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第一口天然气探井在宜君开钻

建成后日产气可达2万余方 将彻底改写铜川用气历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09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8日,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宜君县天然气勘探项目1号探井正式开钻,开启了铜川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崭新一页。该探井位于宜君县彭镇,设计井深4370米,建成后日产量预计可达2万余方。
  宜君县天然气1号井项目是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在宜君的“十三五”开局之作,也是该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天然气大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华北油气分公司以及中石化油气勘探战略储备与接替具有重要意义。经勘测,宜君区块古生界具有形成天然气气藏的有利地质条件,勘探前景良好。经过邻区对比和研究,宜君境地下有四套含油气层系,分别为目前开发的延长组含油层系,埋深300-900米,上古生界含气层系埋深2600米左右、下古生界奥陶系含气层系埋深2600米左右以及寒武系含气层系埋深3500-4300米,区内已有探井钻遇气测异常层,周边相似区块试气成果显著。宜君天然气总资源量丰富,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20亿元以上进行宜君天然气的开发建设。
  宜君县天然气1号井项目的开钻建设,对优化铜川地区能源消费结构、满足当地群众生活需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效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状况,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必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该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项目建设和承建单位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安全施工,努力将宜君天然气项目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和绿色工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大为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长亚对宜君县委、县政府提出具体要求,要逐环节搞好跟踪服务,及时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宜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力协作,为天然气勘探开发建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全方位的保障。宜君县天然气1号井项目开钻,既是企地戮力同心、携手共建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宜君县油气资源勘探项目实现跨越发展的历史性转变,是继2011年9月11日渭北2井喜获工业油流后的又一重大建设成果。在全市上下奋力追赶超越,扎实推进“四百”促投资行动之际,宜君县将进一步深化与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三厂的合作,推动各方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有效搭建油气开发的“宜君模式”,不断谱写合作、友谊、发展、共赢的新篇章,促进宜君县经济社会发展。
  宜君天然气项目建设投产后,将彻底改写铜川人民的用气历史,实现气化铜川的战略目标。最终,宜君天然气将并入西气东输主管线。

(通讯员:周培生、贺小凯)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