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追赶超越 转型发展 走对路扎实干
努力开创铜川各项事业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6年12月26日)
郭大为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27 09: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同志们: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的,意义重大。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锐意进取,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年来,市委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大政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转型统领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完成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年均增长11.2%、13.4 %、 23.5%、 14.9%。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转型成效显著,在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绩效考核中均获得优秀格次。
  这五年,是产业步入多元化的五年。我们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住用好一切有利于加快铜川转型发展的机遇,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走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我市8个工业园区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电力电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制造、油气勘探等接续产业发展加快,非煤产业占比80%。文旅产业成为一支劲旅,打开了转型发展的新局面,旅游综合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25.5%和19.7%。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突破发展,周陵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为国家级农业产业科技园区,步寿塬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级科技示范园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7.4:63.7:28.9调整为7.5:51.8:40.7。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大变样的五年。西铜、铜旬高速建成通车,210国道改扩建工程缩短了南北市区交通时间,九州东道、华夏南道、华原西道等城市干道的建设,拉大了城市骨架。照金、董家河、黄堡、陈炉、彭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照金还被评为中国特色小镇,全市城镇化率64%。建设了大唐养生园、铜川植物园、阳光带状广场等,城市亮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日益彰显。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正在改善。治污降霾让好空气、好绿色、好蓝天成为常态,吉祥鸟朱鹮在我市繁衍生息。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命名为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
  这五年,是民生改善上台阶的五年。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增长11.3%和12.5%。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5.9万套,17.6万住房困难群众入住新居。南市区实现集中供热。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率均稳定在98%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县全覆盖,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订了合作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协议,本着“先医后校”的思路,市校合作扎实推进。成功申报并着力创建全国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乡镇公办幼儿园、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双高双普、教育创强深入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在全国率先实现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向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实现常态化。信访秩序逐步规范,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五年,是发展活力全面释放的五年。全面贯彻中省各项改革部署,完成九个领域重点改革任务141项。政府职能切实转变,中省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按层级落实到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44.7%,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便利注册规范监管,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非公经济占比由2011年的46.2%提高到50.5%。设立了财经发展基金,推行PPP融资模式,经验在全省交流。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公车制度改革走在前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关停了20家煤矿,去产能1013万吨,分别占到全省的32.79%和34.94%;处置“僵尸企业”3家。国企国资改革有序推进,完成了秦岭水泥公司、市燃气公司重组。
  这五年,是民主法治进步快的五年。市委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立了四大班子党委(党组)书记例会制度,商量办事,增进了团结。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加强政治协商工作的办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人大、政协及群团组织依法依章履职干事。加强了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制度化沟通,凝聚了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地方立法、司法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我市荣获“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支持驻铜部队和武警部队建设,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进展。
