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郭大为:从严治吏是为了追赶超越

来源:转载《当代陕西》 发布时间:2016-12-13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制度管党治党的刚性举措。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管好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抓住了从严治党的核心。追赶超越、“五个扎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科学定位和精准把脉,是新常态下推动陕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资源型城市转型是国家和省上交给铜川“十三五”要完成的重要任务,也是铜川追赶超越的现实作为和担当。要把从严治吏作为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来抓。
  抓思想建设,始终向党中央看齐
  思想是根,根正则干直。管干部,管思想是根本,管住了思想,就管住了行为。抓思想建设,就是要引领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特别是要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看齐。看齐是具体实在的,反映的是思想,体现的是行为,思想清醒坚定,行为才能正确有力。近年来,我们把培训作为送给干部的政治福利,精心举办铜川讲坛,每月至少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一至两次,学习新理念,把握新精神,武装头脑,增强干事本领。同时,努力建设书香铜川,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要求各单位为干部选购书籍,市级领导带头每人每月读一至两本书,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开拓思维,提升思想境界。为了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大力弘扬照金精神,与国家行政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等联合建设照金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加强革命精神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新时期坚守思想阵地,始终有精神在状态,奋力追赶超越、推动转型发展。
  抓选人用人,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组织保障,也是我们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可靠保障。选人用人是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环节,要用好的机制制度选人用人,一方面,可以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另一方面,选出来的干部能够使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选人用人为了干事,为了干事选人用人,通过重用干事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干事。在选人用人上,我们坚持“干”字为本,用好日常研判、考核结果、纪委掌握情况,看干部一贯表现,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以事择人,以岗选人,人岗相适。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坚持众人看人不走眼,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推行实名制推荐、全委会票决正县职干部等办法,凡动必核、凡动必谈、凡动必考、凡动必训,将个人事项报告对象拓展到科级干部、村和社区主要干部。将干部任职情况在《铜川日报》等新闻媒体公示,接受各方面监督。今年在县级换届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一茬人的使命担当关乎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从一开始就严格换届程序,严把每一个环节,市委主要领导与区县党政正职逐个谈话,市委组织部部长与区县班子成员个个面谈,了解干部思想和意愿,以人为本,尊重同志们意见,经过认真筛选,多次研判,集体把关,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换出了清风正气,换出了干劲士气。干部队伍建设如同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结合铜川实际,把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好地落到实处。
  抓监督管理,始终做到从严从实
  监督的目的在于防范干部出现过失或错误。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没有不受监督的党员干部。监督就是要让公权公用、党的宗旨牢牢坚持。党内监督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最基本方式。抓监督实质上就是抓管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离开了监督就谈不上管理。监督就是看住人、盯住事,干部队伍之所以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督管理不够有力。监督的重点是权力运行,突出“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强化党内监督,必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好这个根本制度,首要的是增加民主,用制度保障“有话好好说”,让班子成员打开“心路”讲真话。在这方面,我们建立了市级四套班子党委(党组)书记例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通报工作情况,研究重点工作,使市级班子同心同向、凝心聚力谋发展。这也是一种互相监督的工作方式,通过沟通商量,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工作思路。为了强化工作监督,召开市委常委会、全委会,我们特别邀请市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监督产生力量、推动工作,季度目标责任考核,我们都将市级领导抓的重点工作情况在报纸上“晾晒”,鞭策带动各级干事作为。在巡察监督上,我们把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监督全市各级各部门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作为。通过今年两轮巡察工作,更深地体会到监督不是有意“找事”,是对干部的关爱和保护,是对事业的极端负责。从严从实监督才能建设从严从实的干部队伍,干部监督永远在路上,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事业推进到哪一步,监督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一步。要用好“三项机制”,鼓励干事创业,为担当者担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努力在全市营造“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干事创业强大气场。
  从严治吏才能形成好的政治生态,好的政治生态成就好发展。要把干部队伍作为基础设施来建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努力建设一个正气弘扬、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的政治生态,夯实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政治根基。
网络编辑:路欣悦
信息审核:马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