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王益区严格标准程序确保精准脱贫

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6-12-09 09: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是严格“精细算账”程序。按月如实记录、分项计算各贫困户收支账目,切实做好贫困家庭经营性、工资性、转移性、财产性等四大项收入的精细算账工作,并做好年度核算汇总,切实做到数据真实准确,不漏统冒报。如实准确调查贫困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达标情况。
  二是严格脱贫退出程序。被列入退出脱贫对象的贫困户,必须由贫困户户主对脱贫达标各项指标亲自签字认可。必须召开村扶贫对象动态调整评议小组会议进行评审,评议小组由第一书记、村书记、主任、区级包村部门领导、镇(街办)包村干部、3人以上党员代表、3人以上群众代表(有代表证)组成,对各户脱贫达标情况开展评议、审核、审定,并表决通过,按规定向社会公示。各镇办成立核查小组,由党委书记、行政主要领导、扶贫工作分管领导、各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干部、包村干部组成核查小组,采取交叉检查、入户调查、综合评估等方式进行核查,准确核查各贫困户脱贫成效,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出现不稳定因素。
  三是严格落实监督程序。区委、区政府把贫困退出列入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到各镇办党政一把手、第一书记、驻村负责人、村居委会、村民小组、部门单位、帮扶责任人;落实工作计划、目标任务、脱贫措施;实行跟踪督查,严格考核,区脱贫办成立了三个业务指导组,包抓三个镇办进行巡回指导,严格按照申请、评议、审查、确认、公示、公告、标记7个环节,确保调整对象认账,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目前,全区各村贫困退出对象已先后进行了两轮公示,区脱贫办已成立了核查组,正在进行入户抽查,抽查后再进行第三次公示确认。


网络编辑:张妮
信息审核:张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