  这五年,是党的建设大提升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第一书记”、党代表工作室等创新工作走在了前列。深入开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强化。照金精神巡展走出陕西,与国家行政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院校联合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极大提升了铜川的影响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铜川好人已成为铜川人好,让铜川人得名声、长精神。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字为本”的用人导向深入人心,实名制推荐、全委会票决,个人报告事项拓展到科级干部、村和社区干部,凡动必核、凡动必谈、凡动必考、凡动必训等措施不断完善。换届换出了好班子、好局面。制定了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在全市营造了“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政治气场。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制定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十项制度”等管用措施,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713件,党政纪处分757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感到监督的存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正风肃纪带来的清风正气。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在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开拓奋进、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中省驻铜各单位、驻铜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铜川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五年探索,五年实践,五年奋斗,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
  转型才能发展,发展必须转型。经济新常态实质就是在转型,是由注重增量向提质的大转变,转型发展是我们唯一的出路。产业转型带来好结构,城市转型带来好环境,社会转型带来好生活,体制机制转型带来好活力,“四个转型”的系统推进,增强了我们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自信,越转越有心劲、越有干劲。发展是第一要务,没有经济的持续发展,就难以衡量转型成果,必须顺势而为,创新作为,全面发力,以质取胜。
  项目成就发展,积蓄转型势能。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追赶超越、转型发展,项目带来的是变化,打下的是底子,增强的是实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任务从“书面”落到“地面”,靠的是实实在在的项目作支撑。任务项目化、项目数字化、驻工地专员制、项目观摩等管用长效制度要继续坚持。精心策划项目,聚力抓好项目,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才能多“打粮食”。
  改革牵动全局,聚合发展动力。转型本身就是改革,不改革转型难以突破。这五年我们充分发挥铜川工作易覆盖的优势,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党的建设等多领域开展了一些改革试点,取得了增进发展活力、扩大铜川影响、增添群众福祉的多赢,让我们越发地感到,改革是加快转型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必须敢为人先,全面系统,重点突破,多领域发力。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干字为本难事不难。实干乃成事之道、发展之基,是最有力的行动、最过硬的作风,实干才能破难题、出实绩。人无精神不立,市无精神不强,实干精神引领的是风尚,汇聚的是发展正能量。把实干作为一种政治品德、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科学态度、一种价值取向、一种鲜明导向,把“岗位”当“战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人人都是战士,铜川的发展就不可限量。
  好干部是抓出来的,抓干部就是抓发展。选人用人是为了干事,为了干事选人用人。重用干事的人就会带动更多人干事,把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用在合适的岗位上,激发的是士气,推动的是发展。管住了人就管住了事,带好队伍管好干部,铜川的政治生态就会越来越好,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就会不断巩固发展。
  二、谋定而动,提神来劲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开新局
  追赶超越、“五个扎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科学定位和精准把脉,是新常态下推动陕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我们不仅要坚决落实,更要认识到追赶超越的紧迫性和艰巨性。资源型城市转型是国家和省上交给我们“十三五”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也是铜川追赶超越的现实作为和担当,转型走在全国67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前列,就是我们追赶超越的目标。虽然全市转型发展其势已成、其效已显,但仍有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发展质量不高,产业化程度较低,结构不优,动力不强,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开放不足,经济外向度低;环境污染没有彻底根治,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城市功能不完善,品质不高,竞争力不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性工作仍不够牢固,群众生活水平还不高;一些党员、干部的本领与新常态不适应,作风不严不实。这些都需要我们今后五年下大气力解决。压力和挑战考验着我们的智慧,考验着我们的毅力,考验着我们的担当,我们必须攻坚克难,矢志奋斗,全面提升进步!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扎实”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在全省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走对路扎实干,努力开创铜川各项事业新局面。
  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稳步增长,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非煤产业占比达到92%,服务业占比达到42%。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化率达到71%。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民生改善大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美丽乡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改善,确保2018年3个贫困区县如期摘帽,208个贫困村、17018户贫困户、50221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群众享有更便利、更普惠、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
  实现这些目标,第一,要走对路。路子是走出来的,但前提是把准方向,选准跑道,不怕有误差,就怕进误区,这个跑道,就是五大发展理念、“五个扎实”指引下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五个扎实”的贯彻落实,关系发展的方向、发展的路径、发展的着力点,哪一方面贯彻不到位,都会影响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走向和质量。转型关键在“转”,不全面、不系统转,没有转的深度和力度,就转不出好型。转型是核心,美丽是气质,健康是保障,富裕是根本,转型铜川涵盖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要坚持系统思维,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把追赶超越体现在转型发展各个方面。要正确处理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体制机制转型之间的关系,抓好产业转型,做优做强经济,为整体转型提供有力支撑;抓好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聚集人气和财气;抓好社会转型,体现公平正义,让人民共享转型成果;抓好体制机制转型,改革开放增活力,推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蹄疾步稳、迈大步。
  第二,要扎实干。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是全靠干的,大干大进步,小干小进步,不干不进步,唯有实干、苦干、大干、巧干,才能兴铜富民,完成转型使命,实现追赶超越。要强化五种意识:
