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龙潭水库工程建设进展迅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05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28日,记者来到龙潭水库下游坝体建设现场,看到多辆碾压机正在同时进行坝体的碾压填筑,工人们对坝体两边的散沙碎石进行清理,坝体两侧的山上,数十辆卡车正在往坝底运输碾压填筑用的土料,施工场面非常火热。
  龙潭水库工程是全省“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双十双网”重点水源工程之一,也是我市规划建设的重点骨干水源工程,位于耀州区赵氏河上游。“四百”行动以来,市水务局按照全市“四百”行动的总体要求,在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11月30日,泄洪洞、放水塔闸房建设已基本完工,大坝主体工程进展顺利,下游坝体碾压填筑至691米高程,预计12月15日前全断面可达到695米高程。
  自龙潭水库项目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龙潭水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事宜,确定了每年把3500万元列入资金预算,支持龙潭水库建设。要求年底前大坝全断面达到695米高程,确定东西双线供水方案并完成初步设计,同时要求水利风景区先期工作和征地工作同步开展。截至11月底,市龙潭水库建设管理处已与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土木建筑研究设计院签订了设计合同,目前设计单位已经进驻,正在进行供水线路地质勘察等工作。水利风景区征地工作已经全面开展,交由市交通局负责结合新寺路建设同步开展,水库防汛道路建设也全线开始。
  龙潭水库工程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涉及耀州区关庄镇和新区坡头镇40户155人,淹没区征用土地987亩。为了保障群众能搬得走,住得下,每人得到了2亩生产用地,保证了搬迁人口的后续生活,这也是对产业扶贫的支持。目前,移民新村的公厕、通村道路和广场的硬化、污水排放等后续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工。截至11月底,累计拨付征地移民资金6155万元。在去年龙潭水库大坝枢纽工程截流验收时,省水利厅对龙潭水库的征地移民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级验收,认为龙潭水库的征地移民工作走在了全省在建水利工程的前列,为全省水利工程征地移民工作树立了样板。
  据记者了解,龙潭水库总库容1766万立方米,拦河坝为碾压式土坝,最大坝高57.7米,坝顶宽7米,坝长175米,建成后每年可向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551万立方米。目前,大坝两侧东西线沿岸的供水等配套工程和水利风景区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该项目建设管理处严格控制土料含水率,派专人不定期在料场对土壤含水率进行测量;在坝面上派专人对每层铺料厚度进行测量;铺料压实以后,有第三方检测人员对压实后的土料干密度进行检测;对于薄弱环节,要求监理和施工单位跟踪旁站,加大力度,确保龙潭水库2016年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记者:郭璇、韦懿)


网络编辑:王庆文
信息审核:段培