市、区县政协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为市政协委员订阅了《各界导报》和有关学习资料。通过学习培训,增强了委员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强化制度建设。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协助制定了《市委年度政治协商计划制定办法》,修订完善了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工作规则,制定了委员出席会议请假规定,实行委员出席会议考勤和通报制,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意识。制定了《关于加强与市政协委员联系的暂行规定》《铜川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发挥委员作用促进履行职责的意见》《市政协专委会及办公室工作办法》等,为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职能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大力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政协机关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干部选拔程序,选调了一批年轻干部,机关活力进一步增强。建立健全机关奖惩激励机制,根据省、市委“三项机制”要求,制定了机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制度,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各位委员,六年来,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中共铜川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协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向所有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委员以及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追赶超越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界别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委员发挥作用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委员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六年来,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在继承优良传统、坚持重要原则的基础上,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六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接受中共铜川市委的领导,坚持重大问题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行。市委始终重视政协工作,及时研究批复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批阅政协履职成果、出席政协会议等成为常态。特别是市政协非中共副主席、专委会主任长期无办公用房的问题,在市委的重视下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市政协工作呈现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有为、各界配合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融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于一体,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党和政府的目标任务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六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协商议政、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共识、凝聚了合力。实践证明,只有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政协事业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重要原则,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六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紧扣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为转型服务、为改革出力、为民生建言、为和谐献计,利用各种协商平台,认真开展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始终做到与党和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才能真正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人民政协来自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固有的属性体现,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应有之义。六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心、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从根本上保证了各项工作始终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履职为民,经常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真实情况,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营养,才能不断提高政协议政建言的质量。
    五是必须做到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改革创新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前进、永葆生机的动力。六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立足市情实际、把握政协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完善议政、协商、监督等制度,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由常规型向探索型、务虚型向实效型转变,集中精力打造质量高、影响大、效果好的议政精品,政协作用进一步得到彰显。实践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民政协只有立足于生动实践,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途径,各项工作才能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各位委员,政协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在中共铜川市委的领导下,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通过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十三届委员会的历史使命,谱写了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开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新一届市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来铜视察讲话精神,在中共铜川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行三项职能,汇聚力量,建言献策,努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为此,向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需要。要切实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突出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强增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适应政协换届后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二、紧扣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认真贯彻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要求,把促进经济发展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紧扣发展主题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选择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科学制定协商计划,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为推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献计出力。要高度关注民生,围绕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委员运用提案、视察、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改革发展成果由全市人民共享。要认真分析影响我市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做贡献。
    三、把握两大主题,凝聚各方力量。要充分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深化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共商国是、共谋发展,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活跃的议政氛围,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不断巩固全市各界人士的大团结,不断加强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一切关心支持铜川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国内外人士的大团结,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要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方向,牢牢把握大局。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更好地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要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健全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调动各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尊重和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增强委员的责任和义务意识,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继续加强对区县政协的联系指导,形成全市政协整体合力。要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放在政协机关建设的首位,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定和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为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献良策,合群力必兴大业。实现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目标,我们重任在肩、人人有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铜川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我市“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