  一是要强化发展意识。发展是解决铜川所有问题的关键。新常态要有新发展,发展慢了不行,不发展更不行,发展不好就是历史的罪人。要勇于打破增长难的掣肘因素,在新结构下挖掘新增长的潜力,不能老在旧结构下寻找稳增长的良方。要保持定力,增强冲力,用努力对冲压力,牢牢抓住发展的主动权,实现新常态下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新作为。
  二是要强化创新意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转型。要以创新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追赶超越、转型发展难题,既要用足用好资源城市转型试点、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医养结合、海绵城市、健康城市等国家和省级试点政策,又要抓住国家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积极大胆,先行先试,种好“示范田”,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三是要强化环境意识。生态环境是面向未来的最大竞争力。筑好巢才能引来凤。要持之以恒抓环境,软硬环境两手抓、两手硬,用好环境积蓄发展能量,用好环境提升发展品质,避免走重复低水平开发老路,努力打造让铜川人更加热爱自豪,让投资创业者更加向往的发展沃土。
  四是要强化安全意识。安全是改革发展基础、是最大民生。安全才能发展,发展必须安全。安全上一旦出事就是大事,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作为资源型城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要牢记“有事都是从没事中来的”,常抓不懈,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事前,抓责任必须从严从实,抓隐患排查必须细致入微,抓隐患整治必须及时到位,这样才能少出事、不出事,确保城市运行总体安全有序。
  五是要强化问题意识。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发现才能发展。要从“发病管理”向“发现管理”转变,善于发现问题,认真研究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决不能让问题牵着鼻子走,在解决一个一个问题中,铜川的发展才能步步为营,走向新进步。
  第三,要重点改。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是重大挑战,对我们的工作本领、工作水准、工作效率、责任意识要求更高,容不得我们丝毫懈怠,半点马虎。要着力解决四个问题:
  一是本领不足的问题。干部的能力决定发展的力度。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本领恐慌,言行落后,开展工作不得要领,想当然,凭老思维老套套办事,善于用行政手段处理问题,不善于用市场手段、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化,必须常学常用,以变化应对变化,才能正确做事,把事做正确。
  二是效率不高的问题。工作效率决定发展的速度。一些党员、干部把暮气当沉稳,办事拖拉,火烧眉毛都不急;有的教条主义严重,束手束脚,特别是在服务项目上,事事按“惯例”办,缺乏马上就办的意识,丢掉的是投资商机,错过的是发展机遇。要大力发扬勤政高效的作风,加强效能监察,切实解决怠政、懒政问题。
  三是担当不够的问题。担当精神决定发展的程度。一些党员、干部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遇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遇到责任往下推,怕担责任、怕惹麻烦、怕得罪人,缺少锐气、缺少正气。要以问责促负责,着力解决“为官不为”“光说不练”“差不多、过得去”等不严不实作风问题,树立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四是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群众意识决定发展的高度。发展为了人民,这是永恒不变的。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群众意识淡化,做决策、干事情不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不顾及群众的感受,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有的缺乏群众工作能力,不善于联系群众,开展群众工作;有的甚至刁难群众办事,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这些问题影响的是执政根基,必须切实解决,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惩不贷。
  三、精准发力,奋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实干有作为
  对铜川来讲,追赶超越就是要拿转型发展实绩来检验。一定要全面系统,精准发力,聚精会神抓转型促发展。
  (一)产业转型要深度走。产业转型是核心。要坚持园区承载、集团引领、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实施品牌战略,做强工业、做精农业、做活现代服务业,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推进工业现代化。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绿色低碳循环贯穿工业发展始终,严把项目准入,实行重大项目专家评审、风险评估、能效审查制度,坚决不上低效益、不符合排放要求、产能过剩的项目。传统产业要控规模、提质量、促升级。煤炭要以满足市内工业需求为重点,稳定产量,安全生产,就地转化率70%以上,去产能1000万吨以上,积极做好矿区闲置资源盘活工作。水泥要清洁环保生产,在开发新产品、提高效益上下功夫。铝业要依托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抓产业链延伸,提高附加值,加强与西飞公司等大集团合作,打造航汽铝工业基地。陶瓷产业要突出黄堡、陈炉两个园区,推进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大众与高端相结合,做足韵味,体现时尚,提高竞争力。加大坡头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积极实施直供电试点。要坚持绿色节能、优质高效,建成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二期示范项目。接续产业要提速壮大、前沿高端、提升贡献率,顶起铜川经济发展的“门户”。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 》机遇,在做强现有制造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要提升壮大食品加工、中医药产业,扩大与旺旺等集团合作,加快宜君方舟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研发健康产品,建设在全省具有一定潜力和竞争力的食品医药基地。建设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建立支撑产业转型发展的创新体系。建好用好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着眼产业发展大趋势,积极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科学环保开发油气资源,优化能源结构。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坚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实施园区撬动、龙头企业带动战略,提高农业精细化、产业化水平。扩大与海升、雅荷、伊利等集团的合作,突出抓好照金(小丘)、步寿塬、黄堡、周陵、福地(棋盘)五个现代农业组团,走集约化、规模化路子。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稳定粮食生产,做优果业,做强畜牧业。积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要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社,把“互联网+”理念用于农业生产、销售等环节。要把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结合起来,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在提升马咀、申河、哭泉梯田、金锁石林等品牌的基础上,建成一批集产业发展、生态休闲观光的高端农业。要整合农业、林业、水利、扶贫等项目资金,聚力农业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现代农业成为精准脱贫的主力军。
  大力推进服务业现代化。要以文化自信增强转型发展自信,坚持以文载城、文旅融合,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方位挖掘 “五色文化”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全域旅游”和“旅游+”为抓手,建设全景铜川,打造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让“好风景”成为“好光景”。要构建以铜川新区旅游综合服务体为中心,210国道、305省道为轴线,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陈炉古镇四大景区为核心,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冰雪旅游等众多特色品牌为支撑的“一心两轴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多方举措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耀州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宜君建设省级旅游示范县,促进全市旅游提质增效,努力把铜川建成全国知名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市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5%、13.5%以上。用好互联网资源,积极发展分享经济,促进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城市商贸服务体系建设,浓厚商业氛围,建成美佳华、太阳商城、耀州中央广场、文化宫商业综合体等一批商贸设施,让现代服务业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二)城市转型要大步走。城市转型是关键。要坚持强基础、优环境、拓功能,以绿色涵养城市,以品质提升城市。
  完善城市承载功能。坚持“五个统筹”原则,全面推进“多规合一”试点改革,增强规划的引导力,提升规划执行力。要强化经营城市理念,盘活存量资源,坚持地上地下同规划、共建设,置家当、添大件,加快促进西延高铁铜川段、合凤高速铜川段建成通车,实施210国道东塬环线工程,建成龙潭水库、后河沟水库、王家坪水库及高尔塬水库加坝扩容等重点水源工程。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交通。规划建设一批地下、空中停车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加强集贸市场规划建设。加大南北市区老旧水网、气网管道改造力度。实施美丽乡村气化工程。全面实现南市区集中供热,实现市区污水收集全覆盖,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加快海绵城市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建设海绵型公园和绿地,修复城市水生态,增强城市防涝能力。建成朝阳公园、锦绣公园、赵氏河国家湿地公园、福地湖湿地公园。通过抓硬件,让城市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上档次。要加强王石凹煤矿等工业遗址的保护,留住铜川的工业文脉,就留住了铜川这座城市的“年轮”,年轮越丰富,铜川就越有文化品位和底蕴,越值得骄傲和尊重。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举、治理为重,突出人性化,持续用心用力加强精细化管理,健全网格化管理模式。要坚持“管养分离、市场化运作”,积极推进公共交通、水务、园林、环卫、物业等领域市场化运作,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公众服务与体验中心,推进政务、城管、民生、产业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创造数据开放、应用融合、全市互联的智慧生活,打造信息网络通畅、智慧应用普及、城市管理高效、公共服务完备的智慧铜川。要凸显文化符号,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管理各环节,彰显城市地域特色,巩固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让城市更人文、更有内涵。
  涵养城市生态环境。坚持标本兼治,管治双向发力,加强环保督察巡查,持续加大“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控烟减煤抑尘增绿多措并举,推动城市在治理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要巩固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建设成果,发挥典型示范项目作用,加强节能减排常态化管理,筑牢污染治理、减排降耗的根基。要巩固提升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水平,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重点突破,增绿扩容,到202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要实施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城市绿色廊道建设,持续推进城区、景区、园区、道路、流域和庭院六大绿化工程,深入开展废弃矿山治理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加大漆水河、沮河、赵氏河综合整治力度,建设功能多样的城市水生态景观。严格落实耕地和饮用水源地土壤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实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等制度,让绿色成为底色,蓝天成为标配,让好环境成为铜川的品牌。
  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要统筹各区县协调、错位发展,建强“五大战区”,追求第一,更求唯一,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突出新区引领,聚集人气,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新区在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发挥“火车头”作用,使之成为全市生产要素的聚集区、全域旅游的智慧核心和城市建设的先行区。推进新耀协同创新发展,统筹新耀城市规划、公共服务资源,打通新耀人行通道,促进两大板块联动发展。加快耀州古城开发、锦阳新城建设。推进王益、印台融合发展,市场化推动北市区片区改造,恢复古同官老城遗址,让老城焕发新光彩。支持王益区在现代服务业、经营城市方面创新升级,支持印台区打造现代农业品牌、陶瓷品牌。加速释放宜君发展潜能,推进新能源产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提升,支持宜君建设秀美山城。要健全市区共建机制,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做美市区,做强镇区,建好乡村,建设一批各具风貌、功能互补的文化、旅游、商贸、工业特色集镇,推动美丽乡村由点扩面,由盆景变风景。
  (三)社会转型要同步走。社会转型是目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共享转型发展成果。
  健全完善保障服务体系。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落实好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两个80%。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现社会保障法定人口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做好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发挥好就业创业培训基地作用,以创业带动就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努力破解高等教育这一短板,做强做优职业教育,力争引进高等院校。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全省率先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文化体育基地、工人文化宫、铜川博物馆、耀州窑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办好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建成市人民医院新区医院二期项目,做好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改善就医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有质量的生活。
  提供最普惠的平安资源。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提高平安铜川创建水平,积极创建“全国综治优秀市”。要以提高治安满意率和安全感为目标,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快推进新型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现代科技为引领,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科学配置警力,规范司法执法,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要依法规范信访行为,深入排查、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做一万、防万一,把隐患当事故来对待,把没出事当出事来整治,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安全投入,强化主体责任,打造企业本质安全,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不折不扣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特别是要抓好饮水安全,提高居民饮水质量。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事关人民福祉,关乎全面小康、关乎执政基础,只能赢,不可输,输不起!要坚持党政同责,党委总抓,政府主抓,齐抓共管,一起推进;坚持联动发力,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纵向联动,部门之间横向联动,互补互促,正向给力;坚持重点突破,抓住照金地区、铜罕沿线、金锁西片、洛河西岸等脱贫攻坚重点区域,集中力量突破;坚持点面结合,面上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弥补社会事业欠账,壮大特色产业引擎,点上要因人而异,找准穷根,精准施策。要按照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的要求,砸实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让扶贫的每个岗位成战位,让军令状掷地有声,落在脱贫战线上。要抓住苏陕扶贫协作机遇,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在促进脱贫中实现共赢发展。要突出抓好移民(脱贫)搬迁工程建设,把搬迁与推进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扶贫不扶懒,治贫先治愚,要抓好技能培训,授之以渔,提高造血能力。脱贫是重大的民心工程,全市党员、干部要用心用情、身到心到,把“三严三实”的作风体现在帮贫解困的具体行动中,努力夺取我市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全胜。
  (四)体制机制转型要稳健走。体制机制转型是保障。要用改革的办法建立完备、稳定、管用的制度体系,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健全完善改革推进机制、激励机制、效果评价机制和监督落实机制,夯实改革责任,动态管理,按期对账、挂账销号、定期晒账。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事、政企分开和政务公开,规范政府行为,做好镇村改革,让基层有人有权有钱能办事。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实,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为经济发展注入血液、提供支撑。进一步理顺市级园区关系,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让园区、景区把精力放在服务项目、发展产业上。要创新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打好“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发展持续动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兼并和重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加快财税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规范公开的预决算制度,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为人民管好用好钱袋子。在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深入推进PPP融资模式。稳步推进农村、文化体制、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等领域改革。强化地方立法能力建设,为转型发展量身打造适用、管用法律规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全市各级干部要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做改革实干家,发展不止步,改革不停息。
  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要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城市的优势,高水平办好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争创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推进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学院建设。要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大步子走出去、高层次引进来,扩大高端陶瓷产品、优质农产品出口,提升经济的外向度。加强与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要坚持“质”“量”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以商招商,积极承接京津冀、西安产业外溢和功能转移,促进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文化互融、人才互通,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蓄势增能。
  四、从严治党,为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一个正气弘扬、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的政治生态,夯实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政治根基。
  一要抓思想建党。思想是根,根深才能叶茂;思想上清醒坚定,行动上才能有力有效。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理论武装,坚守理想信念,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用群众思维走群众路线,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才能把事情办得让群众满意。坚持“给干部培训就是给干部政治福利”的理念,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办好“铜川讲坛”,充分发挥党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阵地作用。要大力弘扬照金精神,以照金干部学院为中心,建好红色教育基地。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善于发现和挖掘,大张旗鼓地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转型发展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发出铜川好声音,传播铜川正能量,浓厚奋勇争先、追赶超越的舆论氛围。要强化舆论监督,镜头面向基层、深入一线,真实报道,曝光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鞭策各级各部门踏踏实实干事,真心实意为民谋福祉。
  二要抓组织强党。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要紧贴现实、紧贴工作、紧贴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问题重点突破,抓点带面,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对上级政策的执行力,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存在问题的解决率、群众的满意率,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建的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研判制度,各级党组织定期研究党建、谋划党建、分析党建,协调解决问题。持续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进一步加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第一书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好。在非公经济领域,要聚焦产业、人才、服务和资源优势,县区要整体提升、园区要打造品牌、企业要形成带动;在社会组织,要整体推进、错位发展,全力以赴抓覆盖、创品牌。同时,抓好国企、机关、社区、学校党建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等工作。要重视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力量向基层倾斜,贤人能人、精兵强将充实在一线。资源要向基层倾斜,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不折不扣落实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基层干部报酬待遇。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完善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管理制度,依规依纪处置不合格党员。以弘扬郭秀明精神为引领,培育模范党员标兵。用心用情帮扶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加快形成城乡统筹、区域统筹、领域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三要抓作风治党。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严无止境,实无穷期,不严不实,党的纪律不放过,群众不答应。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本单位政治生态担当负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正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长管长严。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重点抓好《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擦亮巡察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公权姓公,必须公用,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的人必须成为铁打的人,执纪者要做遵规守纪的标杆,一身正气。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做好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严守法纪,保住大节,管住小节,带好队伍。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作风建设的脚步就要跟进到哪里,让硬作风诠释发展的硬道理!
  四要抓制度管党。制度是纲,纲举才能目张。要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和规范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持续探索推进党代表任期制,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发挥好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的作用。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制度,重大决策评估、反馈和监督制度,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馈等制度,促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要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原则,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各级党委要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司法机关、监察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以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进行审计监督。要巩固和深化“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内民主生活的质量。要以责任制管责任人,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深化落实抓党建双述双评双考制度,落实党政正职和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责任、选人用人责任、任期经济责任、议事决策责任、领导分工责任和机构编制责任等联审巡查制度,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的基层组织。
  五要抓干部兴党。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设施来打造,用尽心思培养干部,用好的机制选拔干部、严格的制度管理干部,努力锻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要加强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提素质,带头谋发展促转型,带头转作风抓落实。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杜绝用干部存私心、塞私货,坚决杜绝个人说了算、少数人说了算,注重领导班子和干部日常研判、季度年度考核及纪委监督情况,充分尊重区县党委和部门党组织的意见,把实名制推荐、全委会票决作用发挥好,公道、公平、公正选用干部。要从严从实做好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关口前移,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重用坚持原则、老实本分、敢于担当的干部,重用扎根基层、多岗锻炼的干部,重用踏实干事、实绩突出的干部,重用忠诚干净、群众公认的干部。重视基层干部,关心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关爱年轻干部,特别是要在维稳一线、项目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等重要战线锻炼培养储备一批干部,推进干部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交流,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干部能进能出。要围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细化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兑现考核奖惩,实行严格的督查通报问责,推动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让干事者无忧。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社会环境,努力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事业就永不止步!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形成合力。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等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铜川的事大家干,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前、干在先,用智慧和力量,把政绩写在铜川大地上。
  同志们,当前的铜川,正奔跑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跑道上,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工作,合力攻坚,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跑道上,越跑越快、越跑越稳、越跑越自信,为把铜